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正从海空领域争夺对钓鱼岛支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0:05  参考消息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运八情报收集机东海上空巡航照片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运八情报收集机东海上空巡航照片
资料图:日方拍摄到的中国渔政船“渔政201”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资料图:日方拍摄到的中国渔政船“渔政201”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日本《产经新闻》3月4日社论】题:日本岛屿防卫弱点暴露

  中国海军情报收集机和侦察机急剧逼近尖阁群岛北部方向50至60公里处。

  由于中国军用飞机侵入日本领空外侧的防空识别区,日本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紧急出动了战斗机。日本领空虽未遭到直接侵犯,但中国军用飞机越过日中中间线逼近“尖阁群岛”(中国称钓鱼岛)上空之举实属首次。

  去年“尖阁群岛”近海发生渔船事件以来,中国方面6次派遣渔政执法船前往附近水域活动,出动飞机前往东海上空的次数也大为增加。中国正试图从海空领域争夺对“尖阁群岛”的支配权,日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2010年4月至12月,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飞机290次。其中70%以上的情况是针对俄罗斯飞机。不过,日方这一时期因中国军用飞机侵入防空识别区而紧急出动飞机的次数达48次,已大大超过2009年度的次数。

  日本防空识别区大多位于公海上空,但如果日本对中国军用飞机逼近飞行之举置之不理,那么日本领空遭侵犯之期也将为时不远。

  中国军用飞机的迫近飞行暴露了日本岛屿防卫的弱点。日美同盟在日本民主党执政期间遭到动摇,是中国军队趁虚而入的原因之一。

  如果中国渔政执法船长时间在日本领海活动,那么日本只能对其发出撤离要求。中国渔政执法船搭载的直升机如果起飞,就会对日本领空造成侵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