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网站称中国成功研制末敏弹借鉴美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06  环球网
资料图:国产新型炮射末敏弹 资料图:国产新型炮射末敏弹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6月23日报道,中国成功研制出了国产版美国“萨达姆(SADARM)”末敏弹。萨达姆末敏弹弹长204毫米,直径147毫米,重11.6公斤。155毫米弹壳可内置两枚这种子弹,455公斤CBU-105集束炸弹可内置40枚这种子弹。

  每枚末敏弹都有自己的雷达和热传感器,可寻找并利用特制聚能装药弹摧毁装甲车。在下降时,其传感器能够寻找并攻击150×360米范围内的车辆。

  萨达姆末敏弹最初构思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但直到八十年代相关技术才发展成熟。这种弹药可穿透装甲车顶部装甲较薄的地方(包括美制M-1)。如果无法找到目标,萨达姆末敏弹就会自爆。

  1991年冷战结束时,萨达姆末敏子弹的研发项目进展缓慢,直到九十年代末期时才有一些成品出现。2003年4月2日,CBU-105集束炸弹首度亮相,当时一架B-2轰炸机向一支从巴格达往南移动的伊拉克军队投放了6枚这种炸弹。事后,美军发现多数遭到攻击的伊拉克装甲车均被摧毁。俄罗斯已成功研制出国产版SPBE-D末敏弹,面向国际市场销售。俄版末敏弹重量是美版的两倍,重达500公斤的集束子母弹箱仅可内置15枚。

  虽然萨达萨末敏弹价格低廉,且能够迅速摧毁大量装甲车,但面对类似威胁的国家却少之又少。然而,中国却有俄罗斯和印度两个潜在敌对者。中国和印俄都有边境争端,而且印俄均有大规模装甲部队。到目前为止,中国只展示过炮弹版萨达姆末敏弹。这说明中国在利用美国技术发展国产萨末敏弹。末敏弹的基本理念和技术是众所周知的。不过,美国萨达姆末敏弹的实际工程数据却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在武器产品问世前,必然会需要攻克多微小工程问题。(春风)

  末敏弹简介

  现代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又称“敏感器引爆弹药”,是一种能够在弹道末段探测出目标的存在、并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的现代弹药,是将多种先进技术应用到子母弹药领域中所形成的一种灵巧弹药,可由多种平台发射,主要用于自主攻击装甲车辆的顶装甲,在21世纪信息化战场上具有作战距离远、命中概率高、毁伤效果好、效费比高和发射后不管等优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末敏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