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越南试图争夺南海扩大防御纵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5: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南通讯社14日发布的照片显示,3名越南军人在毕生礁(越南称藩荣岛)训练,他们正使用一架12.7毫米的重机枪进行实弹射击。毕生礁为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自古以来中国就对其拥有主权。但1978年,越南开始非法强占毕生礁。   越南通讯社14日发布的照片显示,3名越南军人在毕生礁(越南称藩荣岛)训练,他们正使用一架12.7毫米的重机枪进行实弹射击。毕生礁为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自古以来中国就对其拥有主权。但1978年,越南开始非法强占毕生礁。
越南军人在毕生礁巡逻。 越南军人在毕生礁巡逻。

  演习距中国西沙群岛250公里 同时32年来首次宣布新征兵条令

  本报讯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6月13日,越南高调在南海进行实弹演习,按照越南军方的说法,此次演习“与近来涉及中国的事情无关”,但演习确实发生在近日中越南海争端有所激化的背景下。

  有专家表示,越南频频出现“过激行为”,有政治的目的和转嫁国民注意力之嫌;如果越南再继续渲染争端、激化矛盾,“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增加。 

  对于13日的南海实弹演习,越南官方早在上周就发布了消息,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演习地点位于距离越南中部广南省40公里处的翁岛附近,在越南宣称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距西沙群岛大约250公里,距南沙群岛约1000公里。

  有越南海军军官在接受采访时说,越南海军13日上午8时开始第一阶段实弹射击,持续到中午12时。第二阶段的实弹射击从当天晚上6时开始,持续5小时。

  另外报道,此次演习动用了多种火炮和其他武器,但没有发射导弹。根据越南外交部的说法,这次军演只是“一次年度常规演习”。

  越南总理阮晋勇14日海发布了越南最新的征兵条令。有媒体称,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32年以来首次颁布此类命令。

  新闻背景

  南海争端升温 越南火上浇油

  央视评论称,越南此次军事演习发生在近日中越南海争端有所激化的背景下。越南在与中国有南海主权争端的国家中,非法占据的岛礁数量最多,高达29个。

  中越最近的两起争端就发生在过去的一个月内。6月9日,中国渔船在南沙群岛海域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

  5月26日,越南外交部官员向媒体表示,中国海监船对越南在南海的油气勘探活动进行干扰,称中方此举侵犯了越方主权。中方回应称,中方主管部门采取的行动,完全是在中方管辖海域进行的正常海洋执法监察活动。 

  将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

  菲律宾“不甘示弱”

  在越南的带动下,与中国在南海有争端的另一个主角菲律宾也不甘示弱。今年4月初,菲律宾曾就中国南海边界的“九段线”向联合国提出抗议。5月,菲防长又大言不惭地提出“中国入侵南沙”。

  6月13日,该国总统府发言人拉希尔达表示,菲律宾已将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对于越南13日的军演,菲律宾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也力挺称,越南军演是在其领海内举行的,因此符合其“主权权利”。

  越南曾书面承认南沙属中国

  上世纪70年代南海发现石油资源后 越南开始打南沙的主意

  虽然有越南军方表示此次演习“与近来涉及中国的事情无关”,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在该海域与越南真正存在资源纠纷的只有中国,此次军演明显是针对中国。

  李杰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有三大原则:先发现、先占领、实际控制。追溯历史,“中国人民对南海岛礁的发现、占领和巡视,早在2000年以前就开始了,这也是有历史证据和文物证明的;目前地图上显示的“九段线”也是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划定的”。当时,周边国家没有提出过异议。

  1958年,中国政府发表领海声明时曾明确宣告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对此,越南时任总理范文同表示赞同。在当年越南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一份正式外交函电中,越方明确承认,西沙、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李杰介绍说,南海的平静是在上世纪70年代被打破的。1968年,联合国有关资源机构发表了南海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报告。这一报告提出后,南海一些周边国家提出了对南海岛屿的主权要求,并采取行动占领岛屿,这才发生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中方表态

  希望有关国家多做

  对地区稳定有利的事情

  本报讯 6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越南在南海举行实弹军演时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

  洪磊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

  洪磊说,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也是本地区有关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我们希望南海争议的非当事国切实尊重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

  (外交部网站)

  专家访谈

  越南

  对外想当东盟老大

  对内想转通胀压力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越南的国土地形决定了其战略纵深不够,而争夺南海则可以从海上方向扩大其防御纵深。另外,越南也一直有在该地区搞“小霸权”、充当领头羊的想法。

  越南一直感到自己“国小力单”,因此近几年来加紧发展武器装备、扩充海空军力量,又联合周边小国一起行动,但是仍然感到孤单,所以鼓动美国介入这一地区的事务。

  具体到此次的实弹军演,李杰表示,在他的印象中,以前越南在该海域从未举行过这种有针对性、划区的实弹演习。

  据李杰介绍,越南国内存在着政府、军队、国会三股势力,在表达海洋权益的诉求方面,这三股势力并不是一种声音。“目前来看,越南政府,也就是总理、副总理的态度比较强硬。”

  这也是为何不久前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越南军方高官还明确表明南海问题要双边解决、和平解决,可是过后越南调子又变的原因。

  越南国内目前通货膨胀也比较严重,如果有一个外敌,民众的注意力就能被转移。近几年,越南经济发展虽快,但总体形势并不稳定,通货膨胀严重。今年5月,越南CPI已达到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延伸阅读

  越南加速军购积极扩军

  央视报道指出,南海紧张可能导致各国扩军备战,进而威胁地区稳定形势。

  根据越南国防部2011年~2015年的建军计划,提高军队与国防工业力量是当务之急。2011年越南国防预算约达26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比去年增加70%。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场证实,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6艘636型“基洛”级柴电潜艇。此后,越南副防长阮志咏也正式确认,越南还从俄罗斯采购苏-30MK歼击机和防空导弹系统。

  本版文字:彭玉磊(除署名外)

(编辑:SN047)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