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军对争夺北极准备不足 破冰船数量远不及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8: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核动力破冰船前进在北极航道上 资料图:美国核动力破冰船前进在北极航道上

  据3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NAS)下属的全国研究委员会最近发表报告称,美国海军对争夺北极资源的准备工作严重不足。随着气候变暖和北极冰盖融化,美国应立刻着手增强在北极地区的行动能力。

  据法新社12日报道,该报告称,如果美国不开始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可能会被挤出北极地区。美国专家预测,2030年前随着冰盖融化,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可以为各国开采。届时,美国海军将无力保障在这一地区的国家利益。目前,美国仅拥有3艘破冰船,其中2艘还是30年前建造的,而俄罗斯拥有18艘,其中7艘是核动力的。芬兰和瑞典也拥有7艘。目前,俄罗斯、丹麦、加拿大等北极周边国家也开始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盟也积极准备加强对北极地区的投资。

  俄罗斯媒体也很关注这一报告。俄《观点报》12日称,俄曾多次表示反对将北极地区军事化。报道援引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话说:“我们没看到今天有在这一地区大规模军事存在的必要性。”俄北极和南极科学研究所极地探险负责人尼古拉•阿达莫维奇也认为,美国的这一说法有点“危言耸听”,未来在北极地区不会发生任何冲突。他认为,未来该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不是油气资源,而是北方海上航线。(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潘 蕊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