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报告称中国开造新型破冰船开拓北极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5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721号破冰船准备出发执行破冰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721号破冰船准备出发执行破冰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破冰船执行破冰任务。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
资料图:中国海军破冰船执行破冰任务。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

  环球网实习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日本共同社3月1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日公布了分析中国“进军”北极海域动向的报告。报告显示,为了开拓北极航线和开发资源,中国开始建造最新型的破冰船等,正在积极做准备。

  报道称,中国以特别观察员身份,参加在北极圈拥有领土的各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AC)的部长级会议,在政治上也加强参与。但围绕北极权益,中国与俄罗斯等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变得紧张。

  有关如何开发北极海域至今国际上尚无规定,中国的上述举动被认为是为了在资源开发和海上交通等方面不落后于他国而早做准备。

  报告称,由于地球变暖,北极海域近年来夏季大型船只渐渐可以通行,如果穿过白令海峡的北极航线得以开通,从上海到德国汉堡间的航行距离将比途经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约6400公里。此外,据称世界上未开发的天然气和石油分别有30%和13%埋藏在北极圈,另外北极还有丰富的镍和金等矿产资源。

  报告还称,中国拥有核动力以外的世界最大的破冰船,1999年起曾3次派破冰船前往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并计划于今年夏季再次进行考察。2004年中国在挪威所属斯瓦尔巴群岛设置了观测基地。去年中国还斥资20亿元开始建造最新型的国产破冰船。

  但是,与美国、俄罗斯和挪威等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相比,在北极圈没有领土的中国在确保北极权益方面在国际法上处于不利地位。考虑到可能将引起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的不满,中国并未公开提出北极海域的开发战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破冰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