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美国研发亚空间飞行器打造未来空中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8:23  新华网
资料图:艺术家所描绘的“猎鹰HTV-2”,预计最高时速可达20马赫。 资料图:艺术家所描绘的“猎鹰HTV-2”,预计最高时速可达20马赫。

  新华网专稿:近期,关于美国先进战机的报道突然多了起来,在媒体上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热点。

  8月12日,美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空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已经停飞了很长时间,它的飞行员可能会因此失去驾驶这种飞机的资格。美国空军要求飞行员每月执行一定数量的飞行任务,以保持技术娴熟,如果飞行员在长达210天的时间里没有飞行,他们的飞行执照将失去有效性,他们将不得不从头开始接受飞行培训。第27战斗机中队的负责人贾森·海因兹中校说:“大家正坐立不安。”但美国众议院的一名共和党助手却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军费削减对军事培训产生的影响。”

  8月16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将新一代战机锁定于美制的F-35,之所以锁定于F-35,是因为生产F-35战机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答应让日本最终组装生产战机,同时开出了每架6500万美元的“批发价”,并且将于2016年全部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

  而在以上这些消息之前的8月11日,美国空军最新型的高超音速的飞行器“黑鹰HTV-2号”在试飞的时候坠海,这是此类飞型器的第二次试飞,试飞以失败告终。在此之前,这个飞行器已经花费了3.8亿美元。

  表面上看起来这个几个事件相互之间没有太密切的联系,但如果串到一起,我们就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

  目前美国空军顶尖的先进战机F-22停飞了这么长时间,依然没有复飞的迹象,这也表明,美军对这型飞机的复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着急。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美国又在下大力气推销F-35,并且给日本人开出了相当优惠的价码——6500万美元一架,而且在五年的时间就可以交付完毕,可以想见美国的推销力度有多大。一方面是最先进的战斗机停飞了不着急,另一方面又在廉价的倾销同一代先进战机,这似乎表明美国放松了其所谓的四代战机的“关卡”。

  在纠结于四代战机的同时,美国又利用“黑鹰HTV-2号”做了一个大噱头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和关注度,这就有一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味道了:趁机加紧更新一代战机技术的研究。

  “黑鹰HTV-2号”飞行器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飞行器的飞行空间主要在亚空间,也就是在最外层的大气空间,接近太空,实际上是在太空和高空之间。其研制指标要求它能够在一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任何地点,对于人类之前的军用飞行器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它的高空、高速等性能使之前的防空系统都形同虚设。从它的技术指标和突破程度来看,我们就可以感受到美军正在着力打造未来的空中优势。

  此前,美国的航空技术在军用航空领域走出了一个世界性的标准:F-16、F-15树立了世界三代机的标准,F-22、F-35又树立了四代机的标准,现在看来,美国正在试图用其更先进的飞行器为世界军用航空器树立新的标准。这种新的标准将会引领世界在这个领域当中展开新一轮的技术竞争,同时,这种技术的领先性将使美国保持相当时间的空中优势。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在航空领域可以说所谋者大。

  陈虎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更多关于 亚空间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