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专家称美韩不断军演意在对朝鲜施压待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0:40  国际在线
3月3日,在韩国京畿道东豆川市,士兵在训练中。当日,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继续进行,展开防化兵演习。新华社/联合通讯社   3月3日,在韩国京畿道东豆川市,士兵在训练中。当日,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继续进行,展开防化兵演习。新华社/联合通讯社

  本报记者/赵全敏

  出动美军航空母舰,超过20万的美韩士兵参加,针对朝鲜发生“剧变事态”……声势浩大的韩美联合军演自2月28日启动当天便引发各方瞩目。朝鲜媒体警告称,军演对朝鲜半岛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会使半岛爆发核战的可能性增大。与此同时,韩国国内关于考虑重新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的声音此起彼伏,朝野之中讨论活跃。

  “如果韩国要求,美国可以为驻韩美军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在朝韩神经越绷越紧之际,美国白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协调员加里·萨莫尔对韩国媒体的此番表态更是让朝鲜半岛再次笼罩在核战疑云中。虽然之后白宫为其言论紧急灭火,但该话题却并未就此降温。

  针对朝鲜“突变”搞军演

  韩美年度例行联合军演正在韩国举行。演习分“关键决心”和“秃鹫”两部分。韩美联合司令部表示,“关键决心”在韩全境进行,是“旨在加强防御准备”的年度例行指挥所演习。包括驻韩美军在内的2300名美军以及韩国部分师团级以上部队参加。“秃鹫”是大规模野外机动演习,超过1万名美军和20多万名韩军参加。

  韩国联合通讯社称,此次演习将针对朝鲜发生“剧变事态”,还包括清除朝鲜核武和导弹威胁等。在演习期间,韩国军方将密切关注朝鲜的动静,在西部海域“北方界限”和军事分界线附近进一步加强戒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韩美军演尽管是例行演习,但是演习的内容和针对目标却有所改变。美韩根据今年朝鲜半岛的形势,认为朝鲜正处于内外交困时期,很可能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所以,他们将这次演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放在了应付这种可能的突变上。设想在突变情况下,如何有效控制朝鲜的核武,防止其失控。

  此外,舆论注意到,此前两周,美国一直在渲染朝鲜的导弹威胁,并宣称朝鲜的一个核试验基地在挖掘新的坑道,有可能进行新的核试验。这些都为此次的美韩军事演习做好了足够的铺垫。可见美韩双方对此次军演都十分重视,把它看成了“一次重要的拉练”。

  针对韩美联合军演,朝鲜通过官方媒体发表强硬声明,谴责韩美军演是“侵略朝鲜的预演”。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2月27日受权发表声明说,韩美军事演习是“十分危险的军事行动”,是对全民族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开创自主统一及和平繁荣新局面的“严重挑战”,将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对付韩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核武言论一石激浪

  对韩国来说,朝鲜方面的强硬表态并非出人意料。去年韩美在举行“关键决心”演习时,该国“天安”号潜艇被炸沉没,导致数十名韩国士兵死亡。此事之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至今。

  今年2月上旬,韩国与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军事会谈的预备会谈,会谈仅50分钟便宣告休会,双方未能就举行高级军事会谈的级别和关键议题达成一致,也没有商定下次会面的时间。会后双方互指对方缺乏诚意。

  近日,韩国国内针对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讨论日渐活跃。不论是政界还是学界,各种观点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美国白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政策协调员萨莫尔的发言,“如果韩国要求,美国可以为驻韩美军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更是在韩国引发了极大反响。政界对此看法不一。

  2月28日,韩国大国家党前代表郑梦准肯定地说:“我就知道萨莫尔会有这样的想法”,“韩美两国政府应立即开始研究”。甚至“我反而觉得韩美间对于重新部署驻韩美军战术核武器的讨论太迟了”。但是,韩国民主党对此持反对态度。在当天的最高委员会议上,有人直言表示“一些执政党议员主张重新部署美国的战术核武器,构成了安保的不安因素”。韩国政府方面还没有做出正式反应。韩国外交部和国防官员也谨慎表示“这是个很敏感的话题”,“并没有作为韩美间的政策选择进行过商讨”。

  另一方面,白宫为萨莫尔的言论紧急灭火。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发言人罗伯特·詹森2月28日表示,没有向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计划,并强调说,韩国的防御不需要引进战术核武器。他说,奥巴马政府一直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政策,从来没有变化。美国政府没有改变该政策的计划。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在当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同一问题时,却简单地答以“无可奉告”,未作其他说明。

  核弹曾遍布韩国

  事实上,美国在韩国境内重新部署核武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讨论。继“天安”号事件后,韩国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声音。

  战术核武器一般是由威力较低的核弹头和射程较短的投射工具组成的武器系统。据了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部署在韩国的美国核导弹发射台共达230多座,仅群山美国空军基地就储藏了60枚“F-4”、“F-16”战斗轰炸机用核炸弹、21枚核地雷以及70发核炮弹。这些核武器直到1992年朝鲜与韩国签署《朝鲜半岛无核化条约》后才正式从韩国撤出。

  如今,美国核武究竟有多大可能重返朝鲜半岛呢?张琏瑰认为,美国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对韩国来讲没有这个必要,二是把核武放在朝鲜半岛,与放在关岛或者放在美国本土,其军事意义是一样的。现在,美国的核武投送手段相当先进,其远程导弹、巡航导弹或者远程轰炸机等都可以轻松解决核武投掷的距离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于迎丽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核武毕竟是一种战略性武器,可以使一个地区的战略趋势发生实质性、急剧性的变化。正是由于它的这种巨大的威慑力,使得美国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的可能性并不大。原因是,从韩国看,韩国国内并不是铁板一块,虽然也有强硬派对此表示赞同,但大多数人立场比较温和;从美国看,奥巴马提出“无核世界”主张,还和俄罗斯签署了削减核弹头的协议,目的都是尽量缩减核武。无论从舆论还是情感上,美国都不愿意将核弹头移向海外;此外,韩国周边的国家,如俄罗斯、中国、日本都可能会强烈反对。

  相关链接:

  韩美不断军演意在施压待变

  由于朝鲜宣布自己是“核国家”,国际社会促使朝鲜弃核的六方会谈所取得的进展也未达成令人满意的效果,对于韩国来说,如果在其境内重新部署核武,似乎不失为一种缓解政治及心理压力的手段。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于迎丽认为,此前,美韩对朝鲜的措施都属于“战略性忍耐”,但在“天安”舰和延坪岛等事件的影响下,局面出现了僵化,于是逐渐由战略性忍耐转化为“施压待变”阶段。此次美韩军演,一方面应付的是朝鲜国内在压力之下出现变化的可能性,也是防止朝鲜继续采取措施激化局势。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对朝鲜的施压待变手段除了公开的军事演习,还有减少经济援助。根据韩国统一部资料显示,韩国对于朝鲜的援助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其援助数量只有之前的十分之一左右。另一方面,此前可以让朝鲜增加外汇的项目,比如金刚山旅游项目以及工业园区项目等,韩国方面也做了一些处理。如今,金刚山项目已经停止,工业园区也属于勉强维持的状态。(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韩美2011年度例行军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