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正建造新型驱逐舰 排水量将超过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10:32  世界报
中国正在建造新型驱逐舰,排水量将超过1万吨。 中国正在建造新型驱逐舰,排水量将超过1万吨。

  中国近十余年来研制的驱逐舰都只建造1或2艘,未进入量产,显然仍在进行研制探索与功能验证,尚未将其主力驱逐舰定型。近期,“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网站刊出《中国海军舰艇未来发展前瞻》一文表示,中国海军舰艇未来发展的趋势为:一、吨位大型化;二、舰身隐形化;三、功能多样化;四、武器精确化;五、系统资讯化。文中称,中国正在建造新型驱逐舰,排水量将超过1万吨。

  新型驱逐舰很了得

  据台湾《军事家》杂志4月刊报道,目前中国正在研发新一代大型驱逐舰。文章称,尽管中国朝着建造更加复杂先进战舰的方向走下去,但在建造新型舰艇方面,海军依然是谨慎的,甚至是“犹豫的”。一些舰艇型号已经进入了大批量生产,比如中国最新型隐身护卫舰“江凯II”级(即054A型),但是中国海军似乎对驱逐舰的设计不是很满意,过去10年来中国建造驱逐舰方面,每级驱逐舰仅仅建造两艘,然后便停止建造,显然仍在进行研制探索与功能验证,尚未将其主力驱逐舰定型。

  文章称,依据中国海军舰艇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这艘研造中的万吨级驱逐舰主要的特点是,将具有改进型相位阵列雷达和类似美国MK-4l的垂直发射系统(已在054A型护卫舰上配备),前后甲板的发射单元可能多达80-90个,能混合配置与垂直发射多种飞弹:防空飞弹(可能具有拦截弹道飞弹的功能)、反舰飞弹、攻陆巡弋飞弹以及反潜飞弹等。至于舰炮、近迫快炮、鱼雷发射装置则为制式配备,但也将采用近年来仿研成功的最佳产品。在动力系统方面,将装置4台DA/DN80燃气主机与MTU 20V956-TB90柴油机组成燃气复合推进系统,最高航速30-32节。另将配备2架反潜直升机,以利进行远距立体反潜作战。此外,该万吨级驱逐舰外型具有比江凯Ⅱ级更优美的体隐形设计,具有很强的隐身性能,难以被雷达探测到。并且该舰还将装备更加先进的现代电子装备及作战指挥管制系统。

  简而言之,这艘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将具有防空、拦截弹道飞弹、反舰、攻陆与反潜的综合功能,更适合进行远洋作战,将是性能大跃升的中国新一代驱逐舰,研制定型后将会量产服役,用为中海军的主力水面舰。

  解放军054A新型护卫舰展远洋实力

  054A型“江凯Ⅱ级”护卫舰是中国最新型的护卫舰,目前已有5艘在役。该舰是在原“江凯”I级(054型)的基础上经过了全面的改进。该舰体的基本设计大致上仍与054相同,舰长132公尺、舰宽16公尺、吃水5公尺,满载排水量4,200吨。最大航速27节,18节航速下可续航3,800里。054A采用全柴动力装置,主机为4台Pielstick柴油机,单台最大功率6,400KW,总功率25,600KW。使用双层筏装置以减少震动与噪音,烟囱内部装有喷淋降温设施,以达到抑制红外辐射的作用。

  054A最大的改进是防空战力大幅提升,以中国新研发的海红旗-16(HtIQ-16)垂直发射防空飞弹系统取代054使用的海红旗-7型系统。054A的垂直发射系统与西方惯用者(如美国MK-41)相似,每个VLS模组由8个发射箱、每箱1发飞弹的设计,并且采用“热发射”。054A舰艏B炮位装有4个八联装VLS单元,共配置32枚海红旗-16飞弹。海红旗-16的有效射程为1.5-40公里,单发命中机率70%-98%。海红旗-16垂直发射飞弹系统因拥有4个火力通道,且因其快速发射与非常开阔的射击角度,因而能同时对付8个来袭目标。此外,该舰首次装备了“海鹰”三座标对空搜索与跟踪雷达,该雷达除具有对空/对海搜索、目标指示以及导引攻击的能力外,还有空中管制和低空补盲的功能。其主要特点是抗电子干扰强、自动化程度高、性价比佳、稳定可靠。

  054A的主炮为1座仿俄制AK-176舰炮,射速达130发/分钟。反舰飞弹为鹰击-83,在主桅与烟囱之间,循例装备2座四联装鹰击-83反舰飞弹发射装置,配备Mineral超视距对海目标指示雷达系统。因为鹰击-83的折叠式弹翼前面的接收资料链的天线,可接受母舰上Mineral雷达提供的修正资料,以此进行超视距攻击。烟囱的两侧安装2座H/PJ12型7管30公里近迫快炮系统,它反应速度快、可靠性好、命中精度高、射速高达5,800发/分,具有很强的反飞弹能力。

  在2座近迫快炮系统后下方的乾舷内,分别安装有2座鱼-7型324公里反潜鱼雷发射装置。鱼-7系轻型反潜鱼雷,采用铅酸电池做动力,射程15公里,航速35节、最大下潜深度500公尺。054A备有1架卡-28反潜直升机,能携带2枚APR3E型406公里空投反潜鱼雷。该鱼雷动力为火箭发动机燃气推动涡轮,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作战深度超过500公尺,采用主动/被声自导,使用被动方式进行搜索,一旦发现可疑目标,则转入主动操作方式加以锁定直至摧毁。此外,卡-28也能携带深水炸弹。054A舰艏装备与052系列相同的中频舰艏圆顶阵列DUBV-23主动声纳,舰艉另有1组线列阵拖曳声纳,对核子潜舰等目标的探测距离在80公里左右,可同时跟踪5个以上的目标。

  054A的舰载作战指管通情系统是中国海军的第三代ZKJ-7型。该系统能将作战情报指控中心与舰上各个子系统的综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在紧急情况下,作战情报指控中心可超越子系统来控制感测器、武器系统。而在指控中心遭到损毁或出现故障时,每一个子系统都能部分承担其损失的功能。另外,相同性质的子系统之间也能做到功能互换互为备份,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抗损毁性与抗干扰性。

  054A是中国海军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飞弹护卫舰。总体上它的设计是追求防空、反潜与反舰三方面的平衡,以满足任务规划上所表定的多用途护卫舰水准。而在事实上054A已具备国际海军现役飞弹驱逐舰的大部份性能,是中国海军目前性能最佳的护卫舰。因此,未来中国海军应会持续建造054A新型护卫舰与研造定型的万吨级驱逐舰,高低搭档组成舰队,相辅相成地使其舰队具备防空、反舰、反潜、攻陆,甚至于反弹道飞弹的综合功能,将逐年扩展中国海军的有形战力;加上中国舰队持续远航出国访问与远赴索马利亚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皆将增强中国海军的软实力。

  远洋化:中国海军的必由之路

  中国海军成立于1949年,在前苏联协助下建立了一支海岸型的海军,其功能只不过是中国陆军或空军在沿海区域的辅助兵种。当时的兵力结构以“飞、潜、快”为三大支柱,战略则是运用陆基飞机、近岸潜舰与配备鱼雷或反舰飞弹的快艇,组成一个海岸防御线,采取近乎“以量胜质”的海上“人民战争”来达成“近岸防御”,吓阻或阻止敌人海上入侵。

  中国是一个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与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经济海域的海洋大国,且中国的海域是一个被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群岛、印尼群岛等形成的“第一岛链”环抱的封锁型海域。“第一岛链”内包括面向朝鲜和日本的黄海、东海的西部海域,深入东南亚地区的南中国海等。它涵盖了中国大量的海洋利益:海岸防御纵深、大陆沿海地区经济投资的安全、近岸海域的主权争议、海洋资源等。

  从防御纵深来看,除了南海之外,中国大陆沿海的正面都东向太平洋,“第一岛链”距离大陆的纵深基本上都在现代远距离高科技武器的有效攻击范围之内:中国的海上力量必须突破“第一岛链”,否则只能在自家门前采近岸防守,进行浅海作战,没有作战纵深,没有作战主动权。另一方面,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位,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中国更迫切需要畅通的海上通道,危机时期如果敌对国家将“第一岛链”予以封锁,中国就将失去海上通道,立即影响国家的生存。位于第一岛链中间的台湾岛,对中国则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控制了台湾岛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台湾海峡,而有效地掌控东海与南海间的战略通道,并且进而有了通往“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以及航向远洋的基地。因此配合当前的主要任务,中国海军的战略已定调为“近海防卫”,要争夺500里的制海权,维护其近海海域的控制权,保卫其经济海域的权益与沿海经济圈的安全。

  中国海权发展的战略指导目标是:2020年有效“夺取第二岛链内域制海权”;2050年完成远洋海军战略,夺取西太平洋制海权。简而言之,中国海军的战略由“ 近海防御”逐步将发展成为区域“远洋海军”。中国海军的驱逐舰与护卫舰历经外购、仿制、设计建造等阶段,其性能逐渐接近欧美国家。在近年来研制的驱逐舰中,以052B型与052C型最具代表性与发展性。这两型舰舰体设计大体相同,武器配置却大相径庭,052B型是能执行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的多功能驱逐舰;052C型是“类神盾级”区域防空驱逐舰。未来中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将是研建中的万吨级多功能新型驱逐舰,它将是中国海军巡弋于近海与航向远洋舰队的主力水面战舰。在近年研制的护卫舰中,则以054A最具前瞻性,它是中国海军具有防空、反潜与反舰多功能的新型远洋飞弹护卫舰,将是中国海军的主力飞弹护卫舰,与研制中的万吨级驱逐舰高低档搭配组成远洋舰队,以实现中国海军由“近海防御”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远洋海军”的战略。

  近十年来,中国海军除大力扩展其有形战力外,也先后十余次派遣其战舰编队出访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30多个港口,以磨练远距航行能力,扩展其海军的航海能力、信心、耐力与战技,并展示其海军的形象,扩大了世界各国对中国与中国海军的认识,促进中国与被访国间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驱逐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