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英国驻利比亚大使担心英军被拖入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11:34  新闻晨报
这张英国国防部3月2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多架英国空军台风式战斗机停在意大利南部的焦亚-德尔科莱基地,准备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   这张英国国防部3月2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多架英国空军台风式战斗机停在意大利南部的焦亚-德尔科莱基地,准备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

  晨报记者 钟子娟

  英国国防部20日证实,英国19日出动潜水艇和战斗机对利比亚防空体系发动袭击。虽然一些人相信“奥德赛黎明”行动将可以速战速决,但是,鉴于当年在伊拉克的禁飞区设立了8年之久,英国国内不少专家开始担心,这场军事行动将把英军拖入一场持久战。

  专家感到“严重不安”

  前英国驻利比亚大使奥利弗·迈尔斯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对军事行动感到“严重不安”,担心英军将被拖入一场持久战。迈尔斯说,摧毁卡扎菲的军事机器听起来“相当简单”,但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误解,军事行动中“真正困难”的部分还没有到来。“我可以理解为什么英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政府觉得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但我完全不能确定这样做是否明智。”他补充说:“显然,这听起来相当简单,就是攻击坦克等。但是不要忘了,反对派也有坦克,而且他们的坦克是从倒戈的政府军手中获得的,与政府军的坦克无异。我问过自己,动用现代情报侦察、卫星定位等所有手段,怎样才能知道一辆坦克是政府军的,还是反对派的?”

  前英国海军军官克里斯·帕里也警告说,英国军队可能在利比亚卷入持久战。“我有些担心军事行动持续的时间,比如,何时能从卡扎菲手中夺取主动权。”帕里对英国广播公司说。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的沙谢克·乔西则认为:“他们(多国部队)将摧毁利比亚的空军优势。但问题是,建立起禁飞区之后,下一步怎么办?就算在相当容易的地方取得唾手可得的成果,你还是要面临卡扎菲布置在城市外围地带的武装力量,而这可能造成更大的平民伤亡。”

  英希望尽早结束军事行动

  鉴于许多人把利比亚与1991年在伊拉克设立禁飞区的事件相对比,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20日否认了利比亚与伊拉克之间有相似之处。

  福克斯说:“当谈到他们各自所拥有的空军和陆军规模时,利比亚不是伊拉克,利比亚的军事实力不及伊拉克。如果我们摧毁了利比亚的综合防空系统,他们就没有能力再动用他们的空中力量,可能也没有能力再命令和控制他们的武装力量。我们的目标是让卡扎菲政权的军事实力陷入瘫痪,因为这些军事力量曾用于伤害利比亚人民。”

  当被问到预期多久将完成利比亚军事行动时,福克斯说:“我希望越快越好,但这取决于卡扎菲多久能意识到游戏已经结束,取决于我们多久能剥夺他对平民动武的能力。”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持久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