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欲通过在南海军演转移国内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0: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整理

  对于越南13日在南海海域举行的军演,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进行了解读。

  问题一:越南这次举行军事演习的地点到底在哪儿,离中国的西沙、南沙有多远?

  张召忠:它这一次地点,我感觉选择的比较好,算是退了一步。离它的领海大约40公里,基本上在它的领海和毗连区内。它的领海和毗连区加起来应该是24海里,24海里是将近五六十公里这样一个范围,所以基本上在它的领海和毗连区里头,就是它的主权海域内,而且这个海域是没有争端的,距离中国西沙群岛大约250公里,在南沙群岛以西这个位置,离南沙群岛大约一千多公里。

  问题二:以前越南有没有在这个地方举行过这种演习?是例行的呢?还是今年第一次搞这样的演习?

  张召忠:大约这个位置附近,去年越南就搞过好几次演习,其中一次非常大的演习是与美国一起举行的,当时美国航空母舰就停泊在这个海域附近,当时越南的一些官员还到了航空母舰上。

  问题三: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所起的影响如何?

  张召忠:越南是整个南海争端的一个带头大哥,因为我过去长期在海军服役,经历了整个的过程。我刚当兵的时候1970年,那个时候越南战争还没有结束,中国是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一个大后方,中国是越南人们的坚强后盾。所以基本上在1974年以前,越南的官方对中国南沙群岛都是承认的,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所有的岛屿都是承认的。

  越南统一以后就开始不认账了,不认账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就是用武力的方式抢占了28个,现在是29个岛;第二就是划走了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作为它的“专属经济区”;第三就是在它划去的“专属经济区”里,一开始与美国克里斯通公司,现在慢慢对世界200多个公司开放招投标。

  问题四:为何这次越南外交部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很积极?

  张召忠:我感觉越南最近形势不好,到越南去的人回来跟我讲,它的CPI指数已经涨到了10%,个别商品涨到了20%多了。你的CPI超过20%,老百姓就会闹事。所以现在越南内部矛盾重重,它想在海上搞民族主义,通过这个举动转移国内矛盾。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