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上将访问尼泊尔 将签署军事援助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4: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肖 岩 ● 王晓雄

  据3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23日抵达尼泊尔,对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十多年来中国军方对尼泊尔最高级别的访问,引起尼泊尔国内媒体和国际媒体的强烈关注。尼泊尔总统、总理和尼泊尔军队参谋长都会见了陈炳德。

  这两天,陈炳德的来访新闻占据了尼泊尔几乎所有主要媒体的头条位置。尼泊尔国内最大的新闻网站“尼泊尔新闻网”24日刊登尼泊尔总理卡纳尔和陈炳德会见的照片,并以“相信尼泊尔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为题报道称,陈炳德在会见中对尼泊尔新政府成立表示祝贺,并说“相信尼泊尔人民一定会沿着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前进。”尼泊尔当地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加德满都邮报》24日也报道说,尼泊尔总理卡纳尔会见陈炳德时称,真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还说尼泊尔新政府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在涉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法新社24日则重点关注中尼签订的军事援助大单。报道说,陈炳德23日与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古隆将军签署了两项协议,宣布中方将给予尼泊尔军方1.3亿人民币援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设备以及提供给尼泊尔比兰德拉陆军医院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材。法新社称,这是中国给予尼泊尔的最大一笔军事援助。此前,中国曾向尼泊尔提供26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和300万美元的通信器材。

  印度媒体对中国军方代表团此行非常关注。《印度斯坦时报》24日报道称,中国军方代表团由包括西藏军区司令员在内的多名军方高官组成,是十多年来中国军方对尼泊尔最高级别的访问,这标志着中尼两国关系的不断升温。法新社称,鉴于其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尼泊尔时常陷入到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巨人的竞争之中。印度此前一直是尼泊尔最大的军事援助国,也是在尼泊尔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但2006年尼泊尔内战结束后,印度和尼泊尔关系逐渐冷淡。报道称,不仅是尼泊尔,中国还在同周边的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拓展在喜马拉雅地区的影响力,这让印度政府非常警觉。尼泊尔《安纳布尔邮报》24日援引该国匿名军方人士的话说:“中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而印度则不断地口头承诺要增加支持,却没有实际行动。中国的支持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印度则不断发出噪音。”

  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24日也会见了陈炳德。陈炳德一行将于25日结束访问离开尼泊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尼泊尔 军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