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可能出资百亿美元购台风战机应对歼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0:02  环球网
欧洲台风战机 欧洲台风战机

  台湾新闻网站TaiwanNews22日发表文章称,虽然距中国歼-20战机到达实战部署阶段还有数年时间,但考虑到美国已关闭F-22战机生产线,且F-35战机的交付可能会拖延到2020年,所以日本正在考虑斥资近百亿美元,从欧洲战斗机公司采购“台风”战机。

  不过,文章指出,选用“台风”战机的风险很高。日本新战机采购合约预计将达到百亿美元,而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现代化其空中力量的时期,其所选战机将成为作为美国主要亚太盟国的日本的主要战机机型。一些分析家指出,采购欧洲战机,将会使未来美日防空合作变得复杂化。

  由于日本是华盛顿的亲密同盟,所以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机和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战机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的采购热门。不过,美国不向日本出售F-22战机的决定、F-35战机出现生产延误和成本超支等问题,使欧洲战斗机公司获益匪浅。

  英国BAE系统公司发言人乔恩•邦尼克称,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战机是日本能够买到的最先进的战机。它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多用途战机平台,具备一流的空对空能力。欧洲战斗机公司是由英国BAE系统公司、德法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以及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联合组建的。

  近邻中国快速发展的能力一直让日本规划人员惊恐不已,中国日前推出了其下一代隐身战斗机--被广泛议论的成都歼-20。尽管这款战斗机或许数年后才能进行实战部署,但它仍被视为F-22的对手,而且远远优于日本当前所拥有的战机。

  文章称,即使没有歼-20所带来的冲击,日本也面临着逐渐增长的替代其老化F-4EJ和F-15战斗机的压力。日本最初计划在2007年做出决定,但是受预算及官僚政治争斗的影响,最后期限被屡次推后。

  上周,日本防务大臣北泽俊美告诉国会称:“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此外,尽管一些立法者提出了将一款日制战机作为选择的建议,但北泽俊美表示那并不在考虑范围内。

  为保守F-22先进技术的秘密,美国国会拒绝向日本出售这款战机。而且,相关工作的延迟表明,美国的另一款隐形战机F-35直到2020年才有可能交付使用,这将会为日本留下一个比预期还要长的缺口。

  文章指出,虽然欧洲战斗机并不像F-22或F-35(被视为第五代战机)那样先进,但是该款战机已经服役。这款超音速战机在1994年进行了首飞,目前正在使用该战机的国家有六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沙特阿拉伯。此外,该战机的制造者正寻求向希腊、丹麦、罗马尼亚、卡塔尔以及印度出售该机。据信,欧洲战斗机的单价约为1亿美元。

  在欧洲战斗机的销售手法中占据一大部分的是,它不会严格限制相关技术的转让,这就意味着该战机一些部件最终能够在日本境内进行生产--这在那些关注国内工业的日本规划者来说,是个非常有利的因素。相比之下,美国方面就没有这么大方。

  美国企业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表示:“日本显然想要购买一款第五代战斗机,但如果什么都得不到,那么他们便会着眼考虑自己能买到什么,并且获得生产授权。”奥斯林说:“目前,欧洲战斗机公司已经向东京提供了大量好处,包括工业参与。我认为,如果美国无法投出具备同样吸引力的方案,那么东京将很难选择一个没什么好处的交易。”

  此外,英国华威大学的日本问题专家、政治学者克里斯多夫•休斯也表示,他相信日本可能会选择用欧洲战斗机来填补缺口,然后等F-35准备就绪后再购买该款战机。不过,休斯也指出:“虽然我觉得欧洲战斗机或许会有机会,但它的机会可能不像F-X那样大。欧洲战斗机符合许多方面的要求而且已经准备就绪,尽管并不便宜但远远不像F-35那样昂贵。”

  文章指出,实际上,妨碍欧洲战斗机的主要是日本的购买记录--东京政府总是购买美制产品。这其中涉及到的主要是政治和现实问题。华盛顿是东京的主要同盟,而且按照安全条约的规定,美国在日本驻扎有约5万人。日本空军必须与美国军队密切合作,使用相同或类似的装备可使事情变得更为简单。

  对此,美国国防部女发言人莱斯利•赫尔-莱德(LeslieHull-Ryde)表示:“美国的一个F-X平台可以帮助确保未来这些稳固军事关系继续发展下去,同时这也有利于日本和该地区的整体稳定和安全。”

  波音公司自信其拥有最好的飞机。波音国防系统公司副总裁吉姆•阿明顿说:“我们相信F/A-18EF'超级大黄蜂'BlockII是日本F-X最实际的选择”。奥斯林说,选择“台风”可能会使日本在将来遇到一些困难。他说,“如果不具备我们所认为的盟国可获得的最强战机F-35,便有可能会在以后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空军的现代化,日本可能无法在美国其他盟国(如英国、澳大利亚甚至韩国)的水平上开展行动。”

  然而,BAE系统公司的布尼克表示,欧洲战斗机公司有关该机在美国及北约的业绩记录,可以消除这种担忧。欧洲人或许也愿意付出比美国更大努力,以便获得这项交易--欧洲战斗机公司急需在销售方面取得一定的胜利。2010年,意大利国防部长伊尼亚齐奥•拉鲁萨称,意大利将把其与欧洲战斗机公司订单中战机数量减少25架,以节省20亿欧元(26亿美元),而且英国也在考虑将其国防开支削减20%。(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