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假如南海爆发冲突美军未必会帮助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9:27  世界报
资料图:今年6月27日,参加美菲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国“护卫者号”打捞舰(左)和“复仇者号”停泊在菲律宾南部巴拉望岛公主港   资料图:今年6月27日,参加美菲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国“护卫者号”打捞舰(左)和“复仇者号”停泊在菲律宾南部巴拉望岛公主港

  菲律宾联日抗华很愚蠢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瑞景

  日本与菲律宾就“如何应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海域主权主张”磋商,企图联手对抗中国,这成为日前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忘记,这距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华也没几天。人们还能记起阿基诺三世到福建鸿渐村“寻根”时说的话。

  不过,从阿基诺三世回国后的举动,我们再次发现,他的访华之行更应被理解为菲律宾在大国间的“平衡之旅”。当然,这种平衡不是传统意义上所说的“中立”、“不站队”,而是安全上、军事上依靠美国,贸易上、经济上依靠中国,试图在向美国寻求安全依赖和与中国建立更密切联系之间寻找平衡。

  由于日本受经济困难和政局不稳拖累,欧洲深陷债务危机自顾不暇,美国面临经济增长乏力困局,一枝独秀的中国成了菲律宾破解国内经济困局的救命稻草。阿基诺三世此行率领了一个由近300名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其结果也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带走了订单,也为菲律宾经济带去了投资。

  然而,阿基诺三世回国后马上变脸,表示要加强菲美军事同盟,投入资金加强南沙军力,包括斥资49.5亿比索(1.18亿美元)采购一艘警卫舰和六架直升机,以保卫位于争议海域的油气资源。同时,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还表示,在今年已从美国购进一艘“汉密尔顿”级军舰的基础上,明年还准备再购进一艘,以“加强在有争议海域的巡逻”,现在又与日本磋商起共同应对中国的“阳谋”。

  经济上的依赖以及军事上的不信任,这种菲律宾对华态度的“精神分裂症”正是菲律宾大玩“平衡术”的根本原因。其实,菲律宾在大国间耍“平衡术”一点都不明智。中国不可能一面给菲律宾大量经济利益,一面又容忍菲律宾拉拢大国,在南海不断侵占中国利益,甚至充当区外大国的“反华桥头堡”。

  菲律宾应认识到,其所倚靠的所谓菲美军事同盟是非常脆弱的。一旦菲律宾挑衅中国导致冲突,美国真会“火中取粟”吗?美国《外交政策》指出,美国必须要把握好接触、平衡和遏制尺度,加强威慑,一旦威慑失败,也要避免大决战。因为这种策略旨在减缓紧张局势的升级而不是加速恶化。

  中菲两国的历史渊源远比菲律宾的殖民史更为悠久。菲律宾总统的祖籍就在福建省漳州市,许多菲律宾人上溯几代也是中国人。更何况,中国在南海争端中也从未倚仗大国威势欺负小国。相反,中国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在南海问题中一直十分克制。希望菲律宾能认清现实,不要浪费中国的和平努力。

  (评论员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博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