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越南在南海军演为给民族主义势力交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3:45  新京报

  6月10日,越南一家媒体刊登一则通告,称越南6月13日将在南海附近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

  “越南军演规模有限”

视频:越南海军开始在南海实弹演习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美国国务院10日在记者会上,首度对南海问题做出回应。

  美国认为,越南宣布军事演习,不能起到任何实质帮助,而是火上浇油。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说:“我们不支持任何加剧现在紧张程度的做法,我们不认为这是有帮助的。”唐纳表示,美国在南海的政策非常明确,要求相关国家在国际法的指导下,适当获取在海洋领域的权益。

  针对越南将进行实弹演习,曾参与过越战的美国退役陆军少将纳什10日表示,他对越南好战的行为感到意外。

  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此前推测说:“我们认为(越南)军演的规模大概很有限。因为越南划定的范围并不大,另外所谓打实弹,大概就是火炮的实弹射击。也可能有一些老式导弹,比如上世纪70、80年代的俄式导弹,这都是很简单的训练活动。”

  美国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说,越南这一决定是对中国的回应。越南总理阮晋勇近日曾要求越南“全党、全国人民、全军保护这个国家的海域和岛屿”。

  越曾承认南沙属中国

  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接受采访时,特意出示了1958年越南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一份正式外交函电的复印件。在这份函电中,越方明确承认,西沙、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尹卓少将称:“这份函件上写着越南政府完全同意中国政府关于12海里的声明及其附件。12海里的声明中写明中国领海基于12海里,这个规定适用于西沙、南沙、钓鱼岛等所有中国管辖岛礁。”

  ■ 相关新闻

  越南斥巨资“升级”海军

  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和6架两栖海上巡逻机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场证实,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6艘636型“基洛”级柴电潜艇,这是越南官方首次确认这一事实。

  随后,越南副防长阮志咏也正式确认,越南还从俄罗斯采购苏-30MK歼击机和防空导弹系统。

  近几年,越南不断引进先进武器装备为海军“换血”。除了购买俄制基洛级潜艇等武器提高威慑能力之外,越南海军同样注重引进先进战机和巡逻机,提升海上巡逻监控能力。5月,越南海军从加拿大引进6架两栖海上巡逻机。

  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说,2011年越南国防预算将达到26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比前一年增长70%。

  ■ 分析

  越南军演“虚张声势”

  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称,越南南海军演实际上是虚张声势。

  越南总理阮晋勇近日曾要求越南“全党、全国人民、全军保护这个国家的海域和岛屿”。尹卓少将称:“军演是对领导人表态的军事上的回应,也是对国内一些民族主义势力做一个交待,仅此而已。”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则表示,越南的这种行动,包括其这样的政治诉求,与越南的地位和国际处境不相称。中国从不主张诉诸武力解决问题。但是,中国从来不怕任何军事上的威慑。“虽然越南这几年花费巨资从欧洲和俄罗斯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单从军事实力上来讲,这是明摆着的事情。”孟祥青说。均据央视报道


(编辑:SN047)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