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非利比亚与西非科特迪瓦:两场战事两种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4:00  新华网
资料图:美B-1B战略轰炸机本土的艾斯沃斯空军基地起飞轰炸利比亚目标。 资料图:美B-1B战略轰炸机本土的艾斯沃斯空军基地起飞轰炸利比亚目标。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1日在日内瓦说,科特迪瓦严峻的安全形势导致逃往邻国的难民激增。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1日在日内瓦说,科特迪瓦严峻的安全形势导致逃往邻国的难民激增。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周观天下)两场战事 两种担忧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过去一周,发生在非洲的两场战事有愈演愈烈之势。一场在北非的利比亚,另一场在西非的科特迪瓦。在利比亚,卡扎菲的政府军在西方联军战机的空袭之下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拉锯战;在科特迪瓦,支持前总理瓦塔拉领导的“科特迪瓦共和军”在总统之争引发的内战中开始占据上风。

  两场战事,同样发生在非洲,同样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却引发了两种不同的担忧。

  法美英等国对利比亚发动的“奥德赛黎明”行动已近半月,但利比亚局势至今看不到“黎明来临”的迹象。利比亚局势的发展,令不少人联想到当年的索马里。索马里1991年陷入内战,美国后来以人道主义援助为借口出兵,但无功而返。此后,索马里因缺乏强有力的政府而军阀割据、民不聊生,海盗活动由此日渐猖獗,“索马里海盗”对国际航运安全构成严重挑战。人们担忧,这一幕如果在利比亚重演,有可能导致非洲出现“第二个索马里”。

  武力向来不能最终解决问题。通过政治努力,促使有关各方立即停火,寻求和平解决问题之道,避免更多平民伤亡,使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才是避免“索马里悲剧”重演的正确途径。

  对科特迪瓦来说,人们有着另一种担忧。本周,“科特迪瓦共和军”攻入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和经济首都阿比让,该国局势陷入一片混乱。

  自瓦塔拉和巴博两大阵营因对去年11月总统选举结果持有异议而发生武装冲突以来,该国已有近500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约100万人流离失所,另有10多万人逃往邻国避难。尼日利亚外长阿朱莫戈比亚日前对西方只顾空袭利比亚,却在保护科特迪瓦平民方面毫不作为表示了不满。

  本周,西方国家关于利比亚局势的国际会议召开了不止一个,但对科特迪瓦的关注度明显不够。“为什么是利比亚而不是科特迪瓦?”科特迪瓦一政治派别的领导人恩盖桑直截了当地发问。答案,或许就如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拿利比亚与索马里作比较时所说的那样,要从“西方国家控制的石油资源”那里去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