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对台军售如同魔咒 六任总统身陷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0:35  环球网微博

  最近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又宣布了58.8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中美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的博弈态势,目前看起来美方仍然掌握着主动权,好像想军售就售,不想军售就停,但这种态势在发生变化。美方一开始是想把对台军售作为牵制中国,控制台湾的一张“王牌”。但它实际上却成了一道美国人自己编织的政治“魔咒”。

  对台军售政策从它诞生那天起就没给美国带来什么好运。30多年来50多次大小不等的军售,并未能阻止中国的崛起,也没有维持住台海军力的所谓平衡,更没能给“台独”势力壮胆,唯一看得见的就是总共近400亿美元的军火生意让美国军火商挣了钱,让台湾纳税人埋了单。至今已经有六任美国总统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它“绑架”,而且美国的广大民众也被它封闭。现在在美国不论谁,只要祭起这道“魔咒”,马上就会成为占据“法理”祭坛的政治巫师,似乎按中美三个公报精神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对台军售反而是犯了大忌。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罢,所有总统都得照着办理,否则就甭想再连任了。即便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它也得伤透脑筋变了法地去办。

  不过最近美国已经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公开在辩论会上对“与台湾关系法”提出质疑,更有人提出应冻结或者干脆停止对台军售政策。虽然目前未有实质性进展,但比起往年的铁板一块状况已经开始有了重要变化。

  笔者认为,军售“魔咒”肯定会是短命的,因为有三股力量正在形成合力。一是中国的努力,这一点十分重要。自身的强大程度与对外的影响力是成正比的,如同万有引力的强弱直接与物体自身质量的大小相关。正如新加坡的著名政治家李光耀所言,台湾无论得到美国援助与否,都将无法抗拒大陆的拉力,这就是硬道理。二是国际大局的变化。金元帝国美国被债务压得不知所措,美国的战略收缩可能形成对我有利的外部条件。第三就是美国本身的进化。这个国家虽然十分强大,可惜被它自己透支,也被全世界给宠坏了,在许多方面开始碰壁。但美国有一个优点,很务实,会掉头。当年果断与中国建交的重大举措就是明证。

  笔者大胆设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有一位新的美国总统访问中国时在私下里说,他比前任们轻松多了,因为“魔咒”被破除了。凡事皆有可能,难道不是吗?▲(作者:徐光裕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