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美国就南海问题应火上浇水而非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5: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就南海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姚云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应该尊重中国一贯的主张和立场,当南海出现紧张局面时,应“火上浇水”,而不是“火上浇油”。

  姚云竹表示,南海问题是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主张和平的、外交的、谈判的方式,和东盟国家来解决有关领土、主权和权益的问题。但是美国在近段时间内,把南海问题演变成为“自由航行权”的问题,美国认为他在南海有利益,这个利益就是自由航行权的问题。实际上自由航行权是所有使用公海航道进行航行国家的一部分利益,不仅是美国的,也不仅是中国的和东盟国家的。这个自由航行权是需要所有国家来共同维护。中美之间在南海没有领土主权的争议,所以这些问题,本身不是中国和美国的问题,是美国把自由航行权和主权问题混为一谈,在高调的介入南海问题。

  在南海的主权争议问题上,美国也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但是他希望靠多边方式去解决。而中国历来主张双边渠道解决南海问题,这也是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的最好途径。姚云竹表示,美国应该认识到,东盟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保持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对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公海自由航行权的保护,都是非常有利的。而这样做也是符合中国、美国和所有南海周边国家的利益。所以,美国应该尊重中国一贯的主张和立场,当南海出现一些紧张局面的时候,应该是“火上浇水”,而不是“火上浇油”,只有这样做,才符合所有相关方的利益,也才符合美国的利益。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