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国拉拢印度共同遏制中国空间能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22  东方网
资料图:印度PSLV-C8火箭发射 资料图:印度PSLV-C8火箭发射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据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5月11日刊文称,美国最近放宽了对印度空间组织的出口限制,以促进双边空间合作。下一步,华盛顿应该会和新德里寻求在空间技术使用方面达成一致。而这样做的一个目的就是在空间发展方面,美国试图拉印度入伙,共同遏制中国在空间能力方面的发展。

  文章称,美国放宽了对印度的空间技术出口限制,有助于帮助印度进行空间项目。2010年11月,在印度国会发表演讲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他的政策“进一步开展与21世纪影响力中心国家的合作,其中必须包括印度”;并把空间合作作为能够扩大合作的成熟领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辛格在联合声明中宣布,决定“转变双边出口控制法规和政策,以实现两个战略伙伴的全部潜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商务部1月份将印度空间和国防技术发展方面的九个重要机构从黑名单中删除。该名单限制与一些组织在空间、核技术、化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的商业活动。商务部还重新将印度从“特定出口控制类别国家”转为“导弹技术控制国家”。这些修改给出口企业获得向印度转让空间技术执照放宽了道路,但个人执照仍然没有放开。给与印度导弹技术控制体制一致地位尤其显示,美国愈加认识到,印度在全球核扩散和敏感技术转让方面采取了严肃态度。

  这些行动为美国航天局和公司帮助印度空间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包括支持印度掌握先进火箭技术,部署更多卫星,以及建立国际商业发射能力。

  文章称,印度在火箭技术方面还比较落后,美印两国的空间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a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印度的民用空间机构,准备2015年以后发射火星探测器;到2016年进行载人空间活动,到2020年实现登月活动。

  然而,印度的空间雄心受到目前发射能力的限制。其极地卫星发射火箭是该空间项目可信赖的运载火箭,但最大运载能力仅为1.75吨。因而,印度包括探月活动在内的未来空间发展需要更大的发射能力。

  印度的替代火箭包括对地静止卫星发射火箭(Geosynchronous Launch Vehicle)和GSLV MarkⅡ,后者能够将1.75吨重的物体送入地球同步轨道;而更先进版本的GSLV MarkⅢ目前正在研发之中,其设计能力为将5吨重物体送入地球同步轨道。

  然而,印度科学家在为地球同步卫星发射火箭研制国产低温发动机方面,仍面临技术困难。国产发动机模型在2010年4月的测试并不成功,12月的另一次发射使用了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但也惨遭失败。目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在调查国产发动机的缺陷;但如果这些困难持续得不到解决,印度在实现大胆的空间探索目标上,将面临重大困难。

  但是,在美国对出口控制做出修改之后,波音公司宣布了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提供轻型复合低温燃料箱的意向。这能帮助印度建造可靠的低温上段火箭,从而使其能够发展更大的火箭和进行更多次数的发射。波音还表示,对向印度提供可重复利用空间设备和火箭调节部分感兴趣,这将拉近印度离登月和探测更远的太空目标的距离。

  文章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拉印度入伙,共同遏制中国发展空间能力,尤其是空间军事能力。印度空间基础设施的扩大,可能加速对手的空间项目,提高他们作为地区战略竞争国家的地位。为了追求更多的空间项目,北京方面也正在大量建造火箭制造设施。3月份,中国官员宣布了制造世界最大火箭的目标,该火箭推力将达到130吨,用于登月活动。尽管尚不具备国产卫星发射火箭,巴基斯坦在中国的资金支持下,也正发展通信卫星。

  中印战略竞争可能延伸到反卫星项目方面的竞争,反卫星武器用于摧毁或瘫痪敌人的卫星,从而阻断敌人包括通信、导航、监控和定位在内的空间服务。中国于2007年进行了反卫星实体拦截试验,用一枚SC-19导弹摧毁了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产生了大量长期存在的空间碎片。在2010年的弹道导弹防御试验中,SC-19导弹作为拦截弹使用;表明中国“直接命中摧毁”火箭项目扮演双重角色。美国最近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表示,中国还在进行发展包括粒子束、激光和高能微波在内的其他反卫星项目。

  据印度国防部2010年发布的“技术观点和能力路线图”显示,新德里也在寻求发展反卫星技术。在其国防技术发展计划预览中,该报告包括“用于低轨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电子或实体摧毁的反卫星能力发展”,以及其他加强卫星针对潜在攻击措施的内容。此外,在3月份成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之后,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强调,印方在与加强反卫星能力有关的弹道导弹项目上的进步。

  而北京应该仍是美国限制反卫星技术竞争的焦点,美国外交人士应该寻求让他们的印度同行也加入到这个行列来。这个方法将支持美国国家安全空间战略中规划的目标,即“所有国家能够在最小事故危险、分解和目的干预中运行的安全空间环境”。

  更广泛的说,华盛顿应该鼓励地区就反对“直接命中摧毁”的反卫星技术使用达成一致意见。这是一个潜在的竞争领域,这对所有具有在轨卫星的国家产生了危险。中立或友好的设备并不能避免变为残骸的结果;为了减少反卫星技术在地区军事战略中的角色和提高发展和使用该技术的政治代价,这个倡议可能展开关于反卫星技术替代选择的讨论,包括定位击毁、打击或操纵一颗卫星进入另一个卫星的轨道。特别的,这样的战略将促进中印对空间设施保护相关的共同危险和责任的理解。同时,向控制他们展开更广泛战略竞争提供基础。

  据悉,美国的出口控制放宽已经打开了关闭促进印度空间探索,以及商业发射活动合作的可能性。新的合作扩大了双边空间讨论的范围,美国外交人士应该鼓励印度放弃“直接命中摧毁”反卫星技术。这也应该是和中国进行对话的中心议题,是美国对其全球航天伙伴负责任行为的核心期望。由于印度继续其空间崛起,取得关键空间安全目标的机会不应该被浪费。(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