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部队摧毁利超半数防空能力 打击频率或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8:38  新华网
20日晚,驻利比亚首都黎波里市中心的防空部队使用高炮对空射击。新华社图片 20日晚,驻利比亚首都黎波里市中心的防空部队使用高炮对空射击。新华社图片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蒋骢骁)利比亚军事行动美国指挥官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部队对利比亚的海空打击频率可能降低。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1日说,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在外国军队第三天军事行动中遇袭,但利比亚民众不会畏惧。

  减频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高级官员说,多国海空打击已摧毁利比亚一半以上防空能力,使多国战机得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扩大禁飞区的范围。

  禁飞区现包括利比亚东部班加西地区至首都的黎波里的空域。

  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总指挥卡特·哈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军事行动会继续,但规模将缩小。

  哈姆说,美方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范围内行动,首要目标是保护利比亚平民。如果利比亚政府军能够远离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域,将不会受到攻击。

  “我们不想彻底摧毁利比亚武装力量,”哈姆说,“我的感觉是,攻击频次会降低,除非发生不寻常或者出乎意料的事。”

  他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是“不寻常或者出乎意料的事”。

  不畏惧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21日进入第三天。

  一些目击者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住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防空炮火21日夜晚清晰可见。的黎波里时间21时(北京时间22日3时),的黎波里以东10公里的布塞塔海军基地遭轰炸。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当天说,的黎波里多处地点遭到西方国家“十字军”袭击,不少平民伤亡,“这些袭击不会让利比亚民众畏惧”。

  利比亚官方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外国战机轰炸了南部城镇塞卜哈。他没有提及伤亡情况。

  这名发言人说,外国军队把港口和苏尔特机场作为轰炸目标。

  “你们看,那个地方(苏尔特机场)是民用机场,”他说,“它遭到轰炸,许多人丧生。港口也遭到袭击。”

  利比亚指认外国军队袭击民用设施的做法与有违“保护平民”说辞。

  成僵局?

  谈及军事打击利比亚的目的,多数参与行动国家的官员口径一致:保护利比亚平民、落实停火、设立禁飞区,不承认军事行动旨在帮助反政府武装或促使卡扎菲下台。

  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媒体疑问军事行动的真实目的,质疑军事行动下一步走向。

  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总指挥哈姆承认,随着军事行动推进,美国及其盟友将面临更多挑战:如果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势,威胁平民安全,多国部队是否应该有所行动?如果出现那种情形,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是否授权打击反政府武装?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各方不愿对话,战事可能陷入僵局。

  IHS简氏信息集团高级分析师杰里米·宾尼说:“利比亚军事行动有拖入僵局的风险,没有一方愿意协商,所以难以估计最终结果。”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多国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