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海陆空高效撤侨行动彰显国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中国空军4架伊尔-76运输机远赴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 中国空军4架伊尔-76运输机远赴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

  中新网3月4日电中国目前已从利比亚撤出有回国意愿的公民35860人,《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出评论说,这场规模空前的国家救援行动,“海陆空并用”与“高效率”,堪称国际“撤侨史”上的壮举。国际舆论感叹中国的不仅仅是撤离规模和行动速度,而是其中展现的非凡“中国实力”,是一种其它国家所不可比拟的、令人称奇的“国家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外交部3月3日宣布,在利比亚有回国意愿的中国公民已经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这一场规模空前的国家救援行动,“海陆空并用”与“高效率”,堪称壮举。以其最强力度向世界表明“中国不会容忍任何一名中国公民及侨民遇到生命财产的危险”,再次为世界瞩目和叹服。

  国际舆论感叹中国的不仅仅是撤离规模和行动速度,而是其中展现的非凡“中国实力”,是一种其它国家所不可比拟的、令人称奇的“国家能力”。

  随着利比亚局势持续恶化,各国都将撤离本国人员提上议事日程,各显神通。唯独中国自始至终由政府主导,举国之力倾情救援,从国家领导人关注,国务院成立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到派出前方工作组、驻外使馆联动,军民协作,都是创新之举。而海陆空齐动员,派出军事运输飞机,出航现代化装备的军舰保护撤侨行动,租用邮轮撤运滞留利比亚港口的数千名中国人,都堪称“新的突破”。国内连续数日每天将派出15驾航班接回人员,这种大阵仗也是一些国家难以办不到的。

  援救行动中,无论租用国外客船、游船、客车、旅店,动用国内的客机、货船、军舰,还是3万多人吃住行,都是一笔笔巨大开支,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实力支撑是难以想象的。

  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短短十天时间里,中国完成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的壮举,及时有力、方式创新、立体高效,展示了举国办大事的能力。这种超常的“国家能力”,从汶川大地震到舟曲重大泥石流灾害,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一再验证中国的国家权威和体制优势可以迅速办成“其它国家不可想象”的大事实事,特别当危急国计民生和国家形象的突发事件来临时刻。

  更令人感叹的是,中国“国家能力”总是与以人为本、国家尊严相伴而行。这次撤离行动的口号掷地有声“我们的目标是,一直要到最后一位中国同胞安全撤离为止。”向世界彰显的是中国政府“民本主义”的理念,是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国人”的生命价值“与日俱增”。国际舆论给予中国撤侨行动高分评价,安全返抵国内的中国同胞由衷感叹“感谢祖国!”

  随着国际经贸往来的不断增加,在海外投资置业乃至长期居住的中国人数量也会呈迅猛的上升趋势。海外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政府的“保护”期待与要求也在提高。越是危急关头,越能需要体现解决复杂问题的“国家能力”。在此次撤侨行动再次证明中国举国体制的威力,不仅表现出一个强大国家对其海外侨民的保护能力的提升和中国政府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增强以及应急机制日益完善,也能为国内外的中国公民带来福祉,给那些质疑“中国模式”的人“好好上一课”。(吴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撤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