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设想中国航母编队穿越冲绳岛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4:34  新华网
将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的瓦良格号 将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的瓦良格号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编队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编队

  【日本《读卖新闻》7月26日文章】题:中国海军部署航母后扩充舰队

  “中国海军竟然在利用无人机……在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持下,中国海军正以惊人的速度实现现代化。”日本海上自卫队一位干部在首次确认小型无人直升机出现在中国海军演习中后不由得发出了感叹。

  中国海军11艘水面舰艇上月穿过冲绳宫古岛东北方向约100公里的海域,自东海驶入太平洋,在冲之鸟岛等南部海域实施了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在执行监视任务时发现,在演习过程中一架无人直升机从护卫舰后方甲板上起飞。这架直升机上搭载了雷达和红外线摄影装置等。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推测表示:“中国海军利用小型无人直升机检验和评价攻击成果,并进行侦察活动等。”

  这次演习时间约为2周,11艘水面舰艇参与了演习。这些水面舰艇多为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本世纪初服役的新型舰艇,其中包括搭载了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约为140公里)的3艘“现代级”驱逐舰。此次演习规模超过去年3月(参演舰艇为6艘)和今年4月(参演舰艇为10艘),创下历史新高。一般认为,多艘常规潜艇也参加了演习。

  在此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鸟海”号宙斯盾舰等3艘舰艇和P-3C侦察机,在距离中国舰艇3至5公里的位置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监视。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表示:“自菲律宾东部海岸至距离关岛相当近的位置,这一代广阔的海域都是中国海军演习范围。演习内容不仅包括反潜战和射击训练,还包括夜间海上补给等,明确地反映出中国建设外洋海军的意图。中国海军战斗力得到了相当大的提高。”不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之所以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这是因为,中国即将完成对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的修复工作,这艘满载排水量约为6万吨的航母作为中国首艘航母投入部署的时刻即将来临。

  中国还开发了歼-15舰载机并利用陆上设施培训飞行员。如果航母结束试水正式服役,那么舰载机的舰上起落训练也将启动。据推测,中国航母正式投入使用还需数年时间。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监视态势也将与今天大不相同。

  我们不妨设想这样一幅画面。以航母为中心的中国舰队以环状队形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自航母起飞的早期预警机和战斗机在上空飞行。如此一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P-3C侦察机必然无法接近中国军舰进行监视活动。

  日中国防副部长级防务磋商于26日再度举行。双方旨在共同确认加快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以避免不测事态。海上自卫队一位干部不无担忧地表示:“中方强烈指责我方的监视活动,并可能主张禁止自卫队(舰艇和侦察机)接近中国舰队。”

  中国海军开始对南海、东海乃至西太平洋海域造成军事威胁。4月下旬,包括潜艇和高速导弹艇在内的近10艘中国舰艇在东海油气田周边多次进行演习。多艘中国潜艇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侦察活动。

  自卫队干部表示:“中国正试图从日本的西面和南面构筑包围网”,我们必须注意这一点。(作者胜股秀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