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航母试航依靠拖轮出港属正常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资料图:我国首艘航母平台。 资料图:我国首艘航母平台。

  本报记者 寇润涛

  8月10日凌晨,停靠在大连香炉礁码头的中国航母驶离大连港,正式进行首次出海航行试验。它的首次出海会进行哪些科目的试验?航母试航要持续多长时间?中国多久才能拥有第一个航母舰群?8月10日,《现代舰船》杂志主编崔轶亮给此次中国航母首次海试进行了解读。

  “港口情况复杂,依靠拖轮比较常见”

  齐鲁晚报:10日凌晨的大连一度浓雾弥漫,能见度仅数米。众多军事迷们原本以为中国航母会选择一个好天气海试,结果却出乎众人意料。那么,在天气选择上,中国航母试航是否有所考虑?

  崔轶亮:中国航母选择在凌晨出航,肯定有所考虑。如果从保密这个角度看,航母更多的考虑应该是外形之外的其他信号,以及性能特征。

  齐鲁晚报:从目前对中国航母海试出港的报道中,我们得知,航母平台是在拖轮牵引下沉稳掉头,顺利出港。那么,航母出港为何没有依靠自身动力?

  崔轶亮:可能有朋友因此担心航母动力方面会不会不过关,其实这是正常做法。中国海军使用蒸汽轮机这种发动机时间很长了,技术还是很成熟的。

  但是,港口情况相对复杂,大型船舶行动不方便,用拖轮协助离港比较常见,据报道中国航母离港的时候大连港有浓雾,依靠拖轮出港也比较安全。

  “一级舰艇的首舰都有试验的性质”

  齐鲁晚报:根据目前媒体发布的信息来看,中国航母首次海试结束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那么,开始试航了,为何还要对航母进行改装?

  崔轶亮:航母毕竟是个复杂的系统,海试本身有检查的性质。如果海试中发现什么问题,就需要返厂继续改装,发现问题很正常。一般来说,一级舰艇的首舰基本上都有试验的性质,海试中不出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多多少少都会有问题。

  例如,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在海试中就发现过大量问题,还发生过螺旋桨断裂的事故。发现问题改掉就行了,首次海试肯定不是期末大考。

  齐鲁晚报:据外媒报道,此前中国航母已经进行过一次试航,当时是为了什么目的呢?而此次试航,中国航母会进行哪些方面的测试呢?

  崔轶亮:从未听说中国航母之前进行过试航。在此次海试中,一般来说就是舰上所有的设备都要测,测试的先后顺序会视情况安排。试航早期应该都是做些比较基础的科目,我想应该会让航母用自己的动力航行一下看看。例如,航母进行高速转弯试验,美国的布什号航母第三天便做了大机动测试。

  齐鲁晚报:第一次试航会进行航母编队测试吗?从一艘航母首次海试到一个航母战斗群形成战斗力,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崔轶亮:航母首次试航不会进行编队。对于组建航母战斗群,刘华清将军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航空母舰从开始论证研究到完成建造,初步形成战斗力,一般得20-25年的时间。这句话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经过多次试航才能编入部队”

  齐鲁晚报:首次试航结束后,航母返回大连造船厂,而一般情况下,航母还会再次试航吗?经过多少次试航,才能正式作为军舰编入部队?

  崔轶亮:肯定要多次试航,一次试航不可能测试完所有系统。对于舰载雷达及导弹武器的试验,一般来说,本舰武器的测试会比较晚,排在舰艇自身各系统测试后面。

  齐鲁晚报:从媒体及军事迷拍摄到的照片上看,中国航母上已经装备了近防导弹系统和全自动多管近防炮等舰载武器系统,第一艘中国航母是单纯训练、实验平台吗?是否可以随时进行战训值班?

  崔轶亮:按照国防部新闻发布会的说法,“这艘航母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航母是个复杂的作战系统,不管怎样,对于一个没有航母使用经验的国家而言,第一艘航母只能是攒经验、摸索使用规律的试验舰。

  至于航母经过多少次试航才能正式编入部队,并没有一定之规。

  齐鲁晚报:目前,舷号并没有出现在船头,是否意味着这艘中国航母暂时未加入人民海军行列?

  崔轶亮:舰艇服役要举行正式的仪式,一般而言,仪式举行之前应该涂好舷号。

  装备“神盾”的航母全球不是很多

  齐鲁晚报:第一艘中国航母采用了“中华神盾”,是否与170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一样?这种雷达系统在国外航母上装备情况如何?

  崔轶亮:从国防部公布的照片看,似乎是同一种雷达,这是一种大型相控阵雷达,国外航母中,只有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和美国正在建造的福特级使用了这种类型的雷达,日本的日向级直升机航母也采用了类似的雷达。

  齐鲁晚报:作为航母的利器,舰载机何时登舰,以什么样的方式登舰?中国航母在这方面还需要多久才能实现?

  崔轶亮:随着中国舰载机试飞的图片被广大军迷们在网上曝光,目前中国正在抓紧调试和完成舰载机的试验。但是,中国舰载机何时登舰及以什么方式登舰,还是让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齐鲁晚报:目前很多军事迷认为,中国需要发展大型航母,才能真正走向“蓝海海军”。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崔轶亮:需要什么航母取决于海军要具备多大能力。海军的能力建设是由海军战略决定,而海军战略又是由国家战略决定的。这就是说,不同国家所需要的航母很可能各不相同。看看法国、英国、俄国发展航母,我们就会比较清楚,航母这东西,合用就好,没必要非和某个国家去比。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