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海军可能不会复制美国航母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1: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大连造船厂改建的“瓦良格”号航母照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大连造船厂改建的“瓦良格”号航母照片

  据“欧亚评论”(EurasiaReview)网站11日刊载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毕胜戈和保罗•米切尔文章称,通过翻新“瓦良格”号,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获得其首艘航母。这预示着解放军海军即将崛起,而解放军海军的崛起则会对亚太地区力量平衡构成重大影响。但鉴于航母开展行动的复杂性,解放军海军可能不会复制美国航母的模式。

  文章称,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获得其期待已久的首艘航母。经过多年的翻新之后,前“瓦良格”号航母最快将于今年下水试航,成为解放军海军最大最宏伟的战舰。“瓦良格”号航母不会是解放军海军最后一艘航母。有消息称,中国有可能会建造4至6艘航母。不过,虽然解放军正朝着一支拥有航母的海军部队前进,但其不可能会轻而易举或在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

  上世纪80年代,“瓦良格”号航母建造工作开始,但到1992年的时候,相关工作被终止,当时这艘航母才完成了70%。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这艘“烂尾”航母,并拆除了航母上已安装舰载武器装备与设备。在此之后的许多年里,“瓦良格”号航母一直被搁置在一旁。2001年,“瓦良格”号航母最终出售并被运往中国——表面上是被转手出售给一家澳门娱乐场。这时,航母外壳已经生锈,发动机、方向舵、武器系统或电力装置都已被拆除殆尽。而且,在拆除敏感装备的过程中,航母构造也遭到破坏,甚至都不能确保其是否能够出海航行。

  2005年中期,中国把“瓦良格”号转移至中国东北部大连造船厂的一个船坞。在此,“瓦良格”号被漆上了代表中国海军的灰色,其飞行甲板也在此进行了维修。随后,“瓦良格”号重装上了发动机和电子设备,其舰桥也经过重建。当时,中国仍然缺乏舰载飞机。据报道,解放军海对的苏-33战机很感兴趣——目前,俄罗斯仅有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上就部署有这种战机。有消息称,解放军海军可能从俄罗斯采购多达50架苏-33战机,也有消息指其已从乌克兰收购了两架这种类型的战机,并正在对其进行逆向工程分析。

  “瓦良格”号更可能会被用作未来航母设计及其船员研究和训练平台,而非一艘充分运作的航母。同时,预计中国会开始建造几艘国产航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预测称,解放军海军或会建造多达6艘航母,其中首舰将于本个十年中期交付。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或是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就意味着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解放军海军将重新定位——以航母为核心,大量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为航母提供支持。其中,首先就是融合投射力量。就持续的、影响深远的远征进攻力量而言,这种航母战斗群所表现的军事力量最让人印象深刻。

  拥有航母并不意味着就会立即成为以航母为基础的海军力量。一方面,中国要建造四到六艘航母可能还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此外,很多问题比航母作战更具挑战性。在航母上起降飞机是航母作战最复杂的问题。同时,航母甲板是高度危险的工作区,其空间相对较小,而且所有作业同时进行,因此很容易出现小事故,造成飞行员或支援人员死亡。

  航母作战还有其他问题。与其他水面战舰不同,航母内部及本身就是一个体系。航母舰载空中部队一般包括多个机种。美国航母空中部队有4个独立战机中队,一个电子战中队、一个反潜和搜救直升机中队、一个预警机中队,一个货运机分队。另外,航母“循环作战”——在一天当中,不间断起降,执行空中任务——要求人机紧密协调,而这需要持续练习,直至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这不仅需要一个大型岸基培训机构,还需要进行定期海基训练。

  因此,鉴于航母开展行动的复杂性,解放军海军可能将不会复制美国航母的模式。一方面,“瓦良格”使用“滑跃起飞”设计,不需要复杂的飞机弹射器;另一方面,这种起降设计大幅度减少了航母舰载机数量(“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仅可搭载十几艘战机),也减少了可同时操作飞机的数量。此外,这些战机需要牺牲武器与燃料负载,才能够实现舰基起降,而这大幅度限制了其火力和航程。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显然解放军海军有意打造一支以航母为基础的海上力量。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彰显了其建设武装部队的决心。中国继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最近其军费又增加了12.7%,达到915亿美元。如果能够中国成功获取航母,不只是一艘航母,而是一支航母舰队,那么,这将是中国军力增强的一个革命性转折事件,进而大大改变亚太地区力量平衡。(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