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米格-29已过时 替代机型无力抗衡F-3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0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在2011年莫斯科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米格-29OVT。 资料图:在2011年莫斯科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米格-29OVT。

  据俄罗斯《消息报》9月19日报道,俄罗斯军方近些年来大幅度增加了现代化飞机的采购数量,包括苏-30、苏-34和苏-35之内的一批新型战机开始装备部队或是接近于完成研制。然而,日前有专家指出,俄空军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会遭遇一场新的危机:作为俄军现役主力战斗机之一的米格-29轻型战机不但在机体结构上已经严重老化,而且在设计理念上也已过时,更加严重的是,这种局面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会改善。

  上述局面将导致的另一后果是:俄罗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拿不出一种能够与美国F-35第五代轻型战斗机相抗衡的装备。尽管目前仍有大量问题尚未解决,但毫无疑问的是,至少会有两种型号的F-35投入批量生产——一种是用于装备美空军的F-35A,另一种是为海军生产的舰载型F-35C。

  在未来几年中唯一一种可用于替换米格-29的机型是以该机为基础研制的米格-35,不过,后者的未来同样面临着诸多问题。

  俄军方消息人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空军虽然并未最终放弃这种飞机,但其机会并不多,因为以同样的价格购买额外的苏-30或苏-35要更为划算。更加现实的方案是——对现役的米格-29进行大型和现代化升级。”

  在角逐印度空军举行的126架新型战斗机招标中败北后,米格-35的前景变得愈发不明朗。除此之外,米格-35无论如何仍属于第四代战机,事实上已不具备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同时,该机的最大重量(约30吨)和单价(超过10亿卢布)均已非常接近性能更为全面的重型战斗机。

  在俄空军的战术航空兵更新计划中,主要的采购对象是“苏”系重型战斗机,包括苏-27SM3、苏-30SM和苏-35S。而未来,构成俄空军战斗机群主力的将是目前正处于测试之中的第五代战斗机T-50。这种由苏霍伊公司研制的新一代飞机同样也属于重型战斗机之列。

  俄军事专家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认为,米格-29“后继无人”将会严重威胁俄罗斯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声誉和地位。

  博格丹诺夫指出:“俄第五代航空技术装备在国外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的F-35。虽然拥有一定的出口市场,但将我们现有的米格-35‘四代半’轻型战机用作与F-35展开竞争的手段仍是不现实的。”

  虽然重型的T-50在面对F-35时具有一系列优势,但要想在今后15-20年中保持在轻型战斗机市场上的份额,俄航空业界无疑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米格-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