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第三大军备供应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0:08  环球时报
资料图:2010年3月13日,委内瑞拉空军在巴基西梅托举行引进中国制造的K-8喷气式中级教练机服役仪式与飞行表演   资料图:2010年3月13日,委内瑞拉空军在巴基西梅托举行引进中国制造的K-8喷气式中级教练机服役仪式与飞行表演
资料图:查韦斯体验从中国引进的K-8教练机座舱 资料图:查韦斯体验从中国引进的K-8教练机座舱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7月7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的两个主要军事装备供应国。在委内瑞拉为庆祝国家独立200周年所举行的盛大阅兵式结束后,委总统查韦斯通过Twitter网站以微博的形式向俄中两国在军事技术装备和人员培训领域给予委方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一系列拉美国家的仪仗队参加了在委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阅兵式。而不久前刚刚运抵委内瑞拉的大量俄制军事技术装备则成为此次阅兵式上的亮点。据悉,参加此次阅兵式的俄制地面武器系统包括委军刚装备不久的T-72B1主战坦克、BRT-80装甲输送车、BMP-3M步兵战车、BM-21“冰雹”多管火箭炮和2S19“MSTA-S”152毫米自行火炮,而空中装备则有米-17V-5、米-35M2和米-26T2直升机以及苏-30MK2V多用途战斗机。

  俄媒称,就对委军备出口额来说,俄中分别是委第一和第三大军备供应国。居于第二位的是西班牙。不过,出于政治原因的考虑,查韦斯并未在其微博中对西班牙表示感谢(委此次庆祝活动正是为纪念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200周年而举行的)。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公布的数据,中国与委内瑞拉在2005年签署了军事技术合作协议。近些年来,中方向委提供了大量军事技术装备,包括JYL-1型三坐标雷达系统、K-8W教练-战斗机和运-12型运输机等。委内瑞拉空军司令曾表示,从中国购进新型雷达系统是委防空力量现代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俄方提供的主要武器装备基本上均出现在了此次阅兵式上。

  按照委军方的计划,委陆军将在今年组建第25机械化旅(隶属于第2步兵师),其主要装备将包括俄制BRT-80装甲输送车和BMP-3M步兵战车。

  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预测,委内瑞拉今后几年中购买的俄制武器装备的总价值将超过50亿美元,这其中也包括俄方为委提供的专项贷款。目前,委已利用俄提供的贷款签订了数项采购协议,包括购买S-300V远程防空导弹系统、92辆T-72B1主战坦克(委军方对新型坦克的总需求量高达600辆,其今后可能还会采购更多的先进坦克,包括T-90S)、BRT-80装甲输送车、BMP-3M步兵战车和2S19自行火炮等。除此之外,委俄还在就提供“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和其他武器进行谈判。

  委总统查韦斯曾在2009年9月份时宣布,委将建设多层配置的防空系统。按照计划,该系统中将包括近程、中程和远程的俄制防空武器。其中,“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已交付委方。出售“山毛榉-M2E”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同时,查韦斯还表示将至少购买一架用于消防的俄制别-200型水陆两栖飞机。

  俄委之间更为庞大的军售谈判目前也在进行之中,包括提供第二批24架苏-30MK2和苏-35战斗机(委有望成为该机的首位客户)、10架米-28NE攻击直升机和12套“道尔-M2E”防空导弹系统等。此外,委还表示出了购买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伊尔-114海上巡逻机、14310型巡逻快艇和12061型“海鳝-E”级气垫登陆艇的兴趣。同时,也不排除委采购俄制常规潜艇的可能性。(北斗)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委内瑞拉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