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以色列掀潜艇暗战 中东国家忧红海航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49  中青在线
资料图:伊朗海军潜艇在训练 资料图:伊朗海军潜艇在训练

  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风暴为伊朗提供了“战略崛起”的机会。埃及局势尚未明朗,德黑兰便于6月宣布派遣潜艇进入红海,这是伊朗海军首次在远离本土的海域展开兵力。

  与此同时,以色列的精锐潜艇力量也在紧盯伊方动向。分析认为,两国间的海上角逐,已经向“潜艇暗战”发展。更有人担心,这种暗战有可能升级为“无限制潜艇战”。

  伊朗袖珍潜艇穿越苏伊士

  利用德黑兰与开罗关系转暖的契机,伊朗潜艇据信已悄然通过苏伊士运河,驻泊在盟友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以色列《国土报》引用安全专家的话说,伊朗潜艇随时可能投入到向黎巴嫩真主党转移军火的行动中去。

  之前,以色列海军对黎巴嫩海岸进行了严密的封锁,伊朗向真主党运送军火的船只屡屡无功而返。

  以色列情报部门掌握的信息显示,伊朗现有潜艇大致在15艘左右,其中最具威胁的当属从俄罗斯引进的3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达到3000吨,最大下潜深度300米。

  除此之外,伊朗还在朝鲜帮助下大量建造微型潜艇,可以实施水下渗透和特种作战等任务。从近期的种种迹象看,伊朗派往叙利亚的潜艇很可能是这种排水量在1000吨左右的“袖珍”型号,艇内设有搭载突击队员的舱室,便于潜入敌方港口发动破袭。

  以色列“海豚”拔剑出鞘

  其实,伊朗把潜艇派到以色列家门口也是“有样学样”,因为以军潜艇经常对伊朗在波斯湾沿岸的军事设施进行侦察。

  从2001年开始,在穆巴拉克政府的默许下,以色列海军就把部署在地中海的潜艇转移到红海的埃拉特港,它们经常潜伏到海湾沿岸,监视伊朗方面的异动。

  报道称,以色列海军的3艘“海豚”级潜艇均装备了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作为以军水下部队的骨干,“海豚”级由德国蒂森北海工厂和基尔的HDW船厂合作建造,在基本结构上类似德国海军的212型,但增加了一个供潜水员进出的舱段,以适应经常使用蛙人从事特种作战的以色列海军的需求。

  “海豚”级被誉为世界上最敏捷、最灵活的水下战舰,极低的噪声和热量特征,加上流线型的艇体使这种柴电潜艇很难被发现。尽管尺寸较小,但“海豚”级由于安装了超规格的设备和武器,战斗力不可小觑。

  阴云笼罩中东海运通道

  单从实力对比来看,以色列的潜艇部队并不处于下风。问题在于,最令特拉维夫担心的并非是伊朗实施潜艇“热战”,而是伊方或利用潜艇的隐蔽性,提高向真主党运输武器的成功率。

  众所周知,以色列长期使用军事和情报手段阻止德黑兰输送武器的企图,包括击沉在亚丁湾和红海的伊朗船只、袭击从苏丹到埃及途中的运输车队和截获运送军火的第三国可疑货船。

  如今,伊朗潜艇出现在红海,可以让伊朗革命卫队跟踪以色列海军的活动,通过向运输武器的船只或相关人员发出警告,让这些船只和人员在安全海域待机;时机成熟时,还可通过与以色列海军直接对抗,确保海上武器运输通道的安全。

  此外,伊朗微型潜艇的隐蔽性能更佳,足以胜任运送轻武器的任务。何况,以色列的反潜能力十分有限,“海豚”级必须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不太可能天天在浅水区打击“走私”。

  实际上,将潜艇作为走私工具屡见不鲜。在墨西哥湾,每年都会有几十艘土制潜艇来往运输毒品,它们常在海面下潜行,无论是空中的巡逻机,还是水面的警备艇都很难察觉。

  和以色列有所不同的是,大多数中东国家更担心伊以之间爆发“无限制潜艇战”,而把自己的油轮和商船牵扯进去。

  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时期,交战双方就利用反舰导弹对对方油轮实施无差别攻击,一些第三方国家的船只也因此遭殃。

  而潜艇受到情报信息传递困难、敌我识别手段有限的制约,更容易造成误伤。更重要的是,潜艇的行动非常隐蔽,有可能直到发生了海难,外界还不知道是被谁家的潜艇击沉的,各方可能因此“互泼脏水”。

  有评论称,在当前的中东,没有多少国家对以色列有好感,但伊朗的企图同样受到怀疑,所有人的猜忌心都很强。

  这样一来,“无限制潜艇战”就更容易将第三方卷入伊以冲突中来。(张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