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军机搜集情报提高对第一岛链攻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57  环球时报
日本称中国军机近距离接近钓鱼岛。日本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称中国军机近距离接近钓鱼岛。日本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海军运8电子情报信息收集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海军运8电子情报信息收集机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据日本媒体消息,中国2架军机3月2日正午逼近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F-15战机进行拦截。日官房长官枝野幸男3日曾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缺乏透明度”,“令人担忧”。日本媒体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对“第一岛链”发动攻势,并呼吁日本政府提高“警惕”。

  日本《产经新闻》3月4日发文称,中国军机在2010年接近“日本领空”的次数是前一年的1.5倍。2日正午,中国2架军机更是“飞临尖阅诸岛以北约55公里处上空”。中国军机很有可能正在对连接九州-冲绳-中国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进行“军事作战前的情报收集工作”。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方面今后应对中国可能发动的海空攻势增强“警戒”。

  文章称,针对3月2日中国军机的行为,一名日本航空自卫队高官称“中国军机如此近距离的飞抵日本领空还是前所未闻的”;通常,中国军机接近“日本领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飞临东海油气田为中心,在油气田周围与迂回飞行;另一种则是从西部飞抵东海油气田,再沿着黄海北上。

  文章还称,通常中国军机的飞行距离只有约300公里,但此次中国军机由东海油气田直接飞临钓鱼岛的行为“实属罕见”。而且,中国此次执行任务的军机分别是“运8”侦察机和“运8”电子情报收集机,这两种军机飞临“日本领空”也“十分罕见”。“运8”电子情报收集机搭载有数量较多的天线,能够收集日本自卫队地面雷达发出的电波;“运8”侦察机则可以确认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以及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巡逻状况。

  《产经新闻》在文章中还分析称,日本防卫省内部持这样观点的不少官员认为,中国军机今后还将继续“飞临尖阁诸岛”,试探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侦查日本自卫队的电波和电子情报;一旦发生战事,中国军机这样的做法可以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实力暴露无遗,变得“无力化”,这也正是中国军方确保其空中战力优势“不可或缺”的行动。

  文章最后宣称,中国海军每年春季都会有例行海上训练,但近几年中国海军的训练范围不断扩大。今春的训练海域范围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中国海军将会以“接近尖阁诸岛”和提高针对“第一岛链”发动攻势的作战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战机的活动范围,“以强化东海舰队的防卫态势”。

  相关报道:

  日本称中国军用飞机逼近日本领空次数急剧增加

  日媒体称中国正从海空领域争夺对钓鱼岛支配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一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