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组织参加塞舌尔义务环保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4:11  解放军报
海军官兵与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骄阳奋战在劳动一线。李建文 摄 海军官兵与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骄阳奋战在劳动一线。李建文 摄

  本报维多利亚4月16日电 顶着炙热的骄阳,挥洒如雨的汗水。今天上午,在塞舍尔首都维多利亚市的英国河街头,活跃着一支身穿中国海军蓝色作训服的劳动队伍——海军舰艇出访编队“舟山”舰部分官兵为了美化当地环境,主动向维多利亚市园林部门申请安排参加义务环保劳动。

  塞舌尔是西印度洋群岛国家,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高温多雨,风景秀丽,全境50%以上地区被辟为自然保护区,享有“印度洋上的明珠”和“旅游者天堂”的美誉。

  当地时间上午9时(北京时间13时),海军“舟山”舰政委陈友珠带领数十名官兵,来到距离维多利亚港1公里处的英国河街,与当地园林工作人员共同挥锹动铲,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塞舌尔园林工程监督员特维纳看着这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对记者说:“没想到,中国海军在访问我国期间,专门挤出时间参加义务环保劳动,真是太感人了,感谢中国朋友!中国,very good!”

  塞舌尔的天气高温潮湿,不一会就使官兵们衣服浸出汗水。记者看到炊事班战士陈玉璋弯腰铲土时,汗水顺着帽檐滴落在地上。当地环保员艾斯伦劝他休息片刻,他却摆摆手连说“没事,没事”。在移植不知名的珍贵草本植物前,战士们怕铲坏根部,就用手去刨周围的土,然后慢慢连同根部拔起,保证了它们能存活。在一人多高的矮树下,官兵们忍着针刺和蚊虫的叮咬仔细清理、剪裁着枝叶。

  中国水兵挥汗如雨的身影,引起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关注。有的车在途经劳动场地时,鸣笛向中国军人致意;有的司机减速、摇下车窗,向官兵伸出大拇指示好。而很多行人更是停下急匆匆的脚步,热情地和官兵们攀谈起来,当得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义务参加他们国家的劳动时,更是直呼:中国海军,真棒!

  正当海军官兵紧张忙碌时,一辆轿车悄然停在路旁,车上人员打开车门,抱着一箱冷饮向官兵走来。这名司机叫迈克,刚才路过这里时,看到中国海军官兵在挥汗如雨地劳动,便驱车前往超市,买来饮料赠送给官兵们解渴散热。当官兵们感谢这位异国友人的深情厚谊时,迈克说道:“你们是来为我们美化环境的,我们更应感谢你们!”打开承载异国友情的饮料,喝下凉爽可口的醇饮,官兵们的干劲更足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一块平整如初、绿草茵茵的风景之地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

  “李记者,为我们全体官兵在这合张影吧。”“舟山”舰政委陈友珠把官兵集中到了一起。

  “好。”随着“啪”地一声,一张海军官兵以异国劳动现场为背景的合影照被定格。记者从取景框里看到背景里大树参天、芳草萋萋,而官兵那一张张流淌着汗水的脸庞在骄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方立华 莫小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劳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