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公开美国升级台军F-16A/B战机具体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14  东方早报
资料图:台军现役F-16战机战机 资料图:台军现役F-16战机战机

  总金额达58.5亿美元 奥巴马首个任期军售额超小布什8年的80%

  升级

  ●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系统:能够在信号不被探测到的情况下追踪更多的目标,大部分F-16C/D战机上都配备了该系统;

  ●更加先进的空对空导弹;

  ●头盔瞄准系统:使飞行员可以通过注视目标进行瞄准,把双手解放出来进行作战操作。

  不升级

  ●引擎:升级配备不包括新的引擎,战机依然会比C/D战机的速度慢。

  早报讯 尽管美国今年不向台湾出售F-16C/D型战斗机,但本轮军售总额将大大超出预期。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后表示,美国新一轮对台军售总价近60亿美元。他称,这并不代表美国不卖给台湾F-16C/D型战斗机,而F-16A/B型战机的升级案有助于台湾的就业市场。

  不过,台湾方面对于美国的解释并不买账。台湾“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委员帅化民说,认为升级版A/B战机相当于C/D战机“并不是十分坦诚的看法”。

  此外,美国国防部即将在本周公布“台湾空军军力报告”,报告中建议台湾空军购买能垂直、短距起降的机种,如F-35B和AV-8B海猎鹰战机。五角大楼代理助理部长拉沃伊10月初也将出席联邦众议院的一场听证会,说明美国在与台湾关系法下协防台湾的义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有关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想强调,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

  “有助于台湾就业市场”

  薄瑞光20日表示,今年美国对台军售的金额达58.5亿美元,几乎达到过往年度的上限。薄瑞光否认北京的压力让华盛顿延后卖给台湾F-16C/D型战机,他说,奥巴马总统在第一个任期内对台军售的总额就已经达到小布什政府执政8年的80%。

  薄瑞光赞扬F-16A/B型战机升级之后的性能。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人们会看到武器和雷达,以及飞机上安装的整体配备,会真正让这些飞机成为一流的飞机。”他还声称,升级案有助于台湾的就业市场。他说:“A/B升级案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台湾完成,对台湾而言,这是创造重大就业的项目,这是非常非常大的组装项目,这会让台湾很多人有就业机会。”

  薄瑞光说,美方对军售已经做了决定,双方关系有正面发展。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F-16A/B型战机升级装备,不代表排除未来仍有售台F-16C/D战机的机会。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说,此前他并没有被告知有关对台军售的任何决定,但他又说,美国绝对会致力于台湾的防务。

  速度依然比C/D战机慢

  据台湾“国防部”官员说,台湾现有的146架F-16A/B战机的升级配备价值约42亿美元,并且包括一个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系统。AESA雷达系统能够在信号不被探测到的情况下,追踪更多的目标,大部分F-16 C/D战机上都配备了该系统。据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升级配备还包括更加先进的空对空导弹和一个头盔瞄准系统。头盔瞄准系统使飞行员可以通过注视目标进行瞄准,把双手解放出来进行作战操作。

  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说,升级后的F-16A/B战机将实际具备F-16C/D战机的质量,升级速度更快,而且比F-16C/D战机便宜。出席台美国防工业会议的“立法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廖婉不认同美方的说法,“不能接受,如果这样,买F-35就好了,说不定还比较便宜。”前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说:“引擎是20年前的引擎,不能看成全新的飞机,跟C/D还是不同,我们还是要C/D。”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升级配备不包括新的引擎,也就是说升级后的战机依然会比C/D战机的速度慢,而且如果没有新战机,台湾将无法按照预期淘汰一部分较老的战机。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台湾空军应该购买英国设计的AV-8B海猎鹰垂直起降战机,及尚未量产的F-35B战机,因为从战术上看,大陆方面的导弹会造成机场大量坑洞,阻碍F-16等需要较长跑道起降的战斗机群升空及降落。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现有战机的升级配备,而不是新型战机,这反映出该地区出现的一个新现实:各方都开始押注把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途径。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称,五角大楼已经准备面对军售公开后中国大陆的激烈反应,可能包括中断军事合作交流和取消高层互访。不过,有关官员透露,美方不认为中国大陆会全面中断军事联系。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