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快速机动运输车防护性能将远胜悍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0:22  科技日报
美军下一代快速机动运输车XC2V FLYPMODE的概念型外观 美军下一代快速机动运输车XC2V FLYPMODE的概念型外观

  近日,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美军下一代快速机动运输车XC2V FLYPMODE的概念型外观。这辆车将在未来代替目前在美军中保有量非常巨大的悍马军车,成为美军未来的主战快速机动运输工具。据称,XC2V将克服悍马缺乏装甲保护、火力不足的缺陷。那么,全地形军用越野车未来谁主沉浮?它们的未来如何演绎?请看科技日报特稿——

  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还是在雨雪冰雹的自然环境中,军用全地形越野车以卓越的技术性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的未来如何演绎,对我军有何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直达式后勤配送之首选

  现代后勤的发展,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直达式配送成为先进军队的首选后勤保障供应方式。

  以伊拉克战争为例,2003年3月20日晚8点美军第三机步师投入战斗。24日,全师已经逼近至巴格达80公里的地区。不到4天时间,一个机步师就由科伊边境向巴格达推进了500多公里,其中单日推进距离达到170公里。这样的推进速度在战争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所以被称为“世纪狂飙”。

  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如果依靠传统的线式保障、接力保障等保障方式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速度的。美军在这次行动中就采取了主动配送式精确保障、机动伴随式保障、直达式后勤配送等新型陆军保障方式。在直达式后勤配送中,首选的就是全地形越野车,因为它具有特有的优势,如可以直达运输,从门到门,转换环节少,时间快,不易损坏物资,通过能力强等。此外,部分全地形越野车具有高灵活性和可靠的防护能力,可迅速改装成装甲人员运送车、运输车、战场救护车、防空导弹车、反坦克导弹车、雷达车和战地指挥车等,适应力强,不仅是地形适应,也可在极端天气环境中使用。

  伊拉克地形平坦,全地形越野车发挥作用的地方主要是沙漠。而在阿富汗作战中,全地形越野车发挥了更大的作用。阿富汗是个多山的国家,基地组织隐身于大山之中,前线作战的美军后勤保障对全地形越野车的依赖更大。

  具不完全统计,虽然前线美军有直升机提供保障,但其作战和生活物资的一半以上靠全地形越野车伴随保障。另外阿富汗是个内陆国家,美军需要的后勤保障物资80%以上要经过陆路运输。与此同时,由于美军兵力不足,无法对运输后勤物资的车队实施有效护送。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发现了这个“软肋”,因此经常在沿线设伏,打击那些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民用卡车,并且数次迫使美军被迫关闭后勤补给线。在这种情况下,全地形装甲越野车派上了用场,除用于输送物资外,全地形车还起到威慑作用,车队中出现了全地形越野车,打游击的塔利班成员就不敢轻易下手。

  武装巡逻作战好帮手

  在伊拉克作战的中后期,维护社会治安成为北约部队的主要任务,这个时段的主要伤亡就是武装巡逻时产生的,如果没有悍马全地形越野车的保护,美军的伤亡人数可能翻番。在美国陆军中,平均每十人就装备有一辆悍马车,全军大约装备了10万辆。

  但美军士兵在战场上发现,悍马防护功能不足,不能提供一个全封闭的安全环境,不能有效抗击弹片和子弹的打击。于是一些美军士兵动手在车身上焊接了一些钢板,以增强防护性。这一举动向上反映后,国防部把部队的防护工作放到了一个优先地位。在一个紧急拨款法案中,议员们批准了2.39亿美元用于悍马的装甲升级。这项开支足够采购1000多辆升级了装甲后的悍马。这种升级了装甲后的悍马可有效地对抗小型火力、地雷和榴弹破片的袭击,已于2005年年中装备到了战区部队。

  在阿富汗作战中,悍马全地形越野车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塔利班武装向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学习,不仅仅是打游击,也制造路边炸弹。但此时美军用的悍马已大部是加装了防护装甲的升级版悍马,能抗击弹片和7.62毫米弹药的攻击,有效地减少了美军士兵的伤亡。

  XC2V让悍马王位不保

  悍马越野车,既得到过如雷的赞誉,也受到过猛烈的抨击。伊拉克战争暴露了悍马缺乏装甲保护、火力不足的缺陷。美军也一直在研究、寻找它的替代者。

  未来,装甲全地形越野车将成为军用越野车的发展方向。目前,美军装备的悍马高达十几万辆,其中绝大部分没有装甲。就算是每年改装1万辆,也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更何况他们大多数都是老式车型,本身的改造价值有限。以早期的M998为例,该车采购价格不到2万美元(1985年币值),现在改装成一辆装甲“悍马”却要花费10—15万美元。也许完成改装后3—5年这些车辆就要退出现役,其经济性较差。

  目前,美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已做出决定,放弃选择HUMVEE作为军车,而是转选另一款XC2V车型。尽管使用期间HUMVEE也进行了一些升级,但是DARPA还是认为它已经不合时宜。替代者选定为local Motors公司的XC2V FLYPMode车型。据DARPA的消息,他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10亿美元用于该车创新性防卫系统的研发,目前只是初级阶段,也就是说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XC2V还有许多可改进可升级的空间。

  节能环保是新战车一个亮点,它采用了来自宝马的3.0L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高达265马力,而且在公路上可以实现约百公里6.53升的油耗,在越野环境下也可以达到约百公里7.84升的油耗。

  XC2V采用了全封闭塔形结构,弥补了悍马防护性不足的缺陷。此外对于全地形军用越野车来说,通视性是关键的元素,新战车在塔形结构车厢四周开了大小不等的防弹玻璃窗,使车内战士可以观察任何一个方向的战场情况,从而可以全方位防御。新战车采用装甲挂片,方便组合,在只做运输之用时,可以不挂装甲,达到节能环保的效用,在顶部开有天窗,必要时战士可以起立射击。

  此外,标准XC2V战车,底盘高525.8mm,车身高1981.2mm,长4450.4mm,有2座型,2+1座型,2+2座型,用于运送伤员时车后部可变为两层,提高了运输效率,车体左右及后侧都有车门,方便司乘人员上下。

  装甲全地形越野车用途广泛

  在一些西方国家军队眼中,由新型装甲越野车组成的“新型摩托化步兵部队”,公路机动能力超过轮式步兵战车,仅次于高机动车,但战场生存能力要远大于脆弱的高机动车的机动载具,而且乘员舒适性比轮式步兵战车好许多,适合长时间乘坐,驾驶员视野相当于普通卡车,也比轮式步兵战车更开阔,方便长距离驾驶,俨然是快速反应部队的理想坐骑之一。

  但比较而言,国际上出名的大都是西方国家的越野车,这是与我国军用全地形越野车起步晚分不开的。值得欣喜的是,后发而先至,国产军用全地形越野车已达到国际水平,在某些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东风“猛士”是我国东风汽车公司生产的一款主要供军事用途的全地形越野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装备了东风康明斯四缸增压中冷柴油机,配备了中央充放气系统和泄气可行驶轮胎(轮胎被击穿后,能继续行驶30公里),最高车速每小时130公里,最大涉水深度1.2米,还可由飞机空投和直升机吊运。装有防弹装甲,其车门可以抵挡12.7mm穿甲弹的攻击。车门和蒙皮用非金属材料制成,减少了红外辐射。其中单排软顶车型的篷布、侧窗可拆,前风挡翻倒后可装轻、重机枪,软硬顶车内中央有安放台和踏板,顶部可加装重机高机榴弹发射器的武器转盘,后箱有导弹发射平台。地形通过性为:接近角70°,离去角45°,纵向通过角31.5°,最小离地间隙410mm。科研机构对东风“猛士”越野车给予了高度评价,结论是达到了国际同类军车先进水平。

  笔者认为,装甲全地形越野车将会有更广阔的用途。火炮、无人机甚至“火力阴影”和“泰帆”一类的新概念武器——“巡飞弹”,都可以使用装甲全地形越野车作为载具,使其更具威力。另一方面,以新型装甲全地形越野车作为机动载具带来了部队整体成本的降低,就可以省下更多的钱购买新型单兵装备,使士兵的个体生存能力进一步加强。(孙有凯 解跃华 刘淑芳 孔凡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越野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