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称美国面对中国崛起可能会自动退出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5:43  新华网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迎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迎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韩国时报》8月21日文章,原题:中美关系的命运

  美国副总统拜登上周对中国的访问使人们得以窥见中美关系的重要转折点。如果处理不当,两国关系可能会破坏在过去半个世纪以美国为主、运转良好并为世界带来益处的国际经济秩序。

  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依赖能够自由进入美国市场,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美国经济来维系增长。北京将与华盛顿“同坐一条船”,至少在未来几十年如此。

  即使美国债务增长至相当于其GDP的14万亿美元,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华盛顿仍是世界经济的领袖。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这将变得困难得多。对华贸易失衡并不是美国失业率不断增长、预算赤字和经济衰退的唯一原因。在华盛顿的不断刺激下,北京表示将增加进口和国内消费。如果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并移除市场障碍,这将帮助美国进一步从经济恶化中复苏。

  “中国崛起、美国衰退”及其给国际经济和安全体系带来的潜在影响一直并仍将是全世界学者和专家的热门讨论话题。过去10年有关上述问题的讨论大致产生了两大派别。占据统治地位的一派观点认为,即使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也不会成为统治性力量,甚至不会成为亚洲霸主,当前的国际秩序仍将保持不变。这派以约瑟夫·奈和其他新自由主义者为首,他们认为,中国仍需很长时间来解决国内问题。

  另一派则是国际关系中的现实主义者。他们的理论很简单:如果占据统治地位的强权遭遇经济衰退,到某一特定阶段,就将无法维持过于庞大的军费开支。而当占据统治地位的强权退却后,一个新的强权将弥补权力真空。他们还认为,当一个新的统治性强权出现后,现有的国际秩序很可能会发生改变。

  中国对于亚洲因其崛起而陷入不稳定的担忧十分敏感。为打消这些疑虑,中国施展“软实力”手段,称其为“和平崛起”。但现实主义者认为,中国将在全球问题上变得更加自信,中国的目标是把美国赶出亚洲。

  从文化和历史角度而言,中国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十分耐心。如果中国像许多分析人士所认为的那样谋求多极化体系,当前的趋势似乎更有利于中国。美国将不可能恢复不受挑战的地位。无论怎样,人们没有理由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引发与美国的战争,或将美国赶出亚洲。但美国可能会在某种情况下选择自行离开亚洲。▲(作者金同,伊文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