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东突”头目进入基地组织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2: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据英国路透社5月13日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激进分子当天在该国西北部制造自杀性爆炸袭击,导致至少80人死亡。这是5月2日拉登被击毙以来,巴境内首次发生重大爆炸袭击事件。塔利班一发言人从一隐匿位置通过电话称:“这是我们针对本·拉登……殉难的首次复仇行动。”爆炸发生地所在的城镇贾尔瑟达距离伊斯兰堡135公里。

  就在塔利班发起“复仇”袭击时,印度媒体还披露了“基地”组织已经选定了新头目,并称此人是“东突分子”。《印度时报》5月11日的一篇报道称,中国会成为“基地”组织的“十字准线”(即目标)吗?文章称,在拉登被击毙前的几周,该组织曾为其在巴基斯坦的武装力量和训练营任命了一名新指挥官阿卜杜勒·沙库尔·特基斯塔尼(Abdul Shakoor Turkistani)。此人现在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urkistan Islamic Party)的头目。《印度时报》称,“基地”组织对阿卜杜勒·沙库尔的任命显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已经加入“基地”的核心领导层,这使得两者之间更难被区分开。

  文章称,根据跟踪塔利班和“圣战”运动的《卡拉奇伊斯兰》杂志披露,沙库尔今年4月被任命为指挥官,当时的“基地”组织在巴最高军事战略家及策划者赛义夫·阿尔·阿德尔(Saif al-Adel)已因担心美国动用无人机对塔利班实施精准打击而离开巴基斯坦。而赛义夫被认为在拉登之后执掌了“基地”组织大权。

  《卡拉奇伊斯兰》声称,沙库尔除了领导“基地”组织在巴部落地区的网络外,现在还负责掌管恐怖训练营,在训练营中,“旁遮普塔利班”和“欧洲塔利班”骨干接受指导,以便发起对美国和其西方盟国的袭击。

  《印度时报》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成立于2008年,与被禁止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不同。前者虽然发誓要针对新疆问题向中国发动“圣战”,但该组织在中国的活动很少,更多的是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

  赛义夫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军事委员会的首领,自2001年以来长期生活在伊朗。不过,在2010年,他抵达巴基斯坦,这是因为巴基斯坦成为“圣战”活动的中枢。沙库尔的前任——阿卜杜勒·哈奇·阿尔·特基斯塔尼(Abdul Haq al-Turkistani)就曾是“基地”的执行委员会委员,直到2011年1月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反恐分析家认为,这表明,当下“基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分支机构在中央决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驱使各恐怖组织之间分享资源、训练设施以及共享行动情报。

  例如,沙库尔被认为与茂尔维·纳兹尔过从甚密,而纳兹尔被三军情报局认为是“好的塔利班”,直到最近,纳兹尔才自曝说是“基地”成员。纳兹尔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公开声称,“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行动层面,或许有不同的战略,但在政策层面,我们是一体的,是一样的。”纳兹尔是南瓦济里斯坦的头目,与巴基斯坦军方以及三军情报局合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