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利比亚政府军实力有限无法与多国部队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51  环球网
利比亚陆军装备的T-72系列坦克在性能上已经落后 利比亚陆军装备的T-72系列坦克在性能上已经落后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3月22日报道,3月19日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在盟国支持下开始对利比亚卡扎菲的部队展开“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全面压制利防空火力点,摧毁地面装甲设备,使尽可能多的军事基地陷入瘫痪,建成禁飞区。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卡扎菲军事实力极其有限,根本无法对抗强大的西方盟军,但是他别无选择,必将抗战到底。

  从整体上看,此次军事行动的核心是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从空中对利比亚防空部队、弹药库、燃料库、炮兵和陆军部队进行全面打击。受到多年武器禁运制裁的利比亚军队战斗力较为弱小,武器装备相当落后,根本无力对抗处于绝对优势的西方盟军。

  俄媒称,在2月15日内战爆发之前,利比亚军队的武器装备有苏联、中国和捷克制造的产品,以及少量俄罗斯生产的武器和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购买的装备。虽然表面看来,利比亚军队的武器实力还算可观,但实际上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严重老化,相当落后,战斗效能极低,甚至无法使用。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截止到2010年底,利比亚陆军共装备了500辆T-55、100辆T-62、大约200辆T-72、180辆T-90坦克(订购而已,目前没看到任何交付的资料——编者注),弹药库内封存了1040辆T-55、70辆T-62和115辆T-72坦克,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使用。另外还有大约1000辆BMP-1步兵战车、750辆BTR-50和BTR-60苏制装甲输送车、28辆美国M113装甲输送车、100辆南非的EE-11输送车、67辆捷克的OT-64SKOT输送车、50辆苏制BRDM-2和南非EE-9装甲侦察车。

  利比亚炮兵部队装备有130门2S1型120毫米自行火炮、60门2S3型152毫米火炮、190门D-30型122毫米牵引榴弹炮、60门D-74型火炮、330门M1954型130毫米野战火炮、25门ML-20型152毫米榴弹炮,这些都是苏联和俄罗斯制造的产品。另外还有80门捷克制造的VZ77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14门美国造M109型155毫米火炮、42门M101型105毫米火炮、160门意大利造“帕尔玛利亚”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利比亚陆军还装备有500多门82毫米和160毫米迫击炮,830套中国制造的63式多管火箭炮、苏制“冰雹”9K51BM-1型多管火箭炮、捷克造RM-70火箭炮,还有45枚2K6“月亮”战术导弹系统。反坦克武器是2045套苏制“婴儿”、“巴松管”、RPG-7、意大利和德国制造的“米兰”反坦克导弹以及瑞典制造的“卡尔-古斯塔夫M2”火箭筒、美国造M40A1无后座力炮。

  截止到2010年底,利比亚防空系统共有900多套苏制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是“箭-1”、“箭-2”、“箭-10”、ZSU-23-4“石勒喀”、ZPU-2、S-60、S-200,还有24套意大利造“响尾蛇”防空导弹系统。

  截止到去年底,利比亚海军装备有两艘苏制1159型“科尼”级护卫舰、2艘苏制1234型轻护舰、9艘法国造“女战士”级导弹快艇、12艘苏制205型“黄蜂”级导弹快艇、9艘苏制266M型扫雷舰、6艘641型潜艇,其中多数舰艇都是上世纪60-70年代装备的。

  根据飞行全球MiliCAS的统计,2010年底利比亚空军共有20架米格-21歼击机、50架米格-23歼击机、多架“幻影F1ED”歼击机、80架苏-22轰炸机和2架苏-24轰炸机。在运输航空兵方面,有9架安-26、1架安-72、3架美制C-130HL、14架捷克制L-410飞机。另外,利比亚空军还有4架美制AB-205多用途直升机、5架CH-47C运输直升机、37架米-8、米-17运输直升机,10架米-14直升机,以及39架米-24、米-25、米-35武装直升机。

  利比亚内战爆发后,上述武器和军事装备就在反叛武装和政府军之间迅速再分配,主要原因是反对派武装夺取了一些城市和武器弹药库,一些部队倒戈投向反对派。目前卡扎菲部队具体掌握哪些兵器还不清楚,但是大部分武器仍在卡扎菲手中,不过一部分已在内战中和西方盟军第一阶段的空袭中被摧毁。有消息称,一旦冲突激化,卡扎菲可能会投入现有武器装备的40-70%顽强抵抗。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利比亚抵抗部队已经拥有不少老化的苏制和中式装备,包括T-55坦克、中国造12管火箭炮、高射炮、M40A1和“卡尔-古斯塔夫”反坦克炮、反坦克导弹系统、冲锋枪、卡拉什尼科夫机枪等。有媒体报道称,现在忠于卡扎菲的利比亚部队至少有400套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490辆坦克(主要是T-55、T-62)、240套多管火箭炮、35架攻击直升机、113架多功能歼击轰炸机、229架歼击机、7架轰炸机。

  相比之下,参加“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的盟军兵力要强大且先进得多。美国方面的主要兵力是LCC-20“惠特尼山”号指挥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巴里”号和“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洛杉矶”级SSN-719“普罗维顿斯”号和SSN-756“斯克兰顿”号攻击型核潜艇,“俄亥俄”级SSGN-728“佛罗里达”号核潜艇。负责电子压制的是EA-18G电子战飞机。美国空军参战飞机有3架B-2轰炸机、10架F-15E歼击机、8架F-16C歼击机、5架F-18战斗轰炸机、2架C-17运输机、1架C-130运输机。海军陆战队方面派出4架AV-8B Harrier II飞机。法国方面有20架飞机参战,包括8架“阵风”、4架“幻影2000”歼击机、1架E3-F预警机、1架C-135加油机。英军派出了20架“狂风”歼击机。

  显而易见,西方盟军兵力强大,武器先进,作战效能优异,卡扎菲的部队弱小且落后,处于全面下风,根本无力抗衡。尽管如此,没有其他选择的卡扎菲必将坚持战斗到底,可能会化整为零,藏兵于民,保存实力,拉长战线,拖延日期,以期获得转机。西方盟军虽然强大,但是如果只发动空袭,而不进行地面行动,将很难彻底打败卡扎菲。(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