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良格航母施工进程远超国产舰载机研制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26  东方网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得改装工程已经收尾,舰体已经涂上了海军标准色,目前瓦良格航母舰桥甲板装备已经基本完成,意味着停留在大连港湾的瓦良格号航母即将下水试航。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得改装工程已经收尾,舰体已经涂上了海军标准色,目前瓦良格航母舰桥甲板装备已经基本完成,意味着停留在大连港湾的瓦良格号航母即将下水试航。

  最近,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何时下水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焦点。不过,网友们对其并非特别感冒,甚至戏称瓦良格号自从整修伊始就一直浸泡在水里,不存在下水之名。

  至于试航,根据早先媒体披露,瓦良格曾出海进行过一次短途试航,主要是用来测试动力系统,要说正式试航,有专家认为,整个航母系统的翻修是个浩大的工程,要等全部的武器系统和舰载机配备完整的话,起码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可见,“下水”、“试航”这样的字眼对于一艘航母来说,其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那么我们以务实的眼光,从四大关键点来透视瓦良格号的真实一面。

  动力系统

  航母最关键的技术是动力系统和舰载机,前者是保障航母“行”的起来的关键。据初步消息,“瓦良格”号将使用DN80燃气涡轮机,它是乌克兰26.7兆瓦UGT-25000发动机的出口型号,由哈尔滨企业根据乌方授权生产。有消息称,乌方准备转让这种动力装置的生产技术,哈尔滨工厂今后或将成为中国军舰涡轮机最大生产企业。

  瓦良格号毫无疑问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而如今,海上霸主美国已经不再生产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将逐渐取代常规动力航母。固然,核动力航母比常规航母拥有航程上的优越性,一般核动力航母三十年内不用更换核燃料,而常规航母航行一段时间后就需要补给燃料。加之核动力航母在动力设计上不需要占用太大空间,也省去了常规航母的烟道,节省了大量甲板空间,可以停放更多舰载机,所以核动力航母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当然核动力航母技术复杂,使用费用高昂,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制造使用得起的。

  中国的航母战略肯定是先发展常规动力航母,先解决有无的问题,在技术成熟后肯定会向核动力方向发展。中国不仅在建造普通航母,而且准备建造核动力航母。中国航母设计图纸模型的大小外形结构现在都已经定型了,常规动力代号085,核动力代号为089,都是同一图纸的衍生,085/089计划的外观大小都相同,只是内部动力不同。所以说,瓦良格号是我国航母发展史上由简入难的敲门砖。

  舰载机型

  航母最终的目的是作为舰载机的平台,瓦良格号也不例外,舰载机于航母就好比利爪于鹰,是航母实施攻击的重要手段。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舰载机科研速度远远落后于瓦良格号的施工进程。

  关于中国舰载机型号,早先风传很多种可能,最有可能的一种是购买或者引进俄罗斯、乌克兰的舰载机以及相关技术,随着歼-15舰载机的图片在网上曝光,中国很可能是独立研发自己的舰载机,但是参考或者仿造部分国外先进技术,这也是中国目前所走的军事装备建设的基本步调。

  目前中国沈飞公司正在抓紧调试和完成歼-15舰载机的试验,它于2009年8月首飞的,预计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定型,首批量产型歼-15列装时间不会早于2015年。有分析称,歼-15是在2005年从乌克兰购买的苏-33原型机T-10K-3基础上研制而成的。

  为了避免瓦良格号航母今后一段时间“裸奔”的尴尬,专家认为,中国可能在独立研发的舰载机还没服役之前用其它战斗机临时代替,而飞豹战斗机是最有可能作为临时舰载机使用的,首先,飞豹是中国海航第一款多用途全天候战斗机,它具有载弹量大、航程大等特点,符合航母舰载机的作战要求。其次,飞豹战斗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已经装备多年,可靠性强,易于维护。

  除了舰载战机,预警机也是航母上重要的组成部分。运-7原本的呼声很高,但是瓦良格号缺少其必需的弹射发射,因此几无可能选用。那么,在瓦良格号上装备自主研发的直8预警直升机可能性比较大。

  起飞方式

  航母不仅要解决舰载机的问题,还要帮助它们从航母上起飞。面对舰载机起飞这道世界性难题,世界上主流的起飞方式有三种:滑跃起飞、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

  记者在大连港口看到,瓦良格号航母滑跃甲板与俄罗斯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滑跃甲板几何参数相近,这对中方研究苏联航母设计经验,探索解决舰载机航母水平起降这一难题的途径,是个不错的参照物。另外,相较美国航母舰载机先进却复杂的弹射起飞方式,苏联航母的滑跃起飞技术简单实用,其技术研发成本和风险控制成本相对较低,这是瓦良格号考虑的一大因素。

  从长远来看,单纯用滑跃起飞能较快地解决中国有无航母的问题,但很快就会遇到种种限制,最后陷入技术上的尴尬。中国对蒸汽弹射并无经验,各种技术问题要解决起来技术风险一点不比电磁弹射小,现在从头研制蒸汽弹射的话,费时费力,还不能和滑跃起飞相结合以取长补短,既保证长远的技术潜力,也容易尽快形成战斗力。所以,滑跃起飞加电磁弹射可能是中国未来航母可能采用的技术方案。

  武器系统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6月1日曾刊登了大卫·埃克斯题为《放轻松:中国首艘航母只是一堆废物》的文章,针对中国首艘航母“施琅”号(即瓦良格航母)的各方面能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其在各个方面均远远落后美国航母,且不足为惧。

  这恰恰与美国军方对瓦良格号的态度吻合,7月10日正在访华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北京表示,拥有一艘航母与有效部署它完全是两码事,“我理解其内含的巨大象征意义,但有时要从象征化为实际能力,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鸿沟。”他说。

  撇去美军惯用的战略藐视,瓦良格号究竟该如何定位,这是个问题。

  此前,有媒体称,中国第一艘航母主要是“训练航母”,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不认同这种看法:“任何一个武器装备,不管是性能比较差、或是改装过来的、还是年代比较久远的,都不能以现有或者改装后的性能来考察作战效果和威力。第一艘航母实际上就是一艘作战航母,尽管能力可能不强。”

  随着这段时间,瓦良格号航母上的雷达及武器系统的相继曝光。它的最终命运逐渐清晰起来,从武器系统上看该舰绝不会仅仅是艘训练舰。

  记者发现,瓦良格号已安装的两个主要武器系统,在左右两舷各装有2套FL-3000N和2套730近防炮。这些武器系统的安装,将会为瓦良格号提供充分的近程防空火力,这说明了其改装的思路是按照一切从实战出发,使其成为一艘能够出海作战的舰艇。(黄骏、徐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