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各国现役航空母舰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6:31  新华网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大洋航行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大洋航行

  世界各国现役航母

  美国

  美国海军现役有2级11艘航空母舰,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CVN65“企业”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CVN68“尼米兹”号、CVN69“艾森豪威尔”号、CVN70“卡尔文森”号、CVN71“罗斯福”号、CVN72“林肯”号、CVN73“华盛顿”号、CVN74“斯坦尼斯”号、CVN75“杜鲁门”号、CVN76“里根”号、CVN77“布什”号。

  CVN65“企业”号

  “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USS Enterprise CVN-65)CVN-65是美国历史上第八艘使用企业号为名的船只,也是全世界第一艘使用核反应堆作为动力来源的航空母舰。 “企业”号是在1958年2月4日开工,1960年时下水,1961年11月25日正式完工服役。1964年,“企业”号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环球航行,途中无需加油和再补给,历时64天,总航程3万多海里,充分显示了核动力的巨大续航力。1979年到1982年3月进行了燃料补给和现代化改装。岛式上层建筑进行了重新布置,加装了海麻雀舰空导弹。 迄21世纪初仍是美国海军的主力之一。

  排水量85,600吨,全长342米;舷宽40米;最大甲板宽76米。动力装置为8座西屋公司的a2w压水反应堆,驱动4台通用电气公司的蒸汽轮机,4轴4桨,主机总功率280000马力,航速33节。更换一次核燃料可航行20万-50万海里。“企业”号舰体与小鹰级航空母舰基本相同,采用了封闭式飞行甲板,从舰底至飞行甲板形成整体箱形结构,在斜直两段甲板上分别设有2部蒸汽弹射器,斜角甲板上设有4道拦阻索和1道拦阻网,升降机为右舷3部,左舷1部。

  企业号航空母舰参加过拍摄电影《猎杀红十月》,并被法国的乔治·布隆得写入《大洋余生》一书。企业号甲板上发生过坠毁舰载机。

  CVN68“尼米兹”号

  “尼米兹”号航空母舰(Nimitz)是美国建造的第二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级航空母舰“尼米兹”级的首制船。舷号为CVN68。该舰由美国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建造。1968年6月动工,1972年5月下水,1975年5月服役。最先被编入大西洋舰队,母港为东海岸的诺福克港。1983年6月至1984年9月进船厂大修期间,增添和更新了一些设备。1987年由大西洋舰队调至太平洋舰队。母港为布雷默顿。其在大西洋舰队的位置由1986年9月服役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接替。1998年大修后将转属圣地亚哥。

  舰长:332.9米舰宽:40.8米,飞行甲板最宽76.8米吃水:11.3米(CVN-71为11.8米,自CVN-72以后为11.9米)。

  动力装置:核动力,2座压水堆,4台蒸汽轮机,4台应急柴油机,4轴推进功率:194兆瓦(26万马力)航速:30节以上续航力:80万~100万海里。

  主要武器装备:3座“海麻雀”防空导弹系统,4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CVN-68和CVN-69为3座),3座324毫米3联装鱼雷发射系统搭载飞机:固定翼飞机约80架,直升机6架。

  人员:舰员3184人,航空人员2800人。

  CVN69“艾森豪威尔”号

  “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里的二号舰。舰名承袭自带领美国走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第34届总统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艾森豪威尔”号1970年开工建造,1975年下水,1977年开始服役美国海军。整个军舰造价为20亿美金。满载时的排水量91500吨,舰长332.9米,舰宽40.8米,带斜坡的飞机甲板长332.9米,宽76.8米。宽敞的飞机库长208米,宽33米,高8米。

  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的飞机起飞速率很高,飞行甲板上装有4座供飞机起飞用的蒸汽弹射器。弹射率为每20秒钟一架,7-8分钟即可起飞一个飞行中队。每天能出动200多架次飞机,执行远距离攻击任务。“艾森豪威尔号”采用核动力,因而比其他大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具有更大的战斗效能和威慑力。舰装核燃料可持续使用13年,最大航速33节,持续航行力80-130万海里,不需添加燃料可以30节航速环绕地球航行。舰载飞机燃料10000吨,可以保证舰载机进行16天的飞行行动。舰上还装备航行补给设备,可在20节的航速下接受补给,补给量为每小时200吨。

  CVN70“卡尔文森”号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1980年以美国国会议员“卡尔·文森号”命名,编号CVN70,属于核动力航母,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的第3艘,全长330多米,满载排水量为9万多吨,航速为30节,1982年3月13日服役。 从1983年3月至1998年,卡尔·文森号航母先后8次前往西太平洋参加军事活动。 1999年7月,卡尔·文森号航母返回军港进行为期11个月的大修。美国海军花费2.3亿美元对该航母进行装备的更新换代。

  载员:舰员3105名,航空人员2885名,海军陆战队72名

  排水量:标准81600吨,满载91487吨

  船体:长332.2米,宽40.8米

  飞行甲板:长335.6米,宽77.1米

  吃水深度:11.3米

  最大航速:30节

  造价(1980年):约39亿美元

  CVN71“罗斯福”号

  “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四号舰,起造于1981年,于1984年正式下水。西奥多·罗斯福是美国第26任总统(任期为1901年至1909年),本身就是个海军迷,他主张美国应该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也因此在他任内美国完成了所谓的“白色舰队”(Great White Fleet,此名起因于当时舰队的船舰都是漆成白色船身)。

  “罗斯福号”虽然是以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身份起造的,但由于从她开始的六艘后期型尼米兹级与之前已经存在的三艘,在性能规格上有非常大幅度的变动,因此常常也有人称呼这六艘新舰为“罗斯福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但这并不是美国官方的分级方式。

  “罗斯福”号航母与美国热衷扩张领土的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一样富有“进攻性”。1991年1月12日,“罗斯福”号远程跋涉,到达红海阵位。海湾战争中,该舰上的飞机频繁起降,携各种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对伊拉克进行狂轰滥炸。1999年3月下旬,狭窄的亚得里亚海湾“船声鼎沸”,原来是“罗斯福”号率领50多艘战舰蜂拥而至。

  3月25日凌晨,“罗斯福”号航母上的EA-6B电子干扰飞机,伙同从意大利基地起飞的ES-3A电子侦察机,对南联盟的指挥通信系统进行了电子战“软杀伤”。随后,“罗斯福”号航母麾下的13艘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万弹齐发”,用几百枚“战斧”巡航导弹上演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斧头” 战。两周后的4月7日,从“罗斯福”号上起飞的24架“大黄蜂”又疯狂地向南联盟扑去,多次向其民用目标投掷被国际法禁止的集束炸弹,造成了南联盟平民的大量伤亡。

  CVN72“林肯”号

  “林肯”号是以带领美国走过南北战争的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为名,是美国海军第二艘使用这名字的船舰。第一艘林肯号是1960年时下水的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 SSBN-602)华盛顿级核动力弹道潜艇。“林肯”号是美国海军的第5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1991年5月28日,“林肯”号开赴印度洋,参加海湾战争。在阿拉伯海大约停留3个月时间。

  1993年6月15日,“林肯”号离开阿拉梅达港,到香港进行访问,然后开赴阿拉伯海,对伊拉克南部地区执行禁飞任务。

  1993年10月8日,“林肯”号开往非洲索马里,协助联合国的有关行动。大约有4个星期的时间,从“林肯”号上起飞的飞机不断地在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及其周围地区的上空巡逻,支援地面部队的行动。

  CVN73“华盛顿”号

  “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USS George Washington CVN-73),或常直接简称为华盛顿号,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六号舰。1990年下水的华盛顿号是美国第二艘以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为名的军舰,也是当今全球威力最大的武力载台之一。华盛顿号于2008年编入第七舰队,以取代退役的小鹰号。以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为母港的华盛顿号,是史上第一艘驻扎于日本境内的核子动力舰艇。

  载员:舰员3500名,航空人员2500名,海军陆战队72名

  排水量:标准73973吨,满载102000吨

  船体:长332.8米,宽40.8米

  飞行甲板:长335.6米,宽77.4米

  吃水深度:11.9米

  武器装备:

  3座8联装“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4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SPS-49对空搜索雷达

  舰载飞机:

  F-14“雄猫”战斗机10~14架,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36架,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S-3B“海盗”反潜飞机,ES-3A电子侦察机,SH-60F/HH-60H反潜直升机,飞机弹射器4台

  舰载航空汽油:9000吨

  动力装置:2座A4W核反应堆,4台蒸汽轮机

  推进功率:20.9万千瓦

  最大航速:35节

  CVN74“斯坦尼斯”号

  “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USS John C. Stennis CVN-74),或直接称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七号舰,于1993年下水,1995年12月9日正式服役,母港为华盛顿州布雷默顿(Bremerton),以其为核心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目前是美国海军主力的海外武力单位之一。

  斯坦尼斯号航母及其舰载第九舰载机联队(CVW-9)的主要任务是在全球军事行动中能够持续地进行战斗任务。CVW-9包括8至9个战斗机中队,使用机种包括F/A-18大黄蜂式战斗机、EA-6B徘徊者式电子反制机、S-3B维京式反潜机、E-2C鹰眼式预警机与SH-60海鹰式直升机等。CVW-9具有能够摧毁敌人作战飞机、舰艇、潜艇和陆地目标等装备设施,或者进行远距离空中布雷任务的能力,所以它经常被作为主要的进攻力量,支援陆地战斗,保护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其他友舰的安全,并且还能够完成海上和陆地封锁任务。

  在值勤时斯坦尼斯号通常是整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核心,或甚至作为旗舰使用,而战斗群中通常还包含有四到六艘其他的各型军舰作为支援。斯坦尼斯号的两具核反应堆使它拥有几乎无限制的续航能力,与最高达35节的最高航速。舰上的4具蒸汽弹射器和4条拦截索可应付作战飞机非常频繁的起降,而斜向配置的降落甲板与足够大的面积能同时进行战机起飞与降落的任务,大幅提高作战效率。虽然本身是以核能作为动力来源,但斯坦尼斯号仍携带了大约三百万加仑的燃油,主要是供给它的舰载机和护航舰使用。

  此外,它还储藏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以供长时间在海外执行作战勤务的需要。斯坦尼斯号具有很强的自我维修能力,舰上配属了一个飞机维修部门以修复中度损坏的飞机,一个微电子装备修复部门,和几个舰艇修复部门。

  在自卫能力方面,斯坦尼斯号除了仰赖它所搭载之第九舰载机联队和其他护航舰的保护外,该舰本身也配置了北约RIM-7海麻雀短程防空导弹,与主要是作为反导弹用途的密集阵近防系统(Phalanx CIWS),以及SLQ-32电子作战系统。

  CVN75“杜鲁门”号

  “杜鲁门”号航空母舰(USS Harry S. Truman CVN-75)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八号舰,1993年起造,1996年下水,是世界上最新造的几艘超大型作战用船舰之一。“杜鲁门”号是以美国第33任总统哈瑞·杜鲁门命名。该舰于1998年7月编入美大西洋舰队服役。

  载员:舰员3500名,航空人员2500名,海军陆战队72名

  排水量:标准73973吨,满载105500吨

  船体:长332.8米,宽40.8米

  飞行甲板:长335.6米,宽77.4米

  吃水深度:11.9米

  武器装备:

  3座8联装“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4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SPS-49对空搜索雷达

  舰载飞机: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S-3 “海盗”反潜飞机,飞机弹射器4台

  舰载航空燃料:9000吨

  动力装置:2座A4W核反应堆,4台蒸汽轮机

  推进功率:20.9万千瓦

  最大航速:35节

  CVN76“里根”号

  “里根”号航空母舰(USS Ronald Reagan CVN-76)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九号舰,也是美国在进入21世纪以后第一艘成军的航空母舰。2001年时完工下水的里根号是以美国第40任总统隆纳·里根为名,里根号的母港为加州的圣地亚哥港,目前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

  北约代号:绰号 里根(Ronald Reagan)

  同级舰艇:cvn68、cvn69、cvn70、cvn71、cvn72、cvn73、cvn74、cvn75、cvn76

  武器系统:

  3*Mk29海麻雀导弹发射器、4*MK15方阵近防炮、1中队F-14熊猫、3中队F/A-18大黄蜂、4*EA-6B徘徊者、4*E-2C鹰眼、6*S-3海盗、2*E3B阴影、8*SH-60F海鹰、SH-3F海王 电子系统 SPS49(V)5、SPS48E(V) 3D对空、SPS 67V对海、SPS64(V)9导航、SQS 23声纳

  舰长:332.8米

  舰宽:40.8米

  吃水:11.9米

  标准排水量:73973 吨

  满载排水量:105500 吨

  最大航速:32 节

  主机功率:205800 千瓦

  编制人数:6093 人

  载机数量:80 架

  CVN76“布什”号

  “布什”号航空母舰,又名“乔治·H·W·布什”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简称为“布什”号,CVN-77是该舰的舷号。CVN-77将延续CVN-76的改进,飞行甲板没有初期设想的那样变化巨大,为CVN-78的渐改设计做铺垫。该舰被人们称为“尼米兹”终结者,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最后一艘舰。据美海军高层人士透露,CVN-77是下一代航母CVX的试验舰,一些新技术将在CVN-77上试用,成熟后将用在CVX舰的建造上。

  2002年12月9日,这艘航母正式授与布什号舰名。该舰全长332米,船体吃水线以上大约有20层楼高,能运载将近6000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最大航速30节,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最多可搭载百架战机,造价62亿美元。

  “布什”号航母从建造开始到现在经过了8年,该航母于2003年铺设龙骨,2006年举行命名典礼,于在完成海试后2009年1月10日在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了服役典礼,开始在美国海军正式服役。

  “布什”号是“尼米兹”级航母中最先进的一艘。与上一艘“里根”号(CVN 76)相比,“布什”号进行了实质性的设计改进并采用了若干新技术。例如采用了新的真空海上卫生系统、新的航空燃油分配系统,还有大量新的控制系统和管道材料。这些改进将减少该航母的全寿期费用。

  “尼米兹”级航母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也是最先进的航母,尤其是“乔治·布什”号,由于建造的晚,它使用了更加先进的技术,现代化程度更高。在动力上,舰上两个核反应堆可供军舰连续工作20年而不需要添加燃料。在自身防护方面,无论是水下防护、对反舰导弹的防护,它都更加重视,包括两舷、舰底、机库甲板都是双层船体结构,舰内有数十道水密横舱壁,水下部分有增厚甲板、多层防雷隔舱。在攻击力方面,它最多可搭载近100架飞机,并拥有多座对空导弹发射系统和近防炮 。由于美国今后将采用全新的航母设计方案,所以,作为老式设计的最后一艘航母,“乔治·布什”号属于向新型航母过渡的航母,体现了更多的最新科技,比如,它拥有更先进的雷达和导航仪器,线缆和天线均采用内置设置,从而更突出了隐身性;它的自动化管理程度更高,舰上一次装载的食物可供全舰6000名官兵使用90天。

  “尼米兹”级第一艘航母CVN-68“尼米兹”号于1975年服役,第9艘CVN-76“里根”号航母于2003年服役,下一艘航母CVN-78“杰拉德·福特”号航母将根据“21世纪航母”CVN21新方案建造。“尼米兹”级航母是世界上最大的战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长330米,速度超过30节,最多可搭载近100架飞行器,通常情况下只搭载60-70架飞机和直升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