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现有国防技术水平与中国1998年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55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军工企业中正在组装测试的LCA“敏捷”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军工企业中正在组装测试的LCA“敏捷”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已经决定装备40架米格-29K和米格-29KUB舰载战机 资料图:印度已经决定装备40架米格-29K和米格-29KUB舰载战机

  环球网实习记者郭文静报道  印度《商业标准日报》7月1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国防工业给印度上了一课”的文章,文章援引一名专家的话说,印度现有国防技术仅相当于中国1998年的水平。

  报道称,在上周四的一场非公开讨论会上,一位致力于中国国防现代化研究的权威专家,在会上分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在短短十年内转变为拥有一流武器装备的军队的原因。他指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则“沦为”世界最大的军事装备进口国。

  报道说,泰明成(音译)是一位与美国五角大楼有工作联系的教授,像他这样的学者一直专注于追踪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和技术发展。他说,中、印同属于发展中国家,都试图几十年内在军事技术方面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虽然中国依旧不及美国和一些西方大国,但中国一直通过制定计划而奋起直追。从2004年全球创造性国家排名榜上的第24名跃居2009年的第6名,而中国的目标是到2040年—2050年在科技方面与美国“平起平坐”。

  报道援引泰明成教授的话说,印度一直墨守成规,而中国却从“打破常规”中获益。这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中国政府大规模重用前苏联的失业科学家就可见一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常常说,科技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因素。中国将科技视为一种零和博弈,他们不依靠外国来提供关键技术。因此21世纪初,中国着手创建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队伍,并开始了“创造性改革”。

  此外,中国具有极强的“消化”他国技术的能力,在发展中国家,一切都始于“消化吸收”能力而非发明创造能力。随后,中国又开始了“结构创新”,重组已有的组织结构。而目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创新的第三个阶段,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一定难度。但当今年1月11日中国J-20隐形战斗机面世时,全世界都推测中国已经完成了其“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泰教授还在接受印度《商业标准报》的采访时说,近几年来,中国通过20世纪末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国防技术的成功。但印度目前的国防技术因缺乏研究投入、失之监管,仅相当于1998年的中国。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