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称中国可效仿俄罗斯对美国以牙还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9:27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台湾空军F-16战斗机准备起飞 资料图:台湾空军F-16战斗机准备起飞
资料图: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资料图: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人民网(微博)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李杨洋) 据外媒报道,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1日之前宣布最新对台军售的决定,最早或在本周内公布。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对台军售项目已基本确定,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向台湾出售新一代的F-16C/D战机,而是帮助台湾升级其现有的F-16A/B战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对台军售花样翻新是在欺骗和愚弄中国人民,中国应效仿俄罗斯实施“巧报复”。

  美国政府此前曾计划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如今却花样翻新,决定只帮助台湾升级现有F-16战斗机,美对台军售有意降温出于何种考虑?罗援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主要是顾及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目前,美国在很多领域都需要与中国大陆合作,如果出售F-16C/D型战机,将严重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将会做出强烈反应,这使美国有所顾忌。

  美国政府于去年1月对台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当时的武器清单中并未包括F-16C/D战机,中国即中断了中美高层军事交往。美国随后一直在寻求对台出售F-16C/D的可能,中国一直在跟踪强烈反对。本月18日,在弗吉尼亚召开的美台防务会议上,有消息称奥巴马已经基本批准了一个42亿对台军售的项目,但并不出售F-16C/D,而是帮助其升级现有的F-16A/B战机。升级F-16将会使台湾现有的战斗机提升到什么水平?罗援从五个方面对此做出分析。

  罗援预测,一是使F-16“更智能化”,增加其信息化程度,嵌入一些信息化要素,以便和美国通用的LINK-16数据链互通互联,纳入美国标准的防空体系。其次为了让F-16“看得更远一点儿”,雷达系统可能要升级为新型的“相控阵”雷达。第三使F-16的“胳膊更长”,机载武器可能要换装,配备更先进的AIM-9X导弹和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会加载一些对地攻击武器,比如可能挂载“JDAM”炸弹和一些对地、对舰攻击的导弹。第四,使F-16“更狡猾”,有可能加载电子战吊舱,压制和干扰对方的雷达系统。第五是延长F-16的寿命,提高其飞行安全系数。可能更新蒙皮和一些零部件。实际上,就是按照F-16C/D的标准来升级台湾现有的F-16战机,使其变成更具攻击性的战斗机。

  美国此次即使不售台湾F-16C/D战机,也仍将为其提供价值42亿美元的军事武器,无论是在军售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超过了美国在“八一七”公报中对中国做出的承诺——“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准”,而在中美1979年建交时期,美对台军售的数额仅有2.4亿美元。1982年中美签署“八一七”公报至今已有29年,罗援反问“美国到底有没有时间概念?到底有没有质量概念、数量概念?” 他同时表示,29年时间里美国对台军售没有逐渐减少,反而逐渐增加。“美国应该对中国有一个交代。这不是卖什么不卖什么的问题,而是国与国之间最起码的政治信誉问题!奥巴马总统不批准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是明智的,但批准出售F-16战机的升级版则是绝对错误的。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不存在‘做错了’和‘做得比较错’之分,只有一个选项就是停止卖!只要卖,就是错!”罗援说。

  罗援在接受采访时,将美对台军售斥责为对中国人民的欺骗和愚弄,因为美国屡屡违反在“八一七”公报中对中国的承诺,说话不算话。他表示,中国应效仿俄罗斯,把“反对”由名词变为动词,把“坚决”由形容词变成副词。罗援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出手一系列组合拳划清其利益边界,表达捍卫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也应用肢体语言表达我们的利益诉求;2008年,作为美国在捷克、波兰部署反导导弹的对应措施,俄罗斯在边境部署“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并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中国也可以效仿俄罗斯对侵害中国利益的行径以牙还牙,针锋相对;中国还可以利用手中的牌,进行“巧报复”、“迂回报复”。同时,我们应让台湾知道,台湾从美国购买的不是“安全”而是“危险”,有可能刺激大陆采取新的措施保持遏制分裂的军事优势。

  本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再一次对美售台武器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有关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罗援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