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若执意对台军售或遭中国危险报复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5:3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台军F-16战机高速公路起降 资料图:台军F-16战机高速公路起降

  环球网(微博)记者李宗泽(微博)报道  奥巴马政府日前宣布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58亿美元的武器,消息一出即受到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与谴责,并引发了中国民间的不满与民愤。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3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此举势必影响中美两国的长期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将对美国采取实质性的措施。

  文章指出,在美对台军售的同时,全球经济和南海问题正经历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还面临着连任的困境。所以,中美关系目前正处在极其敏感的时期。

  文章认为,与2010年的64亿对台军售不同,奥巴马此次对台出售武器折射了美国政府在面对多重利益上的“脆弱平衡行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对台军售满足对台军事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堵住其国内批评者的口诛笔伐。

  从短期来看,“在北京对美国的行为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后,中美关系会恢复正常”。华盛顿也倾向于这么认为。但放眼未来,美国持续对台军售将对中国如何看待美国的意图产生深远的消极影响。最近在中国国内进行的一项在线民调显示,84%的受访民众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另有74%的受访者要求中国政府对美采取强硬的报复性措施,更有超过5成民众支持政府对美国企业采取制裁。

  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中国政府将对华盛顿施加更大的影响力。所以,美国对台军售的老路不可能这样永远走下去。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北京将毫无疑问地会采取“极其危险的报复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文章最后向美国警告说,中国崛起已经是事实,美国需要懂得,对台军售不会改变台海的力量平衡。华盛顿需要就如何应对中国崛起拿出长远的眼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