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军方未安排马伦参观歼20很正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8:00  央视《环球视线》
7月12日,马伦登上苏-27战机驾驶舱和飞行员交流 7月12日,马伦登上苏-27战机驾驶舱和飞行员交流

  7月12,央视《环球视线》邀请特约评论员尹卓谈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迈克·马伦的访华之行,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我们的第一个话题继续来关心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迈克·马伦的访华之行。

  马伦今天的行程排的很满,上午是在济南看空军的飞行训练,下午到了杭州看陆军的反恐演习,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接触中国的军事单位和官兵。

  这一天下来马伦感到非常的满意,连称不虚此行。马伦到底看了一些什么?和官兵都聊了一些什么?为什么这次中国军方在安排马伦的行程时表现的如此开放呢?

  今天我们请来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先生一块儿来关注备受瞩目的马伦中国之行。

  首先一块儿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马伦今天的行程安排。

  (播放短片)

  倪宁 记者:

  我现在就是在南京军区某机械装甲师的一个野战的指挥所内,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半地下伪装网搭成的一个野战指挥所。

  马伦上将一行到这里看的是南京军区一个陆军的装甲师的机械化团。现在指挥使的帐篷内正在进行着团集指挥所的反恐演练的指挥程序。

  解说:

  马伦一行观看了机械化步兵团对恐怖分子营地进攻行动指挥所演习,参观了装甲指挥车、作战指挥车、指挥作业车、情报综合接收处理车等指挥所指挥装备。

  今天上午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一行39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和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的陪同下,参观了济南军区航空兵某师。

  马伦参观了该师2架国产苏-27战机的静态展示,还饶有兴致地登上了苏-27驾驶座舱和飞行员进行了交流。

  迈克尔-马伦上将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非常专业、开放,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也是双方成熟的军事关系的一部分。今天有很多领导致力于发展双边的军事关系。同时我们还高兴看到有不少年轻的专业空军人员从事这方面工作。

  我认为双方领导人之间以及双方力量之间的这些变化以及本次访问,已经开始化解双方此前存在的不透明性,这些都是积极的步骤,现在一切只是开端,双方的关系最近也有所更新,双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领导人都将致力于此。因此,我对双方之间的军事关系非常有信心。

  解说:

  有评论指出,借马伦访华之机,中国军方力图向美方阐述,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发展先进武器的意图。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所言,中国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比美国落后20到30年。

  劳春燕:

  好,马伦今天的探访还有一些什么样的特别之处?今天我们的记者倪宁也一直是跟拍马伦的活动。我们现在就来跟前方记者倪宁连线。倪宁,您好。

  倪宁 记者:

  你好,劳春燕。

  劳春燕:

  我们从镜头上也可以看到马伦今天一直是兴致十分的高昂。据你的观察,他对什么东西是最感兴趣的?

  倪宁:

  今天的确像你刚才说的,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紧、节奏也很快。今天给我感觉就是一个是看点多,再一个就是尺度大。

  马伦在今天的整个参观过程中,除了听介绍、看装备、看训练、看指挥。我觉得他最感兴趣一个是在空军航空兵师看装备的时候,那时候他坐进了飞行员的驾驶座舱。同时跟这个机械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流。问了很多细节的问题。

  你比方说像飞机的一些性能、它的航速、它的最低速度是多少?包括飞行员的驾驶操控的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到了那个陆军,到了南京军区某装甲师的时候,到了陆军的时候,他跟基层官兵有很多的交流。

  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一些年轻的士兵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和他进行对话,他也问到了很多年轻士兵是哪里人?今年多大岁数了?在岗位上担负什么样的任务等等。所以这一次也能看出这次马伦的来访也是在参观过程中的接触,跟官兵的接触非常深。我觉得这也是这一次中国军队在这一方面是开放、透明的一个具体体现。

  劳春燕:

  你提到了这一次马伦的整个参访的行程安排当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跟咱们这个一线官兵的接触。我听说其实今天的中饭的安排也是非常的特别,是和一线的官兵在一起用餐,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倪宁:

  对,今天时间是非常的紧迫,我们上午在空军航空兵师的时候,在看完了飞行训练,看完了装备的精配展示之后,有一个短暂的午餐时间,那么这个午餐是安排在了空勤灶,也就是飞行员吃饭的餐厅,马伦一行和所有的来访的一些记者都在餐厅里与飞行员一起共进了午餐。虽然时间非常短,但是整体感觉确是非常的融洽和和谐。

  劳春燕:

  他对我们这个空勤灶的伙食作何评价?

  倪宁:

  今天对伙食的问题,看来他还没有时间,可能还没有时间想伙食的问题。他是今天主要的精力我看他所有的兴致就在看装备跟官兵交流。再一个特别是下午看作战指挥,因为我们都知道,从军事角度而言,装备有的时候是不怕看的,那什么时候哪都能看到,什么时候都会看到。但是部队训练的方式方法,指挥系统的搭建还有这种组织实施,这些部队软件的东西,我想对马伦来讲是最有吸引力的。

  劳春燕:

  好的,倪宁。非常感谢你从前方带回来的报道,谢谢。

  好,还是要请教一下我们的两位专家。刚刚我们前方记者倪宁他有一个评价,他说这一次马伦的来华访问可以说是看点很多,而且尺度也很大,跟他展示了东西,不光是有装备,而且还有指挥系统的问题,还有一线官兵他们的想法,可以说交流的尺度也是非常的大,看的东西也很多。

  我们先一个个来说,先说为什么要给他看国产的苏-27?而且还让他坐进去?

  正在评论:国产苏-27为何向马伦开放?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种一线的交流应该说我们在增加透明度,这看得很清楚。因为我们在战略的对话里面大家都说了,另外陈炳德、梁光烈,梁部长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过我们中国,我们的装备水平跟美国大概落后20到30年,没有很精确的评价,但是大致的一个概况。

  他看了苏-27就知道了,因为看到我们国产的苏-27,就是我们第一批从俄罗斯进的大件组装起来的苏-27,基本上一进座舱,他为什么要进座舱?一进座舱一拉杆就知道了,他不是电传操作的,是一种机器传动的,这是一个。一看雷达,就知道是模拟式的,不是数字式的。

  再看他的通信手段等等,那都是跟美军的现在的现役飞机,不要说F-22,就跟比较新的F-15,最后完本的F-15和包括比如像F-16的52P,这些差距都非常大,他是完全变成操作的,雷达全部数字化的等等这些我们看得非常明确,三轴四余度的这种飞控系统,数字化的飞控系统,而在苏-27都见不到。

  虽然是一个重型的一个歼击机,它是基本上是在世界80年代的一个装备,跟美国相比就是落后20、30年,这个它应该亲眼能够目睹,我们装备什么。另外到了我们机械化步兵。

  劳春燕:

  看反恐演习。

  正在评论:马伦近身看反恐演习看到什么?

  尹卓:

  看反恐演习,首先当然他看到我们作战样式。作战样式以机械化步兵团在国内很少用机械化部队去打一个恐怖分子营地,没有这样大股的。当然我们使用的方向就可能比如说在有一些恐怖分子威胁最严重的。比如说,我们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方向,中亚方向如果在整个上海合作组织有这种需要,我们也有联合反恐的作战的意图,这些机械化步兵可以投送。

  另外这是一种新的作战样式,就是面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一种作战能力培训,这是我们目前军队作战能力的增长点,特别是陆军部队。

  另外,陆军部队,机械化部队是我们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部分。就在陆军里头,是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部队,他看里头全部都是计算机在那模拟,大屏幕的指挥,通信手段,另外各种侦察预警的设备,那里头都能看到。

  它能够评估出我们的这种陆军的信息化程度跟它的信息化程度有一个什么区别,这是马伦非常清楚的。再一个当然是我们指挥员的素质,各种参谋作业的一些素质,有的比如说,你手工作业看图还是电子计图,一眼就看出了你的差距等等就这些。他在一线部队,这是我们一个公开透明,他感到这样的透明度对美军来说,他当然觉得的机会很难得。

  劳春燕:

  刚刚我们前方记者倪宁也谈到一点,他说其实看指挥比看装备更加特别。那可能大家也会问一个问题,我们给马伦看那么多东西,会不会露了家底?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

  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家底露一露也无妨,因为确实从我们知道这一次访问的话,是上一次是北方对于咱们去了陈炳德,咱们总参谋长去了一个回访。

  劳春燕:

  5月份的访美之前的回访。

  高祖贵:

  而且类似他们给他们的尺度也是比较宽的,也是让我们看到了原来…

  劳春燕:

  四个基地。

  正在评论:马伦访华三天 马不停蹄下部队

  高祖贵:

  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我们作为对等的待遇也给他,也给他可能想看的我们都基本上都让他看到了,这样一个其实显然咱们还是比较自信的。而且这种自信是我们平和的,就是我们让你看到的,我们有差距的方面让你看到,可能不仅他看到什么,还听到什么,而是他感受到什么,这种差距不管是从差距也好,还是从我们的进展也好。他都知道,原来是这样,确实我们原来说的很多话是实事求是这样的一个东西,这种有助于增加相互的一个了解。

  正在评论:马伦此行要探中国军力虚实?

  劳春燕:

  您说想看的都看到了,但是外媒有评论说,说其实这一次虽然马伦看了国产的苏-27,但其实他真正想看的不是咱们的苏-27,而是歼-20。

  尹卓:

  咱们那歼-20,这是还没有成型的飞机,就是正在研制过程中,飞的仅仅是一个演示验证机,离真正作为成军的还有很多很多的路要走,而美军现在像F-22,它已经是五代机,它已经是一个成军到现在已经7、8年的飞机了,所以我们没让他看见歼-20,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歼-20还是在研制中的产品。

  劳春燕:

  所以没看歼-20是非常正确的事情。

  尹卓:

  正常,他能够理解。

  劳春燕:

  马伦他到中国来,高先生的分析,他到底想探什么样的虚实?他最关注的是哪方面的问题?我们刚刚前方记者也介绍说,他跟我们一线官兵的交流是非常感兴趣,问很多问题,您觉得他的关注点是在哪儿?

  专家观点:中美军事交流实现突破

  专家观点:加深了解有助于增进理解

  专家观点:直面分歧有助于缩小分歧

  高祖贵:

  他最大的关注点他要全方位的来评估和了解中国的军事实力和中国的意图。而且我们注意到这一次跟以往是有突破的,最大的突破是维度变了。以往如果是更多是在办公室里面或者会议场、指挥部里面,这一次让你看一线的东西。而且以往是如果是看近态的东西,我这一次我让你看我的实际的、日常的活动是什么?官兵的生活是怎么样一种状况?这种东西会让他感觉到你的深度是够的。

  这种深度够了之后,他内心的一种感受,这样的军力是什么状态?我估计他没说出来,但是他能够评估,而且经过这样一个多维的,相当有深度的接触和了解之后,他对中方的中国军方的一些感触他会发生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也许我们这一次也就发生大的变化,但是他慢慢的如果这样的次数多了以后,他确实会改变他一些看法。

  我们知道尽管现在我注意到在他们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的时候,双方的分歧还是比较大的,但这种分歧大,我们不期待他们马上缩小或者改变。如果直面分歧,我们都把话想说的说出来之后,双方慢慢的会相互适应。原来我们的分歧在这儿,但是有助于通过下一次。这一次想看的没给你看,好了,下一次如果关系发展的不错的话,我们再展示一点儿尺度让你看到,这样也许慢慢的相互理解和分歧会缩小,以后至少会有助于加强双方的理解和认知。

  正在评论:陈炳德坦言造几艘航母没有决定

  劳春燕:

  互信的前提条件就是要互相沟通。昨天,尹老师也谈到这个问题,所以大家互相得知道对方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

  其实昨天在记者发布会上的咱们的陈炳德将军,他也是谈到了中国造航母的问题是在回答美联社记者的时候,他有一个回答,大家一块儿来看一看。

  他说现在关于中国航母的报道已经是很多了。该说的都已经说的差不多了,至于中国会造几艘航母,中国领导人现在还没有决定,如果决定了,会先告诉你。就是美联社的记者。他说,美国有十几艘航母,而中国一艘都没有,这跟中国目前国力的发展水平太不相称了。怎么来看陈将军的回应?

  专家观点:西方对中国拥有航母应有心理准备

  尹卓:

  大概的解读我们可以说希望西方能够做好思想准备,中国拥有航母,这是需要一定的思想准备的,因为要有个习惯,因为过去考虑中国的海军那基本是一个小型潜艇到近岸,最多到近海活动的这么一支很弱小的海军,不是一个蓝正海军,叫黄水海军,那逐步海军从走向绿水,走向蓝水。

  现在海军我们海军随着国家利益拓展发展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战略意图已经表现的很清楚了,就是我们是一支防御性的国防力量,我们的海军也是防御性的,我们提倡建立和谐海洋。建立和谐海洋就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反对海洋的霸权主义,就是海洋是大家公共的,都能够用,中国海军也可以使用海洋,通过海洋维护我们的安全利益和我们的海洋的发展利益。

  那这里航母就是必要的一种手段,这是执行我们防御性国防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这种手段的拥有,当然它标志着中国海军质的一个变化。现在虽然我们还没有拥有,但是希望西方应当习惯于这个。就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里头,五个常任理事国只有中国没有海军,大家都习以为常,一旦中国拥有海军,跟大家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说话,同一个水平上说话大家应该习惯。中国作为一个真正的大国走向海洋的舞台上,西方应该习惯。

  劳春燕:

  所以互相了解,然后还要互相理解才行。

  尹卓:

  比较理解。

  劳春燕:

  应该说这一次马伦来华访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进双方的互信,我们是用实际行动拿出了诚意,也希望美国方面将来也能够用实际行动来拿出他们的诚意才能够增进双方的互信。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伦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