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若南海发生冲突将不会驰援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3: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

  据6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菲中两国连日来在南海争议岛屿问题上的争吵,在菲律宾引发一股指责中国“欺凌”的怨气。菲律宾总统府和军方一些人将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但美国驻菲大使馆11日的声明让菲律宾与中国对抗的心气儿极大受挫,也令菲官方及媒体的极端声音出现一定程度的退潮。

  《菲律宾每日问询报》12日以“美国不会驰援菲律宾反对中国”为题称,美国11日表示,不会站在冲突的任何一方。也就是说,如果与中国的争端升级为交火冲突,菲律宾最强大的盟友将不会驰援。

  《菲律宾每日问询报》说,11日早些时候,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华特接受国有的dzRB电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有共同防御条约,若菲中事态恶化,菲律宾可以仰赖它的超级大国盟友。稍后,美国大使馆新闻官托马森通过电子邮件发表一份声明:“美国在地区领土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托马森称,美国“对近几天南海事态感到不安,事态引发地区紧张上升”,华盛顿反对岛屿争端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我们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受到盟友的鼓舞而冒险开战,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在战场上成为孤家寡人。仅仅因为我们没有搞清楚与美国之间模棱两可的地方。”菲律宾参议员、前参议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11日这样说道。他敦促阿基诺三世政府在与中国争端问题上不要依赖美国。

  另外,《菲律宾星报》6月12日报道称,菲律宾将与美国于本月下旬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过有相关官员表示,此次演习与菲中两国的南海问题争端无关。(●本报驻菲律宾、越南、美国、法国记者 志刚 范红杏 萧达  杨明●本报记者 段聪聪●汪析)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