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若占瓜达尔港可监视美军在波斯湾行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10:54  世界报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港口设施已经开始投入运营。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港口设施已经开始投入运营。

  面对巴基斯坦放出的“邀请中国建瓜达尔军港”的传闻,美国似乎再也按耐不住了。有巴媒体称,美国希望抢先“拿下”瓜达尔港,以防中国成功“夺港”。短短几周,围绕瓜达尔港的传闻,中美博弈短兵相接。奇怪的是,两则传言的来源同为一处:巴基斯坦。在美巴关系紧张的关头,瓜达尔的“三国演义”,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本报专稿 王正阳

  角力大幕拉开

  1999年,穆沙拉夫执政后,决定上马瓜达尔深水港项目,并请求中国政府援建。2001年,中国作出援建决定,经过4年近两亿美元资金的投入,2005年,瓜达尔港一期工程完成。

  有分析认为,中国援建瓜达尔港之所以能够顺利成型,一方面固然与中巴传统友谊以及中国在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有关,另一方面与该地区的政治环境也不无关联。除了印度反对外,离瓜达尔更近的伊朗对此持积极态度,与其被美国占据成为攻击伊朗的桥头堡,还不如由与伊朗关系友好的中国来运营。

  瓜达尔港建成后,将成为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担负起这些国家连接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曼、阿联酋、伊朗和伊拉克等国甚至与中国新疆等西部省份的海运任务。在俄罗斯、美国影响力巨大的该地区,第三方力量的加入无疑使这些国家能够在大国之间有着更多的战略选择空间。

  对于中国而言,瓜达尔港的重要意义也不言而喻。在美国对西太平洋、马六甲海峡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60%能源供给依靠中东的中国严重依赖这一地区的海上航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该航路被封锁,将危及中国的能源安全。

  然而,美国、印度岂能善罢甘休?从中国援建开始,围绕中国在瓜达尔建军港的传言不绝于耳。美国此前一直炒作所谓“珍珠链”战略,2005年,美国国防部内部文件便挑拨说,中国将把瓜达尔港与缅甸的皎漂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连成一气,这将构成对印度的“包围圈”。

  美国史汀生研究中心给国防部的报告说,中国在那里将获得一个“收听站”:“中国如拥有瓜达尔港便可以监视美军在波斯湾的一举一动,并对印度海军在阿拉伯海上的行动及美印在印度洋的军事演习了如指掌”。在此背景下,2005年,一期工程完成后,中国并没有获得瓜达尔港的经营权,而由美国盟友新加坡获得。

  最近,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透露的中国在巴建军港的消息更是刺痛美印的敏感神经。尽管中国外交部予以否认,参加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议的国防部长梁光烈也表示“并不知情”,但印度仍然不肯相信,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是商港而不是军港,印度一直指责瓜达尔港“具有军港功能”。日本《经济新闻》甚至认为,这有可能造成美印与中巴对峙的局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巴基斯坦此举只是为了告诉美国,如果美国减少对巴的支持,巴还有别的选择。在美国偷袭击毙本·拉登后,美国国内要求削减对巴基斯坦援助的呼声不绝于耳。在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的一篇文章中,美国前助理财政部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保罗·克雷格·罗伯茨甚至表示,美国击毙拉登的真正目的就是向巴基斯坦发出一个信号:美国正考虑入侵该国,让它为藏匿拉登付出代价。

  日本《每日新闻》表示,巴基斯坦在拉登被击毙问题上对美国不满,请中国建海军基地意在牵制美国。不过,“迄今为止,中国保持不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立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3日的文章则表示,从理论上讲,在巴拥有海军基地对中国来说将是一种战略资产。但事实上北京正谨慎前行,因为“北京谨防给中美关系增加新的紧张因素”。文章指出,目前,巴基斯坦大胆宣称中国将建设瓜达尔港的承诺与北京的对外政策雄心没有太大关系,“伊斯兰堡这样做是为了向华盛顿显示自己还有其他强大伙伴”。

  6月7日,巴总理吉拉尼公开表示,巴并没签订任何有关将瓜达尔港移交给中国的协议,任何相关决议都要通过瓜达尔港所在省政府的协商。与此同时,传出美国希望“抢先”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从一个侧面显示,围绕瓜达尔的大国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

  都想吃到嘴的“大肥肉”

  6月7日,巴基斯坦观察家网称,作为印度的战略同盟,美国一直紧盯瓜达尔地区,非常希望能够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以便于战时打击伊朗,同时防止中国将瓜达尔港作为进入阿拉伯的通道和海军哨所。

  从5月底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访问中国之后,有关巴基斯坦请求中国在瓜达尔港建军事基地的传闻就被西方媒体炒翻了天。“我们已请求我们的中国兄弟在瓜德尔建一个海军基地,”英国《金融时报》5月23日引述巴国防部长穆合塔尔的话说,该报表示,穆合塔尔证实,巴总理吉拉尼在访问中国时已表达了这一请求。

  报道表示,令人震惊的是,巴基斯坦不仅要求中国在那里建个海军基地,而且“希望中国海军能在那里保持常规存在”,《金融时报》表示,“这很可能会使印度和美国感到惊慌”。

  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由于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大约400公里,瓜达尔显然位于能扼住美国咽喉的战略位置。

  如果将来“这里成为中国军舰和潜艇的停泊基地。中国利用这里向西,进而向中东和非洲东海岸,以及整个印度洋‘扩张’其经济和军事影响力”,那无疑将成为美国的噩梦。

  对于印度来说,瓜达尔港如果建成不仅将威胁印度的印度洋霸主地位,而且还将使印度少了一件对巴基斯坦的杀手锏。

  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卡拉奇是该国对外经贸的重要吞吐地(巴绝大多数海上贸易在此进行),而且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军港,然而,卡拉奇距离印度很近,发生紧急情况时,容易被印度海军封锁。1971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开战,印度军队对卡拉奇进行猛烈轰炸和严密封锁,这严重影响了巴基斯坦的经济。1999年,在卡尔吉尔冲突期间,印度又一次故伎重演,威胁要封锁卡拉奇港。软肋被人用刀顶着,巴基斯坦迫切感受到建立一个离印度远一点的港口的必要性,而在卡拉奇西部725公里处的瓜达尔,无疑成为巴基斯坦延长沿海战略纵深的重要选择。

  早在1958年从阿曼手中买回瓜达尔时,巴基斯坦就认识到了它的战略重要性。这个远离印度的港口除了紧邻全球石油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外,还紧紧扼守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1964年,巴基斯坦就希望能在这个当时的偏僻小渔村建成分担国家风险重任的深水海港,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

  其实,犹如初长成的小家碧玉,瓜达尔这个美貌少女早已被环伺四周的“钻石王老五”们盯上了。上世纪80年代,占领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的苏联就对瓜达尔十分看好。对当时的苏联来说,如果占领瓜达尔,就等于得到了可以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地区的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出售给外国的出口港,但没几年苏联宣告解体,事情不了了之。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表示,在巴拥有海军基地对中国来说是种战略资产。但“北京谨防给中美关系增加新的紧张因素”。巴大胆宣称中国将建设瓜德尔的承诺与北京的对外政策雄心没太大关系,伊斯兰堡这样做另有目的。

  美国秘密交易胎死腹中

  美国也对这个美少女两次“求婚”。上世纪90年代,对瓜达尔港垂涎已久的美国提出了庞大的输油管计划。为此,美国与刚刚脱离苏联的俄罗斯进行了一番斗法。当时,大名鼎鼎的美国Uncol公司打算投标巴基斯坦的输油管工程。这条输油管原计划投资17亿美元,以土库曼斯坦境内的阿特拉巴德油田为起点,中间穿过阿富汗,最终抵达巴境内的马尔坦,全长1440公里,每天计划输送油气15亿至20亿立方英尺。在当时的计划中就打算把这条输油管延伸到瓜达尔港。一旦该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亚的油气就可以通过穿越印度洋的巨型油轮运输到日本、韩国等远东地区,因此经济前景十分诱人。

  不过,这引起俄罗斯的担心。将中亚视为势力范围的俄罗斯害怕美国借此插手中亚事务,因此急急忙忙买断了土库曼斯坦境内80%的油气储量开采权。就这样,土库曼斯坦每年生产的820亿立方英尺的油气中的620亿立方英尺被俄罗斯购走。

  美国在该地建设港口的消息显然也不受距离瓜达尔只有70多公里的伊朗欢迎,后者在俄罗斯之外再加一把火,将土库曼斯坦剩余的油气储量抢购。

  油气都没了,还建什么输油管道?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美国的计划也就胎死腹中了,再加上种种复杂的政治原因,这家美国公司之后被迫退出竞标,也让美国对瓜达尔望港兴叹。

  1998年,巴基斯坦当时的政府避开国际社会注意,没有举行国际投标又匆忙和美国福布斯公司在卡拉奇签订了一份共同投资开发瓜达尔港的备忘录,美国人与瓜港所在地政府敲订了一份高达4.6亿美元的开发投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福布斯公司在瓜达尔港的运作不仅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而且几乎取得了一个主权国家所能拥有的一切权利。

  福布斯公司的控制范围不仅包括深海港口,还包括陆地延伸部分:美方享有警察巡逻权,可以自主决定采取各种安全防卫措施,总之,这种运作和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军事基地并无二致。为了保证基地安全和便于保卫人员巡逻,公司可以在基地四周建设围墙和照明系统,为了保证公司与美国本部和世界其他分公司的通信联络的畅通,福布斯还可以建立独立于巴基斯坦政府的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电子通信网络,其主要设施包括,卫星地面站、微波发射塔等,公司还可以建设属于自己的机场和飞行跑道。如此一来,瓜达尔港俨然将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此计划泄漏后,巴基斯坦媒体和军方极为不满,全国上下随即展开了一场“谁出卖了国家主权”的大讨论。在强大的国内舆论压力下,瓜达尔港所在地方议会通过决议,反对与美国公司签订协议,美国的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此功亏一篑。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瓜达尔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