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称若与中国在南海开战菲毫无胜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8:42  环球时报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资料图:中国海军首艘航母首航归来。 资料图:中国海军首艘航母首航归来。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吴志强   葛元芬

  据8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菲律宾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将从8月30日至9月3日访问中国。法新社称,菲外交部的声明称,阿基诺三世访华将促进菲中两国在贸易、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但没有提到南海问题”。美国彭博社18日报道称,和之前相比,阿基诺三世最近在南海问题上明显放低了调门,称“硬碰硬,菲律宾赢不了中国”。同一天,同样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强硬的越南也表示,将制止过去11周几乎连续出现的周日反华游行。

  中国外交部18日证实了阿基诺三世将访华的消息。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报道,阿基诺三世首次访华将先后到访北京、上海和他的祖籍地福建省。阿基诺三世的祖辈早期从福建移民到菲律宾。此前,菲媒体一直呼吁阿基诺三世访华时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传达“强烈信号”,他本人也称,将促使中国重新考虑将南海问题提交至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提议。但法新社18日称,尽管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闹得很不愉快,但菲律宾仍希望同中国达成贸易协定。美联社18日称,菲律宾政府的声明显示,贸易和经济问题将取代南海,成为阿基诺三世访华的主要议题。报道称,阿基诺此行将带领一个由4位部长级官员、200人组成的贸易团,他表示希望中国之行“将签订很多商业协定”。

  彭博社18日以“访华前,阿基诺淡化南海问题”为题报道称,阿基诺三世16日在总统府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有太多砝码将南海问题演变成冲突,“如果我们和他们打一场拳击比赛,他们有13亿人,而我们只有9500万人,我们绝对不可能赢。但是,如果他们选择关上贸易大门,那对中国来说也并不明智,他们需要维持经济增长”。

  彭博社称,阿基诺三世17日的这番表态和上月国情咨文中的刺耳言论相比,非常温和。报道还引述新加坡国际问题学者埃默斯的分析说:“阿基诺意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伙伴。菲律宾想强调双方之间的分歧,但远远未到不惜危及同中国关系的地步。”7月25日,阿基诺三世在国情咨文中曾声称准备使用武力,保护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并称菲律宾政府将升级装备严重落后的武装力量,采购新式军舰和武器。

  18日,曾经强硬的越南也出现缓和迹象。据路透社18日引述河内人民委员会当天发表的声明称,被“国内外反对势力”利用的周日反华示威“破坏社会秩序,导致政治不稳定,危害国家外交,影响首都形象”,其目的在于“破坏越南民族统一和越中关系”,规定“周日不得再举行示威游行”,如有违反将采取“必要措施”。截止上周日,河内市已连续11周发生10次反华游行。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