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远程火箭炮存在缺陷 末敏弹数量配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0:49  四川在线
国产新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开火瞬间
国产新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开火瞬间

经过较大改进的外贸AR-1A型300毫米火箭炮
经过较大改进的外贸AR-1A型300毫米火箭炮

  国产PHL03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仿制自著名的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PHL03型设计定型后,以营为单位批量装备我军集团军属炮兵部队。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自2007年起PHL03的数量不再增加,再结合今年阿布扎比上对外公开展示PHL03的发展型AR-02B远程火箭炮的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武器装备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更新型远程火箭炮的研制。

  对PHL03的改进

  PHL03型远程火箭炮发射车,全车长11.43米、车高、车宽3.05米。虽然PHL03发射车采用的WS-2400具有良好的机动性,但是毕竟全车长宽远大于普通载重卡车,战斗全重超过40吨,在一些道路状况一般的路段,其通过能力和机动性还是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对PHL03进行瘦身是PHL03改进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PHL03型远程火箭炮完成一次齐射后需要20分钟的时间进行再装填。由于火箭弹为长7米多的细长杆体,装填过程必须由人工来完成。装填时,发射车与运输装填车尾对尾停靠在一起。在空中威胁日益严重的今天,一个长度近20多米的目标很容易成为敌人空中力量的打击目标。实现装填过程的自动化,缩短再装填时间是PHL03型远程火箭炮另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

  PHL03型火箭炮发射装置的12根发射定向器,连同火箭弹和发射装置的总重接近20吨,如果减掉2-4根定向器后,发射车战斗全重可以减掉3-6吨的重量。而实现装填过程自动化通常采用一体化吊装的模块化发射装置来解决。将若干枚火箭弹安装在可重复使用的模块化发射装置内,发射车完成齐射后,将空模块换下,换上新的模块。

  经过一番权衡后,科研人员设计了两个星形布置的5联装模块的方案,这就是AR-2B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

  新型火箭炮

  PHL03火箭弹所配备的末敏弹(末端制导火箭弹)是俄制SPBE-D末敏弹的国产型号,“龙卷风”只能携带5枚SPBE-D末敏弹,而口径227毫米的美制M-270火箭弹却可以携带6枚末敏弹,由此可见PHL03的投掷末敏弹的效率实在是低的可怜。

  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直径150毫米级末敏弹的研制,如果能用150毫米级末敏弹来替代SPBE-D,可以有效的提高PHL03投掷末敏弹的效率。然而PHL03的火箭弹直径300毫米,无论是一层放两个,还是放三个,都容纳不下。如果将末敏弹做的再小,它的威力和有效作用距离就无法满足需要了。

  虽然PHL03的体积庞大,但是它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往下,比M-270笨重,投掷效率低;往上,300毫米的直径不够大,使用制导弹药时的效率不高。如果索性撇开PHL03,研制两种新型火箭炮:一种口径与M-270相当,作为我军师一级中程火箭炮;另一种将口径增大到400毫米左右,作为我军集团军一级的远程火箭炮,也许会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口径与M-270相当的中程火箭炮可以参照M-270的设计来进行,底盘在我国二代步战的底盘上加以改进,并可以在其基础上研制类似美国HMARS高机动火箭炮。口径400毫米的远程火箭炮则可以直接对PHL03进行放大,在提高火箭弹推力的同时缩短长度,为战斗部多留出一定的空间,提高火箭弹的投掷效率和空间利用率。射程可以考虑增大到最大150千米的距离,满足集团军一级对敌方中远纵深的火力打击需要。(摘自 《全球防务》707/文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