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成功清排未爆迫击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4:30  解放军报

  “热不肯村发现疑似爆炸物,请火速前往清排!”13日上午10点,中国第八批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接到了联黎司令部紧急通知。

  “启动应急预案!”营长王健当机立断。不到7分钟,一支由排爆、警戒和救护人员组成的10人行动小组,乘坐一辆扫雷排爆装甲车从营区出发。

  “不要紧张,‘排爆’跟‘扫雷’一样,只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就不会有危险。”一路上,带队组长李小响不断给大家打气。

  “中国官兵来啦!”10点45分,行动小组刚到现场,村民们立刻围了过来,一位村民说,今天早上他在这里放羊,看到一个物体像是炮弹,由于植被较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设置警戒,封控现场!”李小响立即下达指令,4名警戒人员迅速定下控制点,拉上警戒线,并将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

  11点06分,一切准备就绪后,两名穿防护服的排爆手张海浪和帅飞小心翼翼地钻进芦苇丛中,时而用探测器在地上来回扫动,时而用砍刀将挡在路上的芦苇砍断。此时,救护人员已经打开医疗器材,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滴滴滴”,突然,探测器发出一阵急促的声音,让人不禁心里一震。

  “发现信号,但植被太深,无法观察目标。”对讲机里传来了张海浪的声音。

  “清除植被,看到目标立即停止作业!”李小响果断下达指令。

  两人轻轻跪在地上,用剪刀将杂草逐一清除,不一会儿,一枚炮弹尾翼出现在大家面前。

  “发现目标!”张海浪立即报告:“从外形判断是一枚迫击炮弹,弹尾露在地上,弹体埋在土里……”

  “停止作业,迅速撤回!”李小响立即收拢人员,研究清排方案。就地引爆,安全系数更高一些;拆除引信,破坏程度更小一些。李小响看了一下不远处的民房和附近的果园与耕地,决心采用第二种方案:“如果爆炸威力过大,肯定会波及这些地方,影响村民的生活。”

  11点30分许,排爆手展开了排爆作业前的准备,他们用小铲将土一点一点刨松,然后用手一小撮一小撮地抓到边上,并不停地用刷子清扫炮弹上覆盖的细小颗粒。远看上去,像是考古人员在挖文物的样子,但现场的气氛却更为紧张而凝重。

  随着挖掘的深入,一枚长约60厘米的炮弹逐渐露出地面,由于时间较久,弹体早已锈迹斑斑,沾满泥土的引信在弹头上依稀可见,看上去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两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排爆手趴在地上开始拆除引信,他们先用小刀剔掉表面的泥土,再用铁丝固定住保险,然后用雷钳夹住引信将其缓缓拔出,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引信成功拆除!”12点05分,激动人心的消息传了开来,等候多时的村民们立刻欢呼起来。经过反复探测,附近没有发现其他未爆物体。村民们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中国官兵让这片土地重获安宁!”

  (本报黎巴嫩贝鲁特5月16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和 炮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