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军人上社交网站易遭敌特利用造成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4:00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官兵正在网上学习 资料图:解放军官兵正在网上学习

  董兆辉

  QQ空间、开心网、人人网……在社交网站风生水起的今天,人们的社交方式渐渐被改变。许多人开始通过网络联络老朋友,结识新朋友,通过社交网站进行社会关系的拓展和维护。但是,社交网站再热闹,对于广大官兵来说却是“禁区”。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规定:军人“不得在大众媒体上征婚、求职和交友”。

  何以如此严格规定?首先,参与到互联网网络社交活动中的官兵,必然会在社交网站注册用户时提交个人信息和资料。一些诸如军人证件号、毕业院校、单位名称、住址等信息,很容易透露部队官兵的军人身份。其次,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中,一些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总是把军人作为渗透、腐蚀和拉拢的对象。一些婚恋和交友网站公然出现征募军人男女友的帖子,蛊惑官兵参与进去,从而暴露自己的军人身份。这就等于主动为网络敌特分子提供了套取军队信息的机会。再则,官兵们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与朋友、同学交流联络,分享工作和生活时,可能会在不经意间透露了自己的工作性质,张贴的照片也会暴露部队的相关信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些看似零碎的信息片断一旦被别有用心的敌对分子收集整理,就会成为国外情报机构获取我军情报的重要来源。

  众所周知,Bug(漏洞)是指计算机系统安全存在的缺陷,可以使攻击者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访问或破坏系统。思想上的“漏洞”比系统安全的漏洞更可怕。不从思想上认识社交网站网络泄密的可能性与危害性,失去“敌特就在身边”的敌情观念,就很有可能陷入“网络陷阱”,为敌特分子窃取我军事秘密提供可乘之机。面对热闹的社交网站和日益凸显的防泄密问题,部队官兵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网络保密规定,不碰网上交友这一“禁区”;时刻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在头脑中构筑“防火墙”,无论在现实社会交往还是网络交流中都要讲政治、守纪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人 网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