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美国或用X-47B舰载无人机对付歼2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0:38  世界报
美军X-47B型新型无人机2月4日进行首次试飞。 美军X-47B型新型无人机2月4日进行首次试飞。
美军X-47B无人机会是歼20的对手吗 美军X-47B无人机会是歼20的对手吗

  日本《外交家》杂志武器专家大卫·阿克斯近日撰文称,一名退役美空军将领表示,无人战机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扩散,这对美国国防决策者来说是一个大问题。

  近几个月来,华盛顿、北京政府都透露了新的或计划中的无人机项目。美海军正在考虑以武装无人机替换未来一些或全部的F-35载人战机。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也在致力于发展各种先进的无人机。

  随着中美两国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未来太平洋空中大战很可能是无人机当主角。

  本报专稿 郭懿芝

  美国要用X-47B对付中国歼-20

  美国空军退役中将大卫·德普图拉向《外交家》杂志透露,由于无人机发展迅猛,五角度大楼必须考虑“设计和建造一种有效的防空架构,以迅速应对敌方的无人战机的攻击,同时还要保证不会误伤盟友的飞机和导弹”。

  他表示:“过去20年中,我们控制了所战之地的领空,然而,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想像一下,在一次突发事件中,敌方有数百架无人机作战时,我们将如何能辨别敌友?如何有效地在与敌人交战的同时,允许我们的无人机和其他飞机继续执行其任务?”

  他警告称:“如果今天这些问题得不到处理和解决,那么在战斗中首次遇到这种情形时,我们将面临重大挑战。”

  刚刚进入美国海军空军服役的隐形战斗机F-35,被外界普遍认为是美国取得对华空中优势的主力装备之一。不过现在美国海军领导层正考虑减少F-35战机订单的可能性,他们希望用省下的钱来购买更多X-47B无人机配备在航母上,也许未来中国的歼-20会遇上无人驾驶的新对手。

  美国之所以考虑减少F-35战机的数量,主要是因为被寄予厚望的F-35隐形战斗机刚进入空军基地就发生了引擎故障。上个月初,在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F-35发生了故障,导致全部20架F-35停飞。虽然美国国防部随后批准用于试飞的12架F-35恢复飞行,但很明显,F-35虽然已经开始交付美国空军,但仍未能达到完全成熟的标准。

  英国《航空周刊》曾猜测,“F-35可能成为中国歼-20隐形战机的直接对手”。但根据西方媒体此前的分析,如果遭遇歼-20,F-35很难取得优势。而削减F-35之后,替代者是同样可在航母起降、无人驾驶的X-47B。

  X-47B无人机长11.58米,是有史以来第一型可完全脱离地面人员控制、依靠电脑程序执行任务的隐形战斗轰炸机,并可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X-47B的重量同F-18相同,拥有两个炸弹舱,能装载两吨重的智能炸弹。X-47B能从航母起飞,飞行2700公里后返回航母,这将极大提高航母的侦察能力。与一架上亿美元的F-35相比,X-47B无人机造价低得多,测试和生产两架X-47B,6年才花6亿美元。第一架X-47B已经在今年2月完成陆地起飞测试,计划在2013年进行航母试验。

  “不能让中国主宰太平洋”

  面对中国大陆无人机的迅速发展和越来越大的威胁力,美国终于坐不住了,对台军售近来成为美国利益集团鼓吹的目标。据法新社9月15日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伊琳娜·罗丝莱亭恩于14日呼吁美国通过一项草案,以加强“美台关系”。

  报道称,美国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通过对台出售66架新型F-16战机的计划。罗丝莱亭恩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定不能允许中国大陆主宰美国在太平洋的政策。”共和党议员的草案同样支持美国对台湾出售F-16战斗机及其他武器,其中包括地对空导弹、防空系统、潜艇以及先进的无人机。

  关于美国无人战机的部署情况,最近又有了新动向,一个是美国即将把无人机部署到朝韩边界;另外一个就是美国已经将无人机部署到了航母上,从而形成了更加广泛的作战单元。美国在本来已经密集部署无人战机的情况之下,为什么还要这样大力部署无人战机呢?美国的无人战机到底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威胁呢?

  美国的无人战机,以高空、长距离飞行,形成了一种近乎于绝对的威胁。在当前世界范围内,少有几个国家,可以侦测这种高空高速无人机,就更别提击落了。美国是一个有危机意识的国家,它一直以来都在未雨绸缪地针对其它大国发展自己的武器系统。美国已经在环中国地区部署了大量的无人作战飞机,比如在韩国的美军军事基地、在日本的美军军事基地、在关岛以及阿富汗战场。现在又将无人战机部署到航母上,形成移动的作战平台。

  据《俄罗斯之声》9月14日发文称,东北亚将出现五角大楼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频频使用的无人侦察机。美国和韩国正在进行关于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附近使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谈判。

  据美国军方《星条旗》报透露,在该地区使用“全球鹰”使得有史以来首次对朝鲜全境进行监视成为可能。谈判进程虽然保密,但美国空军驻夏威夷总部透露,“全球鹰”出现在朝鲜半岛上空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

  韩国表示愿意购买“全球鹰”,配备有远程红外摄像机、雷达和窃听装置的“全球鹰”可以监视朝鲜全境所发生的一切,尤其要监视核设施和军事设施。军事分析人士伊格尔·科罗琴科指出,“全球鹰”可从18000米的高空看清550公里的地面范围,这也就意味着它能够覆盖中国的部分省份,这当然不会让平壤和北京高兴。“美国战略无人侦察机的出现是旨在收集包括有关中方军事潜力的信息”——中国这样说不无道理。

  根据过去美国曝光的驻扎在韩国美军基地的无人战机和阿富汗无人战机,可以明确地知道,美国这种无人战机主要是针对中国这样的军事大国的。无人机在中国的高空随意进出,对中国的形成的威胁可想而知。总之,未来无人战机,将成为第一位的战争前哨,执行第一波的侦察和攻击任务,侦察敌方的指挥中心,攻击敌方的首脑,从而有可能在第一时间里就完成了战争的初始阶段。

  X-47B无人机是有史以来第一型可完全脱离地面人员控制、依靠电脑程序执行任务的隐形战斗轰炸机,可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将极大提高航母的侦察能力和作战能力。

  中国新型无人机让美国惊慌失措

  经过种种试验、探索以后人们发现,无人机是以后的发展趋势。美国专家之所以提出减少F-35战斗机的数量,将资金转移到先进无人机的生产上,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新型无人机让美国有点惊慌失措,他们害怕自己在无人机上树立起来的优势被中国赶上并超越。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曾频繁使用无人侦察机深入中国领空拍照侦察,虽然一再被击落,但因已获得不少情报且没有人员损失,美国人感到还是合算的。

  中国通过同美国无人侦察机的持续较量,也认识到这一机种的作用并着手研发。从60年代起直至90年代,国内航空界研制成长空一1号无人靶机系列、“长虹”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T一6通用型无人机、Z一5系列无人侦察机、ASN系列无人机等,开发出数十种靶机和侦察型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昼夜空中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校正火炮射击、战场毁伤评估、边境巡逻等军事领域和航空摄影、地球物理勘探、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不过同有人驾驶飞机相比,过去40年间,中国无人机在军中只能充当地位不高的配角作用,近年来强调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迈进时,其地位终于有了迅速跃升。据中国《科学时报》报道,2010年中国一举推出了5个型号的无人机,其中有带隐身能力的攻击型作战机,设计思想和性能都很先进,引来国际航空界惊呼不已。

  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研制的首款自杀式无人机于不久前亮相。中国自行研制的这种自杀式无人机——“长鹰”无人机,出自于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团队。有专家称,随着国家重点型号“长鹰”长航时无人机研制成功,中国无人机实现了由近中程、短航时,向远程、长航时的历史性跨越。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中国展出了一种无座舱歼-6无人机,这种无人机造价低廉,因为中国有数千架这种老式飞机,只要稍加改造,中国就可以拥有数千架高速无人机,去执行危险项目。中国在改造出了这种无人机以后,美国就会感到中国非常具有威胁力。因为中国可以造出数量如此众多的战机,即使美国每一枚导弹都可以击中中国战机,那么中国仍然可以消耗美国大量导弹。

  另外,中国前不久还曝光了WJ-600中国版“全球鹰”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一展出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这种无人机可以执行多种任务,比如侦察、测绘、攻击、监视等。

  中国无人机频繁曝光,美国从中看到中国巨大的军事制造能力。相比之下,美国目前陷入财政危机。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克科恩发出警告:中国欲同美国在军事上平起平坐。麦克科恩说:“ 中国坚信,他们将借我们遭遇金融危机获得发展军力的机遇。” 麦克科恩指出,北京首次认为他们能与美国在军事上平起平坐,他们建造隐形战斗机和潜艇。不过应该注意的是,麦克科恩是在美国国会审议国防预算案的背景下发表这番中国威胁论的。因此,他反对再次缩减美国的国防计划。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