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少将:俄造核动力航母不存在技术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9:22  中国广播网
俄海军目前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俄海军目前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俄罗斯海军第四代955型北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首艇已经完成今年首次海上航行测试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设计师谢尔盖·科瓦廖夫却对俄军工目前状况表示悲观,称其配套体系已经瓦解消失。然而,在人们对955型潜艇争议之时,俄罗斯媒体日前则报道称,俄罗斯计划将在2023年前建成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那么,俄罗斯此举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这一计划届时能否顺利完成?请听今日观察员、海军少将尹卓为您做深入解析:

  对话记者:纪梦楠

  技术创新与舰载机机型是亮点

  记者: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6月30号表示,俄罗斯计划将在2023年前建成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尹卓少将认为,技术创新与舰载机机型的更新这艘航空母舰的亮点。

  尹卓:俄罗斯这个航空母舰建设大概将近10年了,原来是规划准备建6艘航空母舰,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核动力航空母舰,现在这个航空母舰确定吨位大概在7500吨左右,达到美国企业号航母这么一个规模,比尼米兹要小一点,跟企业号基本类似。同时他采用了弹射起飞的方式,因为俄罗斯弹射起位方式技术问题基本解决了,另外改舰载机大概在60-70架之间,包括舰载的战斗机,比如像苏-33这样的战斗机,另外再加上现在马上要上的就是米格-29N的对海对地的攻击机,还有一个想法想把T-50重型战斗机,如果研制完成以后有可能想上航母,就是空军和海军都进行采购,有这种意图。

  俄罗斯是为逐步形成远海作战能力

  记者:目前隶属于北方舰队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海军一艘现役的航空母舰,早在2008年俄罗斯总就曾透露出该国将建造新的航母,尹卓少将认为,俄罗斯此举是为逐步形成远海作战能力。

  尹卓:因为俄罗斯现在航空母舰他现在只有库兹涅佐夫一艘,一艘航母我们知道是行不成作战能力的,如果在高强度作战下,三天就要补给一次,就是在中低强度下也要5天到6天补给一次,他在补给的时候飞机是不能起降的,而且加上整个编队的补给有时候时间要长6、7个小时,非常危险,所以他必须有双航母战斗群,就是一个航母在补给的时候,另一个航母对他提供掩护,如果经济实力够的话,俄罗斯的军费基本上能够满足他原来考虑的2030年前,他准备发展6艘航母的规划,他的现在的海上战略已经开始以近海为基础,然后增加一部分的远海控制,远海作战能力就能逐步形成了,而且海军的兵力结构能完全调整为以航母编队和攻击型核潜艇弹道导弹为核心的这么一个作战编组,同时现在正在买法国的两栖攻击舰,再加上两栖攻击舰如果他能够自造,他的兵力结构就接近目前美国的兵力结构,另外他今后要加强对北极的控制和防御,如果没有航母的话,仅仅靠核潜艇来控制是控制不住的。

  俄罗斯目前不会面临技术瓶颈

  记者:据报道俄罗斯将在2016年开始这艘核动力航母的设计工作,预计2018年前开始建造,历时为5年,尹卓少将认为,俄罗斯目前不会面临技术瓶颈,关键要看航母在实践中的应用效果。

  尹卓:他核动力有足够的核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从造船技术来说,像这样的大型船舶他也基本能够造,前苏联解体前,在船台上他就有一条7万多吨的航母,最后被美国和加拿大给解体了,但是说明当时他就已经解决了这种超大型作战平台的一个设计和建造的问题,另外他现在的航母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就是弹射技术和拦阻技术,拦阻技术他已经完全解决,就是弹射技术目前为止应该说他还没有实践,因为他当时建造航母,一个是7万多吨航母才使用弹射器,6万多吨弹射器使用是受限的,另外他当时没有解决蒸汽弹射和在甲板结冰的问题,特别是他用在北方舰队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所以目前为止看俄罗斯在发展这种75000吨左右的核动力航母上,如果使用弹射起飞方式,基本上他的技术没有大的瓶颈,只是在弹射器问题上他恐怕还要作出一些实践问题,就是在用的过程中逐步成熟。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