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军方称将继续向美国求购F-16C/D和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4:4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军装备的F-16C战斗机。 资料图:美军装备的F-16C战斗机。

  自从传出美国政府提供台湾F-16A/B战机升级案但拒绝出售F-16C/D战机的决定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20日予以证实,并称升级案的价格已经从原先预计的42亿美元大幅增加到近60亿美元,几乎达到过往年度的上限。不过,台“国防部”表示,目前尚未接获美方对台军售内容的正式通知。中国专家吴心伯告诉《环球时报》,不论美国出售什么武器给台湾,都是对中国的核心利益显现出不尊重,美国在很多关键的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协助,此举很不明智。

  “美国之音”21日称,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20日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后说,奥巴马政府计划为台军现有的F-16战机提供尖端武器装备,这也是潜在的价值58.5亿美元台军装备升级交易的一部分。薄瑞光否认北京的压力让华盛顿延后卖给台湾F16C/D型战机,他说,奥巴马总统在第一个任期内对台军售的总额,就已经达到小布什政府执政8年的80%。薄瑞光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人们会看到武器和雷达,以及飞机上安装的整体配备,会真正让这些飞机成为一流的飞机。”路透社说,奥巴马政府将在美国时间周三正式通知国会有关这次F-16战机升级配套方案的细节。

  薄瑞光还指出,这并不代表美国不卖给台湾F16C/D型战斗机,而F16-A/B型战机的升级案,有助于台湾的就业市场。他说:“A/B升级案,主要工作都是在台湾完成,这会让台湾很多人有就业机会。”美国行政官员日前强调,F-16A/B型升级之后的性能,等同于F-16C/D型,而升级数量达145架,比台湾要求的66架F16-C/D还要多,换句话说,等于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多的数量。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美台湾军事专家的话表示,此次美方计划向台军提供的空对空武器系统基本囊括了台湾方面提出的所有需求,包括最新型热跟踪AIM-9X响尾蛇导弹和全天候AIM-120C7高级中距离空对空导弹,此外美方还将提供最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五角大楼前中国事务主管马克·斯托克表示,这种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将帮助台空军保持相对于大陆解放军的质量优势。

  路透社称,美国此次拒绝售台新战机可能会让北京高兴,中方可能会认为在美售台武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功。不过五角大楼咨询人员皮尔斯布里表示,北京可能会认为F-16A/B型战机的升级其实比出售F-16C/D型战机威胁更大,在北京眼中这事还没完。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则认为北京不会对此次升级战机军售做出过大反应。

  不过,台湾“中央社”报道说,针对“薄瑞光表示今年对台军售金额近60亿美元”的内容,台“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21日表示,目前尚未接获美国对台军售内容的正式通知,无法对军购金额表示意见。赵世璋说,“现在还未有正式通知,假设是F16-A/B型战机升级,国防部也是欢迎,因为对战力的提升等各方面都有帮助,国防部将继续争取F16-C/D与潜艇。”他说,“这是两回事,不是一回事”。

  东南亚国家官员之前密切关注美国售台武器的有关决定,借此观察美国将如何平衡同中国大陆日益加深的贸易关系及其对“保卫台湾”的承诺。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尽管有人担忧,此举可能是美国将减少对亚太地区的支持的信号,但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对美国放弃售台新战机的决定并不关心。这些国家还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将有利于东南亚争议海域问题的进展。

  中国外交部21日也重申,中方已多次阐述了反对美国对台售武的有关立场,这一立场美方应该是清楚的。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对《环球时报》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涉及台湾的问题往往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敏感性和中国的态度、立场、观点和感受应该心知肚明。(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勇 本报特约记者 甄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