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美国军售是慢性毒药 台军实力越买越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8:45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台军向美国购买的基德级驱逐舰。 资料图:台军向美国购买的基德级驱逐舰。

  杜文龙

  对台军售,不仅是对中国主权与内政的挑衅与蔑视,更是一副台湾自废武功的毒药。

  媒体近日称,美国政府将于10月1日前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清单。9月16日《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意对台出售F-16A/B战斗机的升级配件,新一轮军售案总金额达58亿美金。尽管这一方案与此前向台湾出售66架F-16C/D战斗机方案相比已经大幅度弱化,但如果美方以C/D标准升级台湾现有的F-16战斗机,这与出售新型战斗机并没有质的区别。

  纵观近十年美国的军售项目,对台湾岛内军事工业的发展、军队作战能力的增强和军心士气提升作用几乎都是负面的,台湾用大把美元没有买到营养丰富的补品,而是换来了作用强劲的慢性毒药。

  岛内军工,没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对台军售是台湾地区历届领导人维系政治生命的一根稻草,同时也是勒紧岛内军工企业脖颈的绳索,台湾军队岛内作战能力赖以依托的基础一直风雨飘摇。

  小布什时期,岛内汉翔公司投入巨资研制IDF经国号战斗机,当研发工作接近尾声,汉翔正准备为即将获得台湾地区空军250架战斗机大订单而踌躇满志时,美国不失时机地批准了150架F-16A/B战斗机的军售方案,使IDF战斗机交付了130架后就惨淡收场。在生产线自1992~1999年开动的8年中,仅以每月4架的产量低速生产。由于台湾岛内自行研发战斗机受美国限制过多,更愿意购买美国F-16战斗机的台湾空军对于汉翔的IDF并不重视,以至于研发任务完成后,许多掌握先进航空制造与设计技术的人才失去了用武之地。而韩国KTX-2战斗机计划启动后,韩国航太公司通过秘密途径挖走岛内大批航空人才,后来韩国研制成功的T-50攻击/教练机有“小号的IDF经国号战斗机”之称也就不足为奇。“韩国能,台湾就是不能”的说法和做法,让岛内技术精英身心疲惫。

  当台湾中科院1983年潜心于“雄风”2型反舰导弹计划时,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仍“待字闺中”。“雄风”2接近完成时,美国“适时”批准了“鱼叉”导弹军售计划,不仅有舰对舰型,也有空对舰型,还要出售潜对舰型,“鱼叉”与“雄风”2导弹的发展方向、技术路线完全一致且技术成熟,从装备发展角度观察,引进“鱼叉”导弹是十分忌讳的重复工程,无疑将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美台的许多军售方案一次次用“尾货”扼杀了岛内军工企业的热情,美国军火商往往在关键时刻抢走订单的做法,粗暴地掠夺了岛内军工企业的蛋糕,打击了岛内“自制”的热情,压制了研发团队的创造能力,使岛内军工可怜地沦为蝇头小利的追逐者。在美国军火商面前,台湾所谓的本土军事工业永远没有属于自己的春天,台军发展自主军事能力的想法已成幻觉。

  能买来的,不是最需要的

  缺什么补什么,这是中医辨证施治的基本原则,更是百姓日常居家采购的起码常识。而对美台军售而言,台湾能够买到的装备与台湾作战能力弱项之间的对应关系似乎距离越来越远。台湾此前得到的很多装备,与台军的迫切需要严重不符,对于台军作战能力的提升没有过多帮助。

  2006年2月,54辆AAV7系列两栖登陆战车抵达台湾。在台湾与大陆可能爆发的军事对抗行动中,台湾无疑处于劣势,在这种守势状态下,似乎很难找到使用AAV7两栖登陆战车登陆的条件与机会。从军事常识而言,台湾军队接收抗登陆装备似乎在常理之中,而引进老旧的AAV7两栖登陆战车的确令人匪夷所思,或许台军过于陶醉在完全没有制空、制海权条件下 “逆登陆”的梦境中。

  2010年美国批准了64亿美元军购项目,其中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依据严重不足。美国国防部在《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中,称解放军在东南沿海部署了1000~1200枚弹道导弹,如果这一数字成为对台军售的借口,按美国以多拦少的常用方法,台湾应当引进4000~4800枚具有末段拦截能力的“爱国者”3导弹,把台湾岛变身成“导弹刺猬”才能基本上拦住解放军可能的密集导弹攻击,区区6套“爱国者3”反导系统、253枚导弹只不过是些昂贵的靶子而已。

  据美国五角大楼情报署2010年2月16日向国会提交的《台湾防空力量报告》称,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岛部署了6000枚防空导弹,密度名列世界第三。其中,大台北地区300平方公里内配备了1100枚防空导弹,密度达到了令人瞠目的每平方公里3.7枚。如果再加上4000枚,就会达到惊人的10000枚。以色列配备 “铁穹”系统用于拦截袭击本土的火箭弹,每一次拦截成本大约1万~5万美元,而面对多如牛毛,且成本不到500美元的数万枚“喀秋莎”和“卡桑”火箭弹,如果全部进行“有求必应”式拦截,会让以色列的财政状况成为当下即将崩溃的希腊,台湾不过是在克隆以色列的失败。

  经过自1979年开始长达30多年总计几百亿的军售,台湾当局终于在2011年度防务白皮书中“大陆军事”一章里,首次承认解放军具备了封锁台湾或“占领”台湾近海海域的实力,多次表现出对导弹攻击的惧怕,越买越弱反而成了频繁军售难以摆脱的怪圈。

  2005年12月,台湾以244亿新台币的天价,购买了4艘老旧的“基隆”级驱逐舰,随即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台湾海军迫切要求提升的防空、反导、反舰能力并没有随着“基隆”级驱逐舰的到来而发生质的改变,岛内普遍认为,“基隆”级对台湾海军的效益不大,技术上与台湾现有的“二代舰”并无明显优势,移交台湾海军后仅有短短9年使用期限。另外,“基隆”级舰的引进加剧了台湾海军的后勤保障压力,对港口、船坞设施的考验十分严峻,因为台湾只有中船船坞能停放“基隆”级。但从技术角度观察, “基隆”级驱逐舰基本满足不了台湾海军的渴望,唯一的作用是提高了台海军舰艇平均吨位的数量级别。

  2011年,美台军售出现了史上罕见的现象,急于提高作战能力的台湾军方又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地,尽管台湾“国防部”2012年增列新台币229亿元的总预算已经就位,而美国却迟迟不开列军售清单,美国到底要卖什么武器反而成为台湾“国防部”最大的疑问,这也是台美军售“头一回碰到的情况”。因为此前的军售谈判中,美方尽管对外界秘而不宣,但都会事先知会台军方卖什么、卖多少。而今年的奇怪军售,对于台湾军方而言,似乎只有买单的权力,而能吃到什么,谁也不知道。通过军购提高作战能力已经不是军火交易行为的主题,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军火商进账了。

  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外壳中,包裹着一副日益疲软的身躯

  多年来,美国卖给台湾的武器可谓“高大全”——质量高精尖,数量大而多,海陆空俱全。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台湾成了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商之一,购买武器数量是解放军的40倍,总金额甚至超过海湾战争后的沙特阿拉伯。全球总共生产出3000架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台湾竟然购买和准备购买其中的十分之一。而这些现代化的装备,并没有对台湾军心士气产生应有的影响。

  台湾当局消耗大量纳税人血汗引进岛内的装备,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升台湾军队的作战能力,反而使钢铁外壳中的身躯日益疲软。据媒体报道,为逃避训练水平测试,岛内士兵采取服用药物方法让身体出现不适。为防止逼出命案,台军方只好不断降低军事训练标准,如俯卧撑基数由80个降为30个,新兵在轻装状态下19分钟能跑3公里就算及格。除降低训练标准之外,军方最近投资4亿多新台币在全岛10处新兵训练中心宿舍安装空调系统,让“舒适度一点都不比家里差”的做法,引起了岛内民意代表的强烈不满,“这是宠坏士兵的做法,会使得台军‘少爷兵’们更加娇贵。”

  除了体能快速下降外,岛内士兵精神抗压水平也不断下降,自杀死亡率近年节节攀升。1999年自杀死亡2281人,2005年增至4000人,自杀死亡率高达万分之一点七四,位居全球前列。岛内研究台军问题的专家认为,台军容易产生自杀倾向显示了青年士兵的抗压能力低下。对此台湾媒体称:“台军官兵入伍前大多在优裕、舒适的环境中长大,处处受到溺爱,导致其本身的心理素质较差,抗压能力先天不足。” 

  对美军购,没有买来士气,更没有买来军人的血性,反使台湾岛的依赖情绪加重,美国的肩膀成了培养软骨病、胖阿斗的温床。一个没有精神的人,是心灵荒凉的人;而一支没有精神的军队,会沦为一支战无不败的军队。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