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歼十选择最苛刻条件下试射新型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3:14  解放军报
成空航空兵某师进行飞行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摄 成空航空兵某师进行飞行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摄

  敌情,是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蓝军”。

  ——题 记

  在成空部队采访,记者遇到多次尴尬——

  “战斗警报!”“等级转进!”无论记者面对的是将军还是士兵、飞行员还是地勤人员、航空兵部队还是雷达导弹部队,当尖啸的警报声响起,采访立刻被打断。随着一阵脚步远去,记者面前霎时人去室空……

  警报声中,一架架值班飞机满载弹药,开赴起飞线。然而,每次记者都会看到同一幕场景:一颗红色信号弹升起,任务取消。飞机调头,滑回机库,关闭发动机……

  和平岁月,警报声不断。“敌情”在哪里?“敌人”在哪里?记者曾一次次问。

  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那么,牵引“龙头”起舞的“龙珠”是什么?成空领导说,是官兵心中永不消失的“敌情”,心中有“敌情”,犹如训练有“蓝军”……听着这样的解读,记者开始了在成空部队的调查采访。

  “敌情”是杆秤:称量“功名”重几许

  和平是军队最大的功名,也是训练最大的“敌人”

  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是最大的前功尽弃

  新闻案例一:

  那次,成空某航空兵师驾歼十战机转战大漠戈壁,进行某新型导弹试射训练。

  受领任务后,师长王建民不禁咂舌:“一枚导弹数百万元,第一次打这么多弹,机会难得,选择最苛刻的条件打,还是……”

  什么条件最苛刻?打仗!

  战时使用武器,多是“打边界”,即按照导弹性能极限来发射:最远距离、最大攻角、双目标攻击、大高度差、双发齐射……

  “打边界”,犹如“悬崖边上的舞蹈”。比如,双发齐射导弹可能发生早爆、互扰,引起发动机停车,风险成倍增加。

  真的“打边界”?大家有顾虑:我们开的可是“歼十”呵,新战机打新导弹,一旦失手,前功尽弃。再说,一年一度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就要评比,这个节骨眼上打砸了,集体的荣誉、个人的功名可能都随之鸡飞蛋打……

  王建民毅然拍板:“所有课目‘打边界’!”

  怎么打?王建民说:“打仗时该谁打,现在就由谁打。难度系数按照作战要求,按照飞行员的职务,从高到低排列!”

  名单一公布,飞行员们个个眼睛瞪圆:“这是打仗的序列!师长第一个登机……”

  那天,一枚枚导弹飞向极限数据,打出惊天动地的满堂彩。

  访谈面对面:

  记者:你真的认为大家的顾虑没有道理吗?

  王建民:其实,假如战争明天来临,假如靶机就是敌机,也许这些顾虑和杂念都不存在。

  记者:作为师长,你真的相信有一天会驾机领兵打仗吗?

  王建民:穿着这身军装非信不可。

  记者:为什么说非信不可呢?

  王建民:不信行吗?一次对抗演练,一名飞行员被“敌机”锁定了还照常飞行,毫无反应,成了活靶子。讲评会上,我火了:“你就这样训练?!”我非常清楚,这名飞行员的潜意识就是:“那个‘敌机’是带‘引号’的,反正不是真打仗。”一个心中没有敌情的军人,一支不相信会打仗的军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就不可能有紧迫感、执行力。新颁发的《内务条令》在军人誓词中,特别加上了“时刻准备战斗”这一句,我想不是无缘由的,这是每个军人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

  记者:你真的不担心打砸了,不担心前功尽弃?

  王建民:什么是打砸了?歼十和新型导弹是我军信息化装备骄子,按实战要求打,打砸了是“虎狼”之败,对装备和训练都有“报错”价值。否则,我们把五尺长枪当匕首练,怎么可能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是最大的前功尽弃。今天我们的一切“前功”都要用“打赢”这杆秤,称称它到底有多重!

  “敌情”是镜子:靠它看破“和平理由”

  因为和平,总有许多失误没有任何“后果”

  隐藏和原谅失误,犹如帮“敌人”打自己

  新闻案例二:

  好好的,电灯灭了。不过三五分钟,灯又亮了。

  这种事情,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很常见,几乎没人当回事。

  然而,去年8月,成空某指挥所突然断电几分钟。成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蒋南斌,抓住责任人大动干戈,建议从严处理。结果是一个干部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个士官受到留用察看处分。

  问原因,很简单:增加了一个设备,电流超了1安培,保险丝熔断了。

  查责任,很清楚:设备变动后,忘了按操作规定进行检查测试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这次断电有后果吗?没后果。

  上级领导知道吗?不知道。

  何况,还有应急备用电源,很快就恢复供电了……

  那么,为什么对责任人处理得这样重?

  蒋南斌说,不这样处理,下一次会怎样?

  这个下一次,是时隔不久的成空“砺剑-2010”演习。复杂战场环境,通信指挥系统任何一处闪失,都攸关战局成败。一名值班战士听到装备声响异常,果断采取措施,三五分钟就排除隐患,避免了一起断电事故。

  “奖!”蒋南斌当场提议,给这名战士立三等功!

  一罚一奖,发生在同一个单位的两件事,事件的过程都不过三五分钟。

  他们如此苛刻地追究这三五分钟,道理何在?

  访谈面对面:

  记者:断电三五钟,不一定非要处理吧?

  蒋南斌:当时这么想过,过去许多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可是,我看这很可怕。

  记者:为什么说可怕?

  蒋南斌:三五分钟在信息化战争中意味着什么?三五分钟,两条跑道可以起飞一个团的飞机;三五分钟,从几百公里外飞来的巡航导弹可能炸在头顶;三五分钟,一门速射炮可以打出1000多发炮弹……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三五分钟甚至可能决定一支部队的生死、一场战争的输赢。一些同志虽然穿着军装,却没有军人的意识。这还不可怕吗!

  记者:断电毕竟没有造成什么后果啊!

  蒋南斌:没后果?怎么看后果?因为和平,所以“没后果”。如果是打仗呢?信息化战争中指挥中枢断电,哪怕几秒钟都会给敌人造成可乘之机,都会让自己失去战机。所以,如果以和平为理由,习惯于原谅这种“没有后果的失误”,犹如帮敌人打自己。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怎样才能加快?首先脑袋的转变要加快。怎样才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首先我们的脑袋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敌情”是魔影:每个“角落”都有它

  不知道“敌情”在哪?何谈“时刻准备战斗”

  解决好今天的问题,就是打败明天的敌人

  新闻案例三:

  敌情!敌情!敌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成空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